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唯愿真爱伴人间——淮南市优秀志愿服务典型崔琴的志愿服务之路

2019-03-12 17:43:32   来源:安青网

“崔老师,您是怎样走上志愿服务之路的呢?”

面对记者的提问,刚刚获评淮南市优秀志愿服务典型的安徽理工大学老师崔琴笑着说:“具体时间真是想不起来了。从小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曲长大,助人为乐已经根植于心成为像一日三餐一样再正常不过的行为,谁还会记得是从哪一天开始做的呢?如果真要找个时间节点的话,应该是学校一届又一届的大学生服务西部志愿者们毅然奔赴国家最需要的地方,促使我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定有力。”

因感动而生愿

崔琴是一名热心公益事业者,走过了十多年的志愿服务之路。“每年毕业季时采访奔赴祖国西部和老少边穷地区的毕业生志愿者,我都被他们深深地打动,特别想了解志愿者们在艰苦地区的工作生活状态。”

崔琴想到做到。2007年秋天,利用“十一”假期,她自发去大别山深处的霍山县上土市镇六道河小学采访我校志愿服务基层的大学生吕传良。采访中,吕传良的事迹让崔老师感动得三度落泪。他用一个刚刚毕业大学生稚嫩的肩膀,扛住了倾颓的教室,扛住了贫穷和孤独,扛起了本来不属于他的责任,在大别山区腹地的农村小学,忍受着孤独和寂寞,用爱心呵护贫瘠土地上的花朵,用真诚和行动实践着一名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回校后,崔琴写了近五千字的长篇通讯《青春,在大山深处闪光――走访安徽理工大学志愿服务安徽基层的大学生志愿者吕传良》,《安徽青年报》等多家社会媒体给予转载报道,吕传良当年也被评为安徽省优秀大学生志愿者。

在被吕传良深深感动的同时,崔琴想到的是“我或许可以利用工作之便为这些志愿服务者做些什么”。由此,她走上了寻访学校大学生志愿者之路。每到寒暑假,便背起背包自费走访志愿服务西部和老少边穷地区的大学生志愿者们。

2008年暑假,崔琴去贵州省黎平县肇兴侗族自治乡寻访志愿服务西部的大学生卢小军。已经四年没有回过安徽老家的卢小军,见到母校来的老师顿时湿了眼睛。他的第一句话是:“老师,您是第一个从安徽老家来看我的人”。面对这个选择扎根侗寨的汉族大学生,崔琴在心灵受到震撼的同时,心生一愿:我是否也可以做一个这样的志愿者:在自身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在不谋求任何物质、金钱及相关利益回报的前提下,合理运用社会现有资源,志愿奉献个人所能,为帮助有一定需要的人士,开展力所能及的、切合实际的,具有一定专业性、技能性、爱心性服务活动。

因行走而传播

崔琴喜欢以最是朴素的行走方式背包旅行,在把户外行走与寻访大学生志愿者相结合的过程中,她的足迹遍布祖国各地,尤甚是云贵川藏及新疆青海,看到了贫困地区的真实状况,了解了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也结识了一些“爱心在路上”的驴友,主动加入了“多背一公斤”的公益活动,随着自己的脚步,把爱心传递到走过的每一个角落。

在大别山革命老区捐资助教,带留守儿童上课;在西藏山南地区,为孩子们送去文具;在新疆和田地区,走访失学儿童;在云南怒江大峡谷,了解青少年辍学打工情况;在滇藏交界的独龙江,了解“最后的文面女”生存状态......

在滇藏交界的独龙江,慰问了解“最后的文面女”生存状态

行走贫困地区的日子很苦,但志愿服务帮助别人的感觉很甜。在传递爱心的过程中,崔琴说她遇到了太多的感动,真正体会到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与满足。

2012年起,淮南爱心人士发起了“情暖新疆心系伽师”暖冬活动,崔琴老师积极参加了6年,影响带动家人亲友一起参与,上至八十多岁父母、下至十多岁孩童全家总动员,并多次代表淮南爱心人士发言。

多年坚持发动各界爱心人士向新疆伽师县捐赠棉衣

崔琴参加志愿服务的行动耳濡目染地感染着家人,女儿也主动加了入志愿服务的行列。暑假,女儿随崔老师一起参加“送文化下乡”活动;寒假,女儿自己报名参加“春运志愿服务者”。

随着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的越来越多,崔琴更加理解了联合国给志愿者的定义:“不以利益、金钱、扬名为目的,而是为了近邻乃至世界进行贡献的活动者”。于是,她志愿服务的脚步走出了国门。作为以传播文化教育为己任的民进会员,她把更多的关注投向了世界各国尤甚是贫穷国家的教育状况。

在尼泊尔、土耳其的小学校,了解这些国家对学生校服的重视程度;在埃及、肯尼亚,向孩子们传递现代文明;在越南、柬埔寨,为孩子们带去文具玩具;在欧洲发达国家,了解学习先进教育理念......

向非洲孩子传递现代文明

行走世间,心怀善念,岁月定会对你温柔以待。心态阳光,积极向上的崔老师将每一次的行走助困经历都细心地做了记录,并通过网络将活动信息和经验分享于众,让需要帮助的群体得到了更多的社会关注。

因平台而凝聚

10多年的志愿服务之路,让崔琴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爱心人士。2017年,“淮南好人”马树苗发起成立爱心协会时,她毫不犹豫加入了这个爱心大家庭。

爱心协会志愿活动更加有组织、有纪律,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按照“社区所需,志愿者所能”的原则,崔琴发挥个人所能开展了一系列的志愿服务活动。

初春,去山地旷野植树造林美化环境;仲夏,到乡村学校传播文化经典诵读;中秋,自己动手做月饼送到农村贫困户手中;重阳,到敬老院为老人捐钱捐物送米送油;春节,走进农村为教留守儿童点亮心灯......

在舜耕镇敬老院,为老人送去御寒衣物

每次看到受助者开心的的笑脸,崔琴便更加坚定了做一个志愿服务者的信心与决心。因为,每一次志愿服务中传播弘扬的社会正能量,都首先让她自己受到了感化温暖了心灵。

在日常工作中,作为《安徽理工大学报》编辑部主任的崔老师,带着一支学生记者团队伍,身边有一群从大一到大四直至研究生的学生。“有困难,找崔妈”,这是学生记者团多年来流行的口头禅。学习碰到问题了、生活遇到困难了、思想结了疙瘩了、感情起了波澜了......找心地善良、见多识广的崔妈准没错。已经毕业离校多年的学生,也时常要逛一逛崔老师的QQ空间和朋友圈,美其名曰“进来充充电“。学生们说:“崔老师充满阳光的心态好像具有治愈功能,但凡遇到些不顺心的事情想不开的问题,跟崔老师聊聊天,看着她阳光般的明媚笑脸,满天的乌云都散了”。

将善意种在心中,对生活怀有温度,做最好的自己,释放温暖与快乐。崔琴老师所理解的志愿服务精神,不仅仅是金钱与物质的帮助,也是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信念,更是人文关怀的一种表现。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是志愿者的形象,也是促使崔琴不断丰富自己的行动指南。

“希望我的帮助能给需要帮助的人带来幸福,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到志愿者的行列,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优秀志愿服务典型崔琴如是说。(张丽洪青)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