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灵璧县:“五小”小项目 扶贫志愿服务大品牌

2019-01-23 09:57:08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1月17日上午,灵璧县“青春暖寒·假期陪护”启动暨定制化扶贫第六批“五小”爱心物资发放仪式在朱集乡湖光小学举行。团灵璧县委、灵璧县教体局、灵璧县妇联、灵璧县文明办、灵璧县朱集乡人民政府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100多套爱心小书桌、小台灯、小衣帽...装了满满一货车。家长和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不断地重复着:“党的政策真好,谢谢、谢谢.....!”“现在孩子们真幸福!”欢欣喜悦的话语,跳动到校园的每个角落。

小书桌从哪里来?这还要回到一年前,灵璧团县委潜心谋划助力脱贫攻坚,在进村入户走访时候发现有许多孩子放学回到家中,进门就拿出书本趴到床上、小案桌上或者狭小的缝纫机边写作业,空间局限,光线昏暗,孩子们不停地换着写作业的姿势。询问一些孩子,“你每天就这样写作业吗?家里没有写作业的小桌子吗?” “没有桌子,我一直都是这么写作业的,已经习惯了。”孩子回答说。

接下来,在更多的走访中发现,学生在家读书写作业,基本上都是在案桌、板凳、床边完成的。这样不良的姿势和环境会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和视力造成不良影响。针对此类困难,如何帮扶?“定制化扶贫”想法油然而生,针对脱贫需求,力所能及帮扶,并且由小书桌衍生出小台灯、小书柜、小水杯、小衣帽等“五小”项目。2018年全年发放爱心小书桌300余套,爱心小台灯200余盏,爱心小水杯1000多个,爱心小书柜近100个,爱心小衣帽500多套。定制化扶贫“五小”志愿服务项目雏形乍现,群众反响良好。

每一“小”爱,承载的都是关爱和祝福。南陵县作为灵璧县县域结对帮扶方,这批捐赠了五万元专门用于购置爱心小书桌。团南陵县委副书记张旭峰在发放现场说:“扶贫先扶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我们希望通过此项活动,一方面改善贫困家庭孩子的学习环境,体现党和政府对贫困家庭的关心关爱,另一方面培养孩子们的感恩之心,希望孩子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常怀一颗感恩之心,用知识改变命运,早日成为栋梁之才,将来回报祖国和社会!”

“有了这个书桌,孩子们都抢着用,学习更‘着调’了。”走进村民沈延龙家,赫然发现他的儿子沈金峰以前学习和现在学习的桌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坐着得劲,写作业都比以前快了。”小金峰虽然调皮,但家里有了这个书桌后,更爱读书了,吃饭都不舍得离开小书桌。

只是这批书桌与之前几批略有不同,这个书桌类似于一个电脑桌,上面有储物功能,里面还可以存放新华字典、文具盒等,下面摆放着一盏台灯,而台灯变成了白色,小围巾、小帽子成了黑色。团县委负责同志解释说,我们会考虑男孩和女孩对颜色的喜好,女孩的就用粉色、红色搭配,男孩的用蓝色、黑色、褐色等。为了孩子的健康,我们更是配送质量较好的爱心小台灯。

在2019年灵璧团县委将更加注重把“五小”志愿服务品牌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教等有机融合,并在全县符合条件的贫困户中进行推广,同时希望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参与进来,共同努力把“五小”项目做成灵璧县志愿服务品牌。

发放仪式结束后,灵璧县妇联副主席、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邵红和青年志愿者给孩子们带来一场暖意融融、爱心满满的假期互动游戏。活动现场,老师不时与孩子们一起进行互动,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分析生活、学习、成长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自我、调控自我。针对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怎样增强承受挫折和适应环境的能力、培养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他们循循善诱进行心理疏导,让孩子们放下心中的羁绊,打开了心扉,主动融入到集体中,切身感觉到了集体的爱与温暖,体会到无处不在的关爱。在近距离的互动中,她们引导孩子学会换位思考,理解父母的不易,感恩父母的养育,通过讲述身边美好的人和事,体验与人分享的喜悦,感受与人交流的快乐。

□通讯员 井恒印 马子涛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