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2019年安徽将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500所以上

2019-01-17 11:15:10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2019年,我省将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500所以上,普惠性幼儿园、公办幼儿园覆盖率分别达75%和45%......今年省两会上,省长李国英代表省政府做了《政府工作报告》,对我省2019年学前教育发展做出了明确的规划。这一信息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

日前,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副厅长金燕就我省学前教育发展状况,以及2019年工作部署进行详细介绍。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9%

提前完成我省中长期发展规划

据金燕介绍,截至2017年,全省共有幼儿园8257所,其中公办幼儿园3172所;全省在园幼儿200.8万人,其中在公办园幼儿78.3万人;幼儿园专任教师83024人,其中公办园专任教师25643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9%,提前完成《安徽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确定的毛入园率80%的目标任务,成为学前教育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学前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

自2011年以来,我省坚持以扩大资源为重点,着力解决“入园难”问题。2011至2016年,我省先后实施了两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年又启动实施第三期行动计划,着力解决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问题。2011年以来,全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项目7474个,其中,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项目5308个,新建民办幼儿园2166所。2017年全省幼儿园总数较2010年增加4239所、在园幼儿增加100万人,增幅分别达到105%和99.2%;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增加37.4个百分点,学前教育普及水平明显大幅度提高。

坚持以普惠发展为引导,进一步解决“入园贵”问题。省教育厅会商省财政厅和省物价局,制定并印发《安徽省扶持和规范普惠性幼儿园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推进学前教育普惠性发展工作机制。各级政府落实学前教育的各类奖补和资助政策,设立奖补资金,积极引导、促进、扶持民办幼儿园普惠性发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支持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实现形式,建设普惠性民办园,普惠性学前教育规模迅速扩大。截至2017年底,全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644所,在园幼儿54.7万人,分别占民办幼儿园和在园幼儿总数的51.9%、44.6%;全省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5816所,在园幼儿132.9万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了66.2%。

同时,坚持以队伍建设为基础,着力解决科学保教问题。一是会同省编办、省财政厅出台了《关于做好全省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核定工作的通知》,多渠道扩充幼儿教师。截至2017年底,全省幼儿园教职工137141人,较2010年增加91570人,增幅200.9%。全省幼儿园专任教师83024人,较2010年增加53433人,增幅180.5%,平均每年增加7633人。二是制定《安徽省幼儿教师培训指导意见》,将幼儿教师纳入“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带动市级、县级和园本培训,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有效提升。三是加强活动引导,开展幼教专家下基层宣讲活动,提升教师保教理念;开展“娃娃乐”故事会活动,促进幼儿语言、社会、艺术等多领域发展;开展“幼儿游戏活动周”,推进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理念。

调整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

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民办园

为加大对我省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化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明确将2019年普惠性幼儿园、公办幼儿园覆盖率分别达75%和45%写入了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各地全年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500所以上,着力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

下一步,在具体操作中,我省将科学规划布局,调整办园结构,大力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公办园保基本、兜底线、引领方向、平抑收费的主渠道作用,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

首先是强化规划调整。根据国家和省确定的公办幼儿园发展目标任务,对全省普惠性特别是公办学前教育学位需求重新进行测算,根据测算结果对我省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项目规划进行调整,并将新的建设任务合理地分解至各市和县。督促各地加大公办园建设力度,确保省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2019年新建、改扩建500所以上公办幼儿园任务顺利完成。

其次是强化资源建设。加大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建设的同时,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民办园,多途径扩大学前教育资源的供给,努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规模和占比。开展小区配套园的专项治理,对存在配套幼儿园缓建、缩建、停建、不建和建而不交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改,按照中央要求,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优化幼儿园整体布局与办园结构,强化以县为主科学规划布局、调整办园结构,构建和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最后是强化政策保障。建立完善生均财政拨款制度,强化学前教育财政投入保障体系的建立,逐步提高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和支持水平。严格依标配备教职工,督促各地及时补充公办园教职工,严禁“有编不补”、长期使用代课教师,加强公办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同时从规范民办幼儿园的发展着手,强化民办幼儿园的分类管理规范发展。

□安青网、安徽青年报记者 程榕娟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