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省政协委员匡健:乡村振兴要落地到“人”

2019-01-16 20:52:05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1月15日下午,在省两会新闻中心媒体见面会上见到省政协委员、无为县县委副书记匡健的时候,他正回答记者提问,围绕“乡村振兴”话题侃侃而谈。

“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前提。”匡健认为,农业大而不强,农村广而不美,农民多而不富,这是当下乡村振兴面临的现实问题。而这些问题的背后,都指向了一个共同的支撑性和保障性要素,就是人这一基本要素。实现乡村振兴,需要有群众参与,有人才引领,落脚到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上。

那么,如何围绕“人”这一关键因素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匡健认为,首先要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到人居美。“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必须站在统筹城乡发展的高度来谋划和推进。以无为为例,我们当前正在大力实施城乡的供水、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燃气、公交和阅读、医疗卫生服务等7个一体化。”其次要实现人气旺。乡村是否振兴,有没有人气是一个风向标。乡村的人气,必须靠产业发展来集聚。再次要聚焦农村人才的内育外引,达到人才聚。农村的发展最紧缺的是经营管理人才和农业科技人才。特别是在农业科技人才方面,应该打造洋专家、土专家相结合的梯形农业科技人才队伍。“乡村振兴内涵十分丰富,任务也十分艰巨。无为会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务实求实、扎扎实实地分布推进,一步一个脚印地把这件大事做好。”匡健表示。

记者 谢婷婷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