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庆明年计划改造30个老旧小区

2018-11-07 15:59:44   来源:安庆新闻网

2019年我市纳入民生工程整治改造计划的有30个小区(城区24个,县市6个)、建筑面积约188.33万平方米、涉及23297户。多数项目已经开始设计工作,有的项目已经进入招标阶段,力争尽早开工建设。

目前,市住建委正积极推进2019年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要求各县(市)区在进行老旧小区整治改造设计时,提前与当地消防部门进行对接,将消防设施设备和打通消防通道作为整治改造的主要内容。增设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和具备定时充电、自动断电、故障报警等功能的智能充电控制设施,以满足居民为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的需求。

11月6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市住建委召开安庆市民生工程——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新闻发布会,通报2016年以来全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的相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我市纳入民生工程整治改造计划的有30个小区(城区24个,县市6个)、建筑面积约188.33万平方米、涉及23297户。市民生办、市住建委积极推进,各县(市)区高度重视,已经提前开始谋划工作。多数项目已经开始设计工作,有的项目已经进入招标阶段,力争尽早开工建设。

推进老旧小区整治改造

市住建委按照《安徽省城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技术导则》要求,加强对各县(市)区的技术指导。要求老旧小区改造中必须要进行基础设施整治,实现雨污分流、管线下地规整、道路改造,公共设施整治、消防安防改造等内容;同时,积极稳妥推进房屋外立面、建筑节能、“适老化”等方面的整治改造。2017年有2个小区申报并实施提升型整治改造。2018年共有19个项目申报并实施提升型整治改造。

2016年我市完成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26个(城区13个、县市13个),建筑面积约181万平方米,涉及20995户,完成投资约2.2亿元。2017年,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的统一部署安排,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完成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21个(城区14个、县市7个),建筑面积约189万平方米、涉及20806户,完成投资约1.88亿元。

三年计划改造69个老旧小区

根据省政府“两治三改”工作统一部署和安排,我市制定了《安庆市“两治三改”三年专项行动方案》,老旧小区整治改造为其中一项重要工作。2018-2020年全市(含县市)计划整治改造老旧小区共69个,建筑面积约462.31万平方米,涉及58791户。其中城区整治改造老旧小区共51个、建筑面积约399.24万平方米、涉及53131户。县(市)整治改造老旧小区共18个、建筑面积约63.07万平方米、涉及5660户。

2018年计划整治改造24个小区(城区17个,县市7个)、建筑面积约201.58万平方米、涉及27540户;2019年计划整治改造30个小区(城区24个,县市6个)、建筑面积约188.33万平方米、涉及23297户;2020年计划整治改造15个小区(城区10个,县市5个)、建筑面积约72.4万平方米、涉及7954户。

今年24个项目已基本完成

截至目前,2018年整治改造的24个项目已经基本完工,整治改造面积约201.58万平方米,涉及27540户,完成投资约3.3亿元。城区17个项目中,迎江区7个项目(二中周边、吴越街周边、双莲寺周边、洪运小区周边、杨家山周边、光荣社区周边、菱南公寓及人民新村),建筑面积约109.3万平方米,涉及16606户,投资约1.31亿元;大观区6个项目(花亭南北村、四方城小区、龙门小区、湖滨新村、潘家巷小区、帆布厂宿舍),建筑面积约45.6万平方米,涉及6572户,投资约1.27亿元;宜秀区2个项目(永林小区、杉木园小区),建筑面积约18.1万平方米,涉及1580户,投资约3700万元;经开区2个项目(天魏小区、国泰花园),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涉及866户,投资约583万元。县(市)7个项目,共整治改造面积约22.01万平方米,涉及1916户,投资约2973万元。

增设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

目前,市住建委正积极推进2019年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要求各县(市)区在进行老旧小区整治改造设计时,提前与当地消防部门进行对接,将消防设施设备和打通消防通道作为整治改造的主要内容。增设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和具备定时充电、自动断电、故障报警等功能的智能充电控制设施,以满足居民为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的需求。

下一步,市住建委将结合新修订的《安徽省城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技术导则》的内容,结合我市具体实际,积极稳妥推进,增加整治内容,在讲究数量的同时提高改造质量,以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市住建委要求,各地要维护好整治改造后的小区环境和秩序,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加强老旧小区整治改造的后续管理,建立健全保洁、保安、保绿等基础管理制度,指导、帮助成立业主大会及业主委员会,及时选聘物业服务企业落实物业管理,巩固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成果。

相关链接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老旧小区是指城市和县城范围内国有土地上已经建成使用的,近五年未列入旧城改造和棚户区(危旧房)及城中村改造,小区内设施破损严重、使用功能不全、环境较差的居住小区或组团。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包括小区基础设施、公共设施、消防安防、房屋整修和建筑节能、“适老化”,加装电梯等内容,可统一实施,亦可分步实施。

自2016年开始,省政府将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确定为33项民生工程之一。我市的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虽然起步较晚,困难较多,但由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部门积极配合,各县(市)区政府精心组织实施,主管部门强力督查、调度、跟踪、推进,保证了年度民生工程任务按期完成。

市住建委提前组织各县(市)区进行项目前期摸排并进行汇总,摸排过程中,各县(市)区对老旧小区进行了详细统计,并组织填写了《老旧小区单体楼现状一览表》、《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居民需求调查表》。在项目设计时召开小区居民座谈会、业主代表大会,请居民代表阐述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在小区整治改造方案中充分予以吸纳。在项目施工中结合群众意愿和诉求,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解决;对施工质量管控做好归纳总结,补缺补差,让小区更美观、更实用。2016年至今,共召开设计征求意见会37场,参加会议居民3100多人次,对完善设计方案起到积极作用。

各县(市)区高度重视民生工程实施工作,精心组织实施。大观区在老旧小区整治改造中推进“九项改造”,着力“一个提升”,即“改造雨污管网、小区道路、环卫设施、亮化设施、建筑立面、技防设施、服务设施、弱电管沟、小区绿化、提升管理水平。”

根据年度任务进展情况,市住建委多次召开民生工程调度会,进行现场督查调度,积极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协调综合管线单位加快进度,对综合管线进行下地或规整;要求各项目增强争先进位意识,重点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并通报,督促各地按工程时间节点加快实施进度,确保当年任务当年完成。

石晓红 记者 张培农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