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濉溪县教育系统“十查十反思”活动将师德师风建设引向深入

2018-10-19 12:52:18   来源:安青网

“感谢老师们的辛勤劳动和对我们孩子的的耐心教育。希望老师再接再厉,对孩子多加鼓励,启发孩子的兴趣、潜力和奋斗精神,还希望老师多与我们联系,报告孩子的情况,使我们更够更好的配合你们的教育工作。”“希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能以投诉评定级别......”

这是10月9日濉溪县第一实验学校邀请家长代表对学校师德师风建设进行评议活动上的一幕,这也是该校开展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十查十反思”评议活动其中的一个环节。

育人先做人,正人先正己。进入10月份以来,按照濉溪县教育局印发的《关于在全县中小学开展“争做‘四有好老师,成为对党忠诚、让学生和家长满意的人民教师”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方案》文件安排部署,全县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进入自查自纠阶段。全县中小学相继开展了师德师风评议“十查十反思”活动,进一步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养,明确师德底线,弘扬高尚师风,不断探索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丰富师德师风建设形式,引导师德师风建设内涵式发展、可持续发展,为濉溪教育健康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十查十反思”指的是:查找是否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是否有违反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的言行;查找是否有采取串联、集体上访、罢教或变相罢教等违纪违法方式干扰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导致群体性不稳定事件;查找是否有上班迟到、早退等违反工作纪律的现象;查找是否在教学科研、职称评定等工作中存在弄虚作假,欺骗组织,谋取私利现象;查找是否存在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等现象;查找是否利用教师职务之便索要、接受学生家长财物宴请或要求家长办私事;查找是否拒不接受学校工作安排,是否认真执行“教学六认真”,存在消极怠工现象;查找是否有不通过正常的渠道反映问题,发表不负责任言论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的言行;查找是否存在有偿违规补课等违规行为;查找是否存在违规推荐或征订教辅材料的现象。

活动中,各学校悬挂了师德师风建设宣传条幅,制作了宣传展板,成立了组织机构,制定了实施方案,召开了动员大会和推进会。利用教职工大会、党支部活动、教研活动等各种机会组织教师学习了《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重温了省市县相关文件,并对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十条禁令”等,采取教师自查、教师互评、学生家长评议等方式组织开展了师德师风评议“十查十反思”活动,让每位教师从思想和行为上反思自己的从教经历,针对个人师德师风“十查十反思”进行了剖析,分别从自身出发,就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措施。韩村中心学校等学校则通过建立家校互动机制,采用召开家长会、班级微信群和电话访谈等形式,积极听取社会、家长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把脉问诊、深刻反思。此外,各学校还召开了师德师风“十查十反思”自我剖析讨论会、座谈会等,让每位教师畅所欲言,并形成书面剖析材料,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为下一步的整改做好准备。

各学校还注重树立先进榜样,倡导典型引路。刘桥中心学校、任集中心学校、陈集中心学校等学校举行了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师德标兵”评选、“四有”好老师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组织教师结合单位和个人实际谈体会、找差距,引导广大教师从中汲取养分、不忘初心、正心明道。

在深入开展“十查十反思”活动的同时,各学校还开展了领导班子自查评议活动,认真查找是否存在无组织的“两面人”,是否有搞“小团体”的行为;是否存在书记、校长、中层行政人员“不履职,不敢管”以及“无功受禄”、“不劳而获”的行为;是否存在以权谋私、违规收费、私设“小金库”、违规滥发钱物等现象;是否存在违反程序、不讲规矩,“三重一大”事项不按程序决策和实施等现象;是否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现象。各学校在认真组织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形成自查报告,并上报县教育局。县教育局及时进行跟踪督查和指导,切实发挥党委主体和监督作用。督查结果作为学校年度工作考核、办学质量评估的重要指标,并作为校(园)长、领导班子考察的重要依据。

下一步,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各学校将严格师德考核,统一组织师德评议活动,积极开展学生评教师、家长评教师、教师评教师、学校评教师的“四评”活动,制定具体的评议方案,让教师的师德师风、教学质量、育人质量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全方位监督。同时,县教育局将组织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围绕学校依法治教、规范办学行为、教育教学质量、校务公开、师德师风建设等内容进行评议。公开评议结果,建立教师师德档案,将每名教师的师德评议小结及时归入教师个人档案,并作为各类考评、考核、提拔等方面的重要依据。

“十查十反思”活动结束后,各学校还将召开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组织生活会,要求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党员教师联系实际,围绕校领导班子查找的问题和“十查十反思”查找的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在组织生活会上深刻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认真总结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经验和成就,通报师德师风建设及整治突出问题的情况,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重点,采取有效举措,整改落实到位,突出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发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加强廉政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增强法治意识,自觉践行职业行为规范,坚守职业道德底线,做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通过近期以来开展的师德师风建设活动,老师们的心灵受到了洗礼,加深了对师德师风的认识,无论是教学还是人才的培养,都与教师的职业道德状况密不可分,老师们的党性修养、责任意识、敬业精神普遍提高了,教书和育人环节结合更加紧密了,注重师德修养、提升业务水平的教书育人风尚已经形成。”濉溪县第一实验学校青年教师孙兰深有感触的说。

濉溪县第一实验学校教师开展“十查十反思”自查自纠活动

(通讯员:濉溪县教育局 彭先进)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