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山旮旯里修公路

2018-10-19 10:51:40   来源:六安新闻网

“一条大路宽又长,路面平平路沟畅,风里雨里不惊慌,再也不用绕道邻省去闯荡,哎嗨哎,老院子从此变了模样......”10月10日,在霍山县太平畈乡蔡家畈村老院子村民组,伴随着“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和汽车的鸣笛声,村民们高兴地唱起了山歌,庆祝期盼多年的“学院路”正式通车。

老院子村民组是霍山县最边远的村民组之一,地处江淮分水岭顶端的皖鄂两省交界处。长期以来,这里的群众即使骑摩托车到村部办事,也须绕行湖北省英山县草盘镇岩河岭村的3公里山路。“借路、绕道”困扰村民多年。早在1980年,当地群众就提议修通“学院路”(村小学至老院子组,当地人戏称为学院路),由于受资金限制,加上必须经过另外3个村民组,导致事情遭到了搁置。

没成想,这一搁就是38年!村民组长换了一茬又一茬,修通直达村部的道路成了萦绕在130多个村民心头挥之不去的遗憾。

老院子村民组是蔡家畈村人口最多、在册贫困户最多的一个组。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作为帮扶单位之一的县住建局党组了解情况后,决定把修路作为帮扶的重头戏,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该村民组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历史上曾有通往村部的羊肠小道,但几乎是挂在半山腰上,险而又险,路下面就是河道,想在原路上拓宽难上加难。所以,村民们30多年来只能望路兴叹!

县住建局党组派出精干力量,一方面开展实地勘察、规划线路,另一方面召集村民开会,汇集民智民意。由于原来的河道在夏天容易暴发山洪,经常冲毁路边堤坝。让河流改道,在此基础上填塞原有河道并提升取直加高加宽为出行道路,成了村民们一致赞成的最佳首选方案。经过挨家挨户做工作,张氏祠、蔡上、蔡下等其他三个村民组也同意“借道”给予支援。

方案一经敲定,说干就干!县住建局从机关办公经费中挤出20万元用作修路启动资金,该局驻村扶贫工作队负责人苏昌明和工程设计院技术人员吃住在工地上,随时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仅用6个多月,一条崭新的路基就矗立在了老院子人面前。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就在路基刚修好的当晚——4月22日,一场台风不期而至,狂风暴雨冲毁了尚在“襁褓”之中的学院路。

“山洪冲走的只是路面砂土,作为路基的石坝依然完好,充分证明经过科学测量的路线是完全正确的......”苏昌明在查看了仅剩石头的路基上,高兴地说。

“只有尽快整好石岸,挖好边沟,铺上水泥,才能让这条路真正经得住风吹雨打!”苏昌明的话得到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村民们的一致赞成。

然而,铺路面要买水泥、钢筋、石子和沙,需要一大笔钱!得知资金仍然掣肘的消息后,村民们纷纷踊跃捐款:76岁的老党员万大贵一次性捐资1.5万元,老村干万小初也送来了1.1万元,何亮、何祥润、何家俭等人无偿捐出土地做路基。县、乡政府送来了“及时雨”49万元......

工程采用招标承包的方式,用了5个多月,一条6米宽1200多米长的水泥大路终于呈现在了村民们面前!(张金柱 张同球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康家佳)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