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老人被喂饭时意外身亡 家属质疑公寓抢救措施

2018-10-16 10:58:52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合肥一老年公寓老人被喂饭时意外身亡

再过一两天就是重阳节,这是老年人的节日,但是省城合肥的陈金凤却要面对父亲不幸去世的现实。今年7月,她将77岁的父亲送进合肥的九久夕阳红瑶东老年公寓看护,但就在10月10日,老人在公寓里被护理人员喂晚饭时出现呛食的情况,护理人员采用了手抠和将老人倒立、胸外按压等方式急救,但是仍然没能救回老人的生命。老人家属认为,九久夕阳红老年公寓存在抢救措施不当的问题,双方已准备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此事。

7旬老人在老年公寓里身亡

陈金凤的父亲今年77岁,因身患疾病,不能独立进食。今年7月18日,陈金凤将老人送进了位于省城合肥新站区的九久夕阳红瑶东老年公寓生活。“我们之前在网上也看过,觉得这家老年公寓条件还不错,也有知名度,就选择了这里。”

由于老人无法独立进食,一天三餐都要靠老年公寓里的护理人员喂食,“一般早饭是稀饭鸡蛋,因为老人的咀嚼功能不足,鸡蛋我们都是要捏碎的,中午吃米饭,大块的肉和菜我们也是要剪碎,晚上也会吃稀饭。”老年公寓的程副院长告诉记者。

10月10日下午4点50左右,护理人员像往常一样给老人喂晚饭,当晚的晚饭还是稀饭,考虑到稀饭不禁饿,护理人员在稀饭中加了一些炒饭,但此时却发生了意外。“我在一楼写材料,就听到楼上的护理人员跑下来对我说,老人不对劲。”程副院长赶到房间里,看到多名护理人员正在抢救。

程副院长按照处理噎食的方法对老人进行了抢救,同时拨打了120,但是等到120工作人员赶来时,老人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送至医院抢救后,仍然没能挽回老人的生命。根据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的诊断书记载,老人气道可见异物,管道堵塞,死亡原因考虑窒息,可能脑梗塞。

焦点一:老年公寓"倒立"抢救是否得当

事发后,陈金凤等老人子女与九久夕阳红老年公寓进行了交涉,家属怀疑,在老人被喂食出现意外时,护理人员采用了不当的抢救措施,导致了老人的死亡。

根据在现场进行抢救的程副院长所述,在老人出现意外时,她先将手指伸入老人的口腔和呼吸道清理食物,但是没有效果,随后几人合力,将老人双脚抬起,脚上头下进行倒立控食,并抱着老人的胸廓进行按压,试图将呛入气管的食物压迫出。程副院长告诉记者,她不是第一次遇到老人呛食这种意外情况,都通过上述的方式进行处理。

焦点二:事发公寓和护理人员是否具备资质

在采访中,陈金凤等老人家属认为,九久夕阳红的护理人员是否具备相应的护理资质。“可能是他们不具备资质,导致了处理突发情况不当。”

据程副院长介绍,九久夕阳红老年公寓已经开办了有10年的时间,有员工30多人,持护理证的持证率达到了30%以上,已经满足了主管部门的要求。“我本人就是持证的医师”,程副院长说,当天负责给老人喂饭的护理人员也持有资质证件。

记者采访了新站区社会事业局民政处的周处长,该部门具有对老年公寓进行业务指导的责任。周处长告诉记者,九久夕阳红具有政府部门颁发的养老许可证,政府部门每年会对老年公寓进行年检,今年5、6月份刚刚年检过。周处长也表示,双方如果协商不成,可以选择走司法途径进行解决。

目前,陈金凤等老人家属和九久夕阳红瑶东老年公寓都已经聘请了专业律师,准备通过司法途径进行解决。(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