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芜湖市“二孩”出生人数首次超过“一孩”

2018-10-12 11:18:54   来源:大江晚报

国家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芜湖很多家庭都喜迎“二宝”,但也有不少父母,压根就没有要“二宝”的打算。要或者不要“二宝”的理由,也是各有各的道理。全市2015年二孩出生人数10193人,2016年17556人,2017年20106人。2018年上半年出生人数19231人,其中一孩9033人,二孩出生9383人,二孩出生人数首次超过一孩。“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我市二孩出生人数持续增加,对全市出生人口数量起到较为有力的支撑作用。

2016年为近几年出生人口数量峰值

数据显示,芜湖2013年出生总人数34978人,2014年37598人,2015年33430人,2016年44577人,2017年42084人。2016年为我市近几年出生人口数量的峰值;2017年出生人口数量有所回落,比2016年减少2493人。根据分析,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之后,之前蓄积起来的有继续生育需求的育龄妇女,都集中在相对短的一个时间段之内生育,形成生育堆积效应,造成2016年出生人数的明显增加。

调查显示,芜湖“二孩”出生人数占比有所提高。根据市统计局抽样的5家医院调查结果,2018年上半年接生孩子中,一胎4046人,二胎3643人。与2017年上半年相比,一胎占比下降1.06个百分点,二胎占比提高0.82个百分点。参与调查的12个社区和村,2018年上半年出生的孩子中,一胎331人,二胎318人,分别占接生孩子总数的49.55%和47.60%。

部分家庭生育“二孩”意愿不高

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是我国生育政策的调整和延续,受到了社会普遍关注和支持,但在调研走访中发现部分家庭生育二孩的意愿不高。

通过分析,部分家庭生育二孩意愿不高的原因主要是:首先配套公共服务体系尚不健全,不能完全解决父母生育二孩的后顾之忧。此外,养育压力和负担加重,家庭子女抚养与教育成本急剧增加,医院、幼儿园和学校等公共资源不足,主要表现在幼儿园等学前教育、妇幼保健机构儿科和产科医生及床位的缺乏等方面。特别是幼儿园、学校的“供需矛盾”凸显,孩子“入园难”、“入学难”问题逐步显现。不少家庭觉得不堪重负,造成很多育龄妇女“不敢生,生不起”;最后,很多家庭生育观念已经转变,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女性地位的逐步提高,人们对生育性别的偏好逐渐淡化,更注重对子女未来素质的提升,摒弃了“多子多福”的生育观念。

“二宝”要不要 说的都有理

“真心不敢要二宝,我老公是独生子女,早就符合二孩政策了,但是却一直没有打算。”在一家私企工作的赵女士女儿已经7岁了,正在读二年级。“家里老人身体不好,我和老公都要工作,女儿读小学,已经要耗费我们过多的精力,再生一个,我就要辞职在家带,可是车贷房贷压得我根本不可能辞职。”赵女士表示,出生以后一大笔抚养费,可能会造成家庭生活质量下降。“与其这样,不如不生,从而给女儿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

“政策没放开之前,还真有过再生一个的打算,可是现在儿子都15岁了,虽然家庭条件还不错,还有人带,但是我已经快40岁了,作为高龄产妇,我很怕身体受不了,也担心生过以后,不能一心一意搞好儿子学习。”在马女士看来,教育孩子太辛苦了,年纪大了,也力不从心。

“我家老大是个男孩,今年6岁了,正在读一年级,二宝是个女儿,2岁,虽然女儿的到来,让我和老公负担加重,父母也更辛苦了,但是每次看到两个孩子在一起玩、陪伴的画面,还是觉得非常满足,再苦再累也值得了。”市民余女士认为,一个孩子太孤单了,以后他们老了,两个孩子还能相互扶持。“小孩给家庭也带来了很多快乐。”余女士笑着说道。

张佩 汤荣汛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