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填一份问卷 为安徽“三重一创”建言

2018-09-26 10:47:26   来源:中安在线

建设一批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培育一批重大新兴产业工程,储备一批重大新兴产业专项,构建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统筹推进“三重一创”建设是安徽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决策部署。

为推动“三重一创”建设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省政协将于10月下旬召开“统筹推进‘三重一创’,推动质量效率动力变革”月度专题协商会,围绕“三重一创”政策构建、产业谋划、项目带动、创新驱动、环境优化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为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您认为影响重大新兴产业工程和专项数量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目前支持“三重一创”的政策效果如何?围绕统筹推进“三重一创”,推动质量效率动力变革,政府部门还应当加强哪些方面的工作?本次协商会在中安在线开设网络议政渠道(http://ah.anhuinews.com/system/2018/09/19/007964660.shtml),诚邀网友填写,为我省“三重一创”建设贡献“金点子”。

2015年以来,安徽以“三重一创”建设为主抓手,加快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梯次推进、滚动发展的新格局。先后两批遴选认定包括新型显示、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集成电器、创意文化等在内的2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加快推进新兴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当前,这些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已经成为引领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产值增速分别达到19.7%、23.2%和23.1%,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1、14.4和7个百分点。集聚了合肥京东方、科大讯飞、奇瑞、江淮、蚌埠玻璃院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核心技术和产品竞争力居国际领先水平。

这里有世界首条在建10.5代玻璃基板生产线、国内首条自主研发的8.5代玻璃基板生产线、国内最大的宽幅偏光片、国内首台双离合自动变速箱,国内最薄的0.15mm超薄浮法玻璃。基地建设发展催生了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石墨烯、精准医疗等一批新兴产业,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据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基地已累计建有国家级创新平台46家、省级创新平台270家。

与此同时,“三重一创”建设正经历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的关键时期,存在核心竞争力有待加强,重大项目支撑不足,创新能力有待提升,推进机制有待完善等问题。对于三重一创政策的实施情况,您有什么意见建议?在您的身边,是否遇到相关问题需要解答?欢迎在这里给我们留言,您的意见和问题将在会上获得关注。(记者 彭旖旎)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