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中秋佳节走访特殊行业工作人员 感谢他们的坚守

2018-09-25 09:42:08   来源:安徽网

今天是中秋佳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然而,对于一些从事特殊行业的人来说,为了让市民过一个平安、舒心的假期,他们依然坚守岗位。今天,我们带您怀着一份感恩,走近他们的工作和坚守。

1

那一道绿

是带给乘客的舒心

人物:许树业、李翠珍夫妇

职业:公交车驾驶员、监票员

坚守:5年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在这辆绿色的公交车里,夫妻俩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中秋。能在节日服务好乘客,他们不觉得辛苦。

一对夫妻 ,一辆公交车,一条线路,这是合肥市B1号线公交车驾驶员和监票员——45岁的许树业和47岁的妻子李翠珍5年来的工作写照,也见证了他们平凡又浪漫的坚守。今年中秋,夫妻俩与往年一样,相守在公交车上,接送回家团圆的乘客。

“他手握方向盘,我在车厢里服务乘客,有爱人和乘客的陪伴,不觉得辛苦。”李翠珍说,从2013年开始,两人开始“搭档”在同一辆公交车上工作,5年来都是在这辆公交车上过中秋。

凌晨4点半,闹铃一响,夫妻俩就起床收拾屋子、吃早饭,然后骑车赶到停车场。检查好车况后,许树业将车厢地面拖扫干净,李翠珍则在一边忙着清理垃圾、擦拭座椅和车窗,两人默契地将车厢收拾得整洁如新。“好的环境让乘客有好的心情,过节回家也舒心。”许树业说,两人还买了一些装饰品装扮车厢,把它变成“有爱的车厢”。

6点多,许树业发车了,一般1小时40分钟可以开一个来回,而中秋等节假日,可能需要2个多小时。晚上10点多,夫妻俩过完“车上的中秋”,再骑车回家,“我们11点多到家,也没准备什么,顾不上过节了。”李翠珍说,这些年来,夫妻俩早已习惯。“感觉很充实,很幸福。最高兴的是能送乘客们平安回家过节,听到乘客满意的评价。”她告诉记者,每到中秋节,都有乘客祝他们节日快乐,甚至还收到过乘客送的月饼。

在两口子看来,为了乘客团圆,舍弃小家服务大家,是他们的职责。“选择这个岗位、热爱这个岗位,就要尽力做好。”

2

那一身白

是业主心头的满意

人物:姚运然

职业:小区保安

坚守:2年

白色制服下,是笔挺的身姿、微笑的面孔。每当看到熟悉的白衣小伙,大爷大妈们就多了一分安心和暖意。

“您好,请问您去哪一户?”“稍等,我们核实一下。”“您好,停车费5元。”“请拿好发票,您慢走。”......

一到节假日,合肥万科·金色名郡小区的保安姚运然便更忙碌了,对走亲访友的来访人员和车辆进行核实登记,“客流量”比平时多上一两倍是常有的事,经常讲话讲到口干舌燥。姚运然当保安两年,已经连续两次在岗位上过中秋节了。“别讲过中秋了,过春节也是一样的,保安必须有人在岗。”而今年中秋,姚运然的同事陈晓峰倒成了“幸运儿”,因为他所在的保安队中,唯一一个回家过节的名额,落在了他头上。“其实,服务行业就是这样的,节假日都看淡了。”

在小区安保主管张春看来,节假日小区的安保责任比平时更要重上几分。“一是走亲访友的外来人员更多,二是很多业主出门了,家中无人,我们更要看好业主的家。”此前的一个节假日,小区保安便抓到过两名蟊贼。此外,节假日酒桌聚会多,这一点也尤要注意。张春还记得,2016年元旦,一位喝多了的“业主”晕晕忽忽说不清自家门牌号,张春陪着他溜达了一圈后,“业主”走进电梯门厅竟躺下睡着了,直到酒醒才说自己走错了,这让张春哭笑不得。

虽然节假日不能和家人团圆,但保安队员们也常遇到暖心一刻。一些业主在进出门岗时,会对保安队员们露出微笑,道一声“辛苦了”,有的还会给他们送一些节日吃食。“过年送饺子,端午送粽子,中秋送月饼的都有。”张春笑着说。

3

那一袭蓝

是守护旅客的承诺

人物:王俊峰

职业:铁路民警

坚守:记不清了

“有困难找警察”,这句话大家都知道。从问路到找失物再到抓小偷,那一袭蓝色制服是车站里最醒目的标识。

“第几个中秋没放假了?”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合肥南站派出所客运执勤一队副队长王俊峰一时回答不上来,“对于所有铁路人来说,节假日包括过年都淡化了,像平常一样,按值班表走,都是正常上班。”

中秋前夕,记者来到合肥南站,这里旅客来来往往,比往常增加了不少。“我来不及了,要改签往哪走?”“这个票要去哪里等车啊?”......王俊峰站在候车厅巡逻时,不过几分钟时间,已经有好几名旅客来询问各种问题,王俊峰一一解答。

旅客和车站的安全,都是王俊峰和同事们肩上的责任。在安检口,所有物品一一通过安检仪检验,人证合一方可放行。而一些喝了酒的乘客,更让民警们头疼,“酒喝多了,在车站里耍横,过年过节时常碰到的。”有一次,王俊峰和同事还制服过一个拿刀的“酒疯子”,“有暴力倾向,怕伤害到其他乘客,我们果断把他拿下了,用约束带绑着,打电话让家人来值班室。”

小长假的车站,人来人往,丢行李的也比往常多了很多。王俊峰就碰到一个大叔,凌晨3点报警说自己的棉被和衣服被偷了,王俊峰接警后赶紧帮忙寻找,找了1个多小时后,最后在服务台找到了,原来是大叔自己弄丢了。还有小孩走丢的情况,王俊峰也帮忙找过。“越到节假日,旅客们越着急,容易出岔子,但越是这个时候,我们反而要冷静,不能着急,才能更好地守护市民出行安全。”

采访结束,记者准备离开时,王俊峰的同事肖毅接到一起警情,又去紧急处置了。

4

那一抹红

是险情中的定心丸

人物:曹磊

职业:消防员

坚守:14年

冒着烈焰灭火,下到深井救人,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鲜红的消防车和消防帽。这种红,给人力量和希望。

塌方埋人时,他徒手扒土,鼓舞队员和被困者;井下困人时,他果断下井,为被困者争取生机,救援后却因体力不支晕倒在现场......一次次生死营救,他声嘶力竭、竭尽全力,被大家形象地称为“嘶吼哥”。宿州消防支队埇桥大队汴河中队中队长曹磊和很多消防战士一样,自从进了消防营,就再也没回家过过中秋。

从2004年起,曹磊已当了14年消防员。这个中秋,同以往一样,没有休假和团聚,陪伴他和队员们的依然是随时响起的警铃和紧张的演练。曹磊说,由于中秋期间车流、人流量大,餐饮娱乐活动较多,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民房火灾,消防队员要随时做好出警准备。“能够保障辖区老百姓的安全,大家心里都感到很自豪。”在曹磊看来,这份职业很神圣,很光荣,每次出警救援,内心都有一种荣誉感和使命感,也正是有了这种信念,让坚守更有意义和价值。

“不能回家过节,多少有点遗憾。”今年中秋,泗县老家的父母在电话里叮嘱他注意安全。节前,曹磊又照例给爱人和孩子打了电话。曹磊欣慰地表示,这么多年过节没回去,家人都习惯了,也一直都很理解和支持。

见过太多生离死别,曹磊常把“平安”挂在嘴边。“希望我的战友们,坚守岗位时也注意安全,每次出警都能平平安安地回来,家人们也平平安安。”曹磊笑着说,平安是他最大的心愿,对他来说,大家、小家的平安就是团圆。

本版稿件由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见习记者 甘洁 记者 朱庆玲/文 王从启/图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