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合工大研发出新型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技术

2018-09-17 09:49:52   来源:中安在线

合肥工业大学科研人员成功研发了液态界面的增强拉曼光谱定量分析器,在食品质量与安全分析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相关成果9月7日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通讯》上。

研发食品危害物的新型快速检测方法是目前食品安全重点科技工作之一。增强拉曼光谱技术因其在单分子敏感性、指纹图谱、多通道、快速检测等方面的优异性能,在食品质量与安全领域具有显著的技术优势。然而,由于该技术需要纳米材料为活性基底,且传统的固-气或固-液界面活性基底制备工艺复杂并制约其检测灵敏度和稳定性,该技术定量分析的实用化仍面临瓶颈。该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刘洪林教授研究组和湖南大学谭蔚泓教授团队合作,创新性地发展了一种可逆的水-油包覆策略,实现了三维金纳米棒阵列自组装,制备了类金属液体的纳米阵列基底,成功开发了新型液态增强拉曼光谱定量分析器。

据介绍,该研究已经建立了真实复杂样品中农药残留等低拉曼散射活性分子的分离、富集与痕量检测新方法,实现了高灵敏、双液相、多组分、定量化的液态分析。同时,该技术可在食品致癌物及食用油过氧化值等系列食品质量与安全的检测分析领域中应用。 (记者 陈婉婉 通讯员 周慧)

原标题:合工大研发出新型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技术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