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青年报 >正文

二十七年 老党员爱心助学未缺席

2018-09-02 17:22:27   来源:安徽青年报

本报讯 日前,岳西县希望工程账户上收到一笔署名唐大同的捐款,团县委书记聂蓓看到后,眼眶不自觉地红了起来,她知道,多年来,这个名字对岳西学子的捐助从未间断,哪怕他一年前就已经去世了。

“爷爷说过,哪怕有一天他‘走’了,他也会让家人将捐助进行下去”。聂蓓说,唐大同是辽宁科技大学一名有着60年党龄的退休干部,报纸是他最初和山区学子相连的纽带。1991年5月,他在《中国青年报》看到一张照片:七岁的苏明娟手握铅笔头,蓬乱的头发下面一双渴求知识的大眼睛直视着前方,旁边一句独白:我要上学。这张后来成为希望工程宣传标志的照片当即把唐大同“击中”——孩子渴望读书,国家需要富强,作为老教师、老党员,即便是杯水车薪,也要出一份力。从此以后,他成了希望工程忠实粉丝,26年捐资助学,和希望工程一路同行。

去年,唐大同去世,享年90岁。“奶奶(唐大同爱人)怕我们担心唐爷爷的去世影响下一步资助,专门打电话给我们,让我们转告孩子,她会以‘辽宁鞍山唐大同’的名义一直捐助到孩子上大学。”聂蓓说。

又讯 近日,一位老人冒着酷暑来到淮北市第七中学,资助两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00元,老人坚持不留姓名。

“老人之前来过一次学校,表明了自己希望能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愿望,校领导很重视,很快让班主任选出两名品学兼优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该校办公室赵主任说。

记者了解到,随后,学校为老人开了一个简单却真诚的捐助仪式。老人把钱捐给学生的同时,还勉励学生要继续努力学习,争取早日成为栋梁之材,并表示以后将继续对学生进行资助。

就在学校想让老人留下姓名时,老人却摇了摇头,他只说自己是退伍老兵,从小贫穷,没能上学,后来入伍到部队,在部队刻苦训练,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退伍后被招工到淮北朔里煤矿。老人遗憾自己没有文化,硬是把四个孩子都培养出来了。老人退休后生活在淮北市的一个敬老院,晚年生活很幸福,他决定回报党和政府、回报社会。“他认为应该从小培养孩子,让孩子追求知识,有理想才能改变孩子的一生。所以他选择了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这条回报社会之路”。赵主任说,现在老人实现了心愿很高兴,坚持不留姓名,不让学生来感激他。

“我们只知道这位可敬的老人姓孟,是淮北市老矿工”。赵主任说,老人的宽阔胸怀、助人为乐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