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生活资讯 >正文

今日立秋,高温还要”爱恋“我们多久?

2018-08-07 17:08:48   来源:合肥在线

今日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立秋,标志着秋天正式开始。很多市民已在幻想着秋风习习的凉爽,但眼下合肥仍热浪滚滚。8月7日,合肥市气象台已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未来一周合肥高温将持续。那么,秋风来了吗?合肥还将热多久?今夏最热的时候过去了吗?

立秋不等于入秋 当天气温大多在30℃以上

立秋来了,是不是天气就不会太热了呢?其实,立秋不等于入秋,气象学规定,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算为秋季气候。

据合肥市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今日立秋当天,合肥多云到晴天,午后局地阵雨或雷雨,东南风2-3级,气温:28~37℃。

记者了解到,37℃,这个气温在立秋日出现再正常不过。记者查阅气象资料发现,近8年来,立秋当天合肥的最高气温均在30℃以上,其中2013年最高,达39℃,2014年较为凉爽,为31℃ ,而今年与去年持平,均为37℃。

因此,按照气象学规定,立秋还远远没有“入秋”。

全年最高温多数出现在立秋前后 今年还没到

那么,这样的高温还要持续多久呢?根据合肥市气象台发布的中期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一周合肥仍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37℃以上的高温一直将持续到13日或以后,其中,周六、周日、下周的最高气温将达38℃或以上,冲击今年的最高气温记录。

记者查阅近几年的气象资料发现,近几年,合肥市全年最高气温大多出现在7月底至8月初,也就是立秋前后。其中,2017年和2016年均出现在7月27日,2015年出现在8月2日,2014年出现在7月22日,2013年较为反常,从8月10日-18日,出现了连续8天的39℃的高温。

月底开始气温或降至30℃一下

什么时候才能凉快些呢?目前的天气预报还没有能力预测到一个月左右的天气,但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也发现了一些规律。

近8年来,立秋以后,最高气温首次连续3天在30℃以下的时间大多出现在8月中旬至9月中旬。其中,2016年出现的最迟,在9月15日,2014年出现的最早,在8月8日。

因此,对于合肥来说,30℃以上的高温或将在8月底至9月初消失,到时迎来大家期待已久的凉爽。

新闻链接:立秋养生,大人小孩要提防“秋季病”

立秋是进入秋季的第一个节气,正值天气由热转凉,各类“秋季病”也开始“骚扰”市民。

孩子—感冒发烧

经过长期高温的袭击,人体的免疫力已经下降,再加上季节交替之时病菌滋生,老人、小孩等体质较差者难以适应而容易感冒发烧。

对于初秋夜晚多习惯不盖被子,太过贪凉导致的腹泻、头重等,有关专家提醒,初秋之际,千万要注意不要贪凉,不要猛吹空调,在树荫下、水亭中、阳台上乘凉时间不宜过长,睡眠时不要开电扇对吹。专家还建议应多喝些生姜红糖水,千万不要快速饮进大量冷开水或冰镇饮料,以免雪上加霜。

年轻人—多发咽喉炎

立秋了,年轻人成了咽喉炎发作的主力军,大多是受凉引起的咽部红肿。咽炎、喉炎多发与天气变化有关。秋天空气变得干燥,温度也逐渐降低。如果出现明显的咽部不适,应该注意多喝温热水,多吃些滋阴润喉之品,如百合、银耳、黑木耳、梨等,平时用嗓较多的人更要保护好嗓子,尽量减少说话。另外,秋天容易上火,建议容易上火的人少吃辛辣食物,以免刺激嗓子影响健康。

中年人—骨头痛

不少中年人最近常觉得关节疼。为什么夏天对着空调吹一点事儿都没有,而夏天一过,这电风扇就能把骨头吹疼?这是因为夏季人体出汗多,肌肉毛孔疏松,吹空调时间过长,寒气都集中在腿上,秋天一到,不通则痛,就会出现关节肿胀、疼痛的症状,严重者连走路都会觉得不舒服。(记者 李磊)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