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如何培养生态人”中美学者对话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2018-07-21 08:13:58   来源:安青网

2018年7月1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和美国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在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举办了“如何培养生态人”中美学者对话。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张孝德,北京乐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创办人兼主任廖晓义,美国阿肯色里昂学院前代理校长保罗·布伯,西雅图有机哲学研究中心主任柯文·克拉克,美国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治河,美国过程研究中心中国部主任樊美筠出席会议并作报告。

会议重点围绕以下问题展开讨论:就建设面向未来的生态文明需要什么样的主体去承负使命?从思维、认识、情感、价值观、文化、心灵和精神特质等层面如何定义“生态人?如何让精致的利己主义的“经济人”蜕变为生命状态饱满的“生态人”?

我国“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提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十九大”提出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这是一种东方智慧的治理模式。任何一个新文明、新时代的到来,伴随的首先是文化和哲学的转型,文化和哲学的转型又需要一场全新的启蒙运动,近代以来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国际上,教育的变革往往都是开启新时代的第一推动力。

人们需具备生态的思维和生态的人格,才能与自然、社会、他人、自己和谐共存,在这些有机的联系中,成为生命状态饱满的生态人。做到这一点,教育需要回归自然,回归传统文化,回归社会,回归乡土。对于美国来说,要把过程哲学引入教育之中,过程哲学、建设性后现代主义是生态文明的哲学基础;对于中国来说,要将中国的传统智慧引入教育之中。

“弘扬老传统,构建新文明”。会议经讨论认为,实际上,我们不是在“构建”生态文明,而是要“回归”生态文明,“通往未来的路”往往是“回家的路”。我们要补足传统文化的课程,立足东方智慧,把中国传统文化的语言转化为现代语言,告诉世界,“你们苦苦寻找的东西已经在这里”。我们建设生态文明,一定要有这样的文化自信。

(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