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合肥学院赴陡张村爱心支教活动顺利开展

2018-07-19 16:45:01   来源:安青网

7月15日,合肥学院机械工程系赴宿州泗县瓦坊乡陡张村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作为活动内容之一“教育关爱服务”的体现,爱心支教在陡张小学如期顺利开展。陡张村是有着皖北农村典型特色的一个村落,地理位置偏僻,有一千多个住户,贫困人数相对较多,而青壮年常年外出务工,留下老人孩子在家,导致当地留守儿童众多,孩子们缺少父母的陪伴,平日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在学校与小伙伴们一起学习玩耍,可到了暑期大多数孩子离开了校园,生活和学习都没有计划安排,爷爷奶奶还要务农,因此,孩子们长期处于无人监管或缺少监管的状态,这样既荒废了孩子们的暑期学习,也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针对这个问题,机械系暑期“三下乡”志愿者服务队在合肥学院校团委长期在陡张村开展志愿服的基础上,结合去年机械系在此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经验,精心设计了支教方案(根据需要选拔了机械系在学校附近社区长期开展“四点半”课堂支教经验丰富的志愿者;悉心设计了教学内容——教育教学类课程以及一些特色趣味课堂,还对孩子们进行了十九大精神宣传和安全知识教育)。

原计划次日上午开始进行招生,到达目的地陡张小学后,发现已经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在教学楼等候。第二天(7月16日),热情的家长孩子们早在六点多便来到了学校,比原计划7:00的报名时间提早了一个小时。通讯员在广播站进行宣传后,爱心支教活动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家长前来报名,经过志愿者们一上午的努力,最终,机械系“三下乡”活动支教组共计招收三到六年级学生162名,这些孩子来自于陡张小学周围众多村庄,甚至更远村庄的孩子们也被吸引前来报名。

报名结束后,志愿者“老师们”核对好所有报名信息后就开始正式上课,虽然天气炎热,他们不畏酷暑,热情地为孩子们传播知识,孩子们朴素善良,认真听课,积极与“老师们”在课堂上互动,“孩子们都要求我们给他们上英语课呢”一位志愿者露出欣慰的微笑说着。

太阳慢慢转到西边,老师们开始带着孩子们进行兴趣课的学习,甜美的歌声在教学楼回荡,色彩缤纷的剪纸印在教室的窗户上,整齐划一的动作彰显少年风采,下午的课程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结束了。在确认过家长的信息后,“老师们”一个个送走了孩子们,偶尔有家长迟到的,“老师们”就陪他们玩游戏消除他们的焦虑。带送完孩子后,大家也都“形象不佳”:筋疲力尽,满头大汗,浑身都是粉笔灰尘,但想到自己的付出给孩子们幸福的笑容,为他们插上梦想的翅膀,“老师们”也都收获了喜悦与满足。希望孩子们能健康快乐地成长,今后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