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中国好保安”智斗歹徒避免百万损失

2018-06-25 09:20:13   来源:合肥在线

智斗歹徒、乐于助人、拾金不昧......合肥保安集团特卫分公司中行副中队长杨金堃,工作12年间,先后被客户单位通报表扬10次,收到表扬信25封,先后获评为“合肥最美55人”、“合肥好人”、“中国好保安”,并获评第四批市“岗位学雷锋标兵”。

2007年,杨金堃被合肥保安集团特卫分公司派驻合肥电信分公司。当时他所在的保安部门晚班实行的是一人值班、一人巡查的制度。一天凌晨,杨金堃在进行夜班巡查时,发现值班室坐的不是他的同事小付,就上前询问。那人说自己是值班保安的朋友,刚刚值班保安去上厕所了。含糊其辞的话语,让杨金堃起了疑心,于是他故意在聊天中把同事小付说成小王,没想到对方也说他朋友就是小王,这让杨金堃意识到,这人应该是不法分子。想到这,他便退出了值班室,悄悄绕到大院内一个角落来观察情况。这一看,让杨金堃惊出了一身冷汗,只见大院仓库门口停着一辆大卡车,大概有四五个人正在从仓库往卡车上搬电缆。

为了不打草惊蛇,他悄悄拨打了110报警电话,民警赶到现场并控制住了部分盗窃分子,还在仓库的一角发现了被捆住的保安员小付。经统计,这批被偷盗的物资案值高达100余万元,正是靠杨金堃的沉着应对,电信公司才避免了财物的重大损失。

因工作认真负责,2009年5月起,杨金堃被派到了位于庐阳区的中国银行北城支行担任保安队长一职。2011年11月2日早上,他像往常一样在支行区域内进行巡查,在银行ATM机附近发现一个袋子,捡起袋子打开来一看,里面竟然装满了厚厚的一沓现金。他立即向领导汇报,分行领导高度重视并马上派人通过银行客户信息库找寻失主。

此时失主侯先生正为找不到这笔钱心急如焚。当侯先生接过银行给他保管好的袋子,发现袋子内的钱一分未少,非常激动。他当即拿出5000元要给杨金堃作为酬谢,被婉拒了。杨金堃朴实地说:“拿人钱算什么,拿着心里也不踏实,穷点、苦点、累点没关系,做人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客户对我们的信任!”记者蒋瑜香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