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央视主持人朱迅做客淮南 讲述她的前半生

2018-05-25 16:48:01   来源:淮南网

(记者:孙景芳)屏幕里,她是美丽、大方、优雅的代言人;屏幕外,她被唤作“三儿、小小、阿迅、朱先生、朱大胆儿、朱十七、迅宝宝、王太太......”;她用两年的时间打磨自己的新书,用文字讲述她的成长、她的生活、她的爱人。5月24日,她带着她的新书来到淮南,与这里的“粉丝”面对面分享自己的故事。她就是央视主持人朱迅。

人生经历:伤口长出的会是翅膀

说起朱迅,大家都知道她是许多观众喜爱的知名主持人,而人们很少知道的是,这个美丽坚强的她,却有着十分丰富的人生经历:15岁出演电影《摇滚青年》成为童星,17岁便赴日边打工边读书,扫厕所、洗碗、被房东驱赶、遭坏人威胁,数次与至亲生离,与死神过招。之后在日本学习工作十年,成为日本主流电视台唯一拥有固定节目的中国内地女孩,后因父母身体不好而毅然回国从零开始。从被人质疑的“花瓶”蜕变为人人追捧的“花旦”,朱迅用自己清新自然、落落大方的主持风格,在人才济济的中央电视台占有一席之地。朱迅说,生活会让你遍体鳞伤,但我们仍要相信,伤口长出的会是翅膀。

每一个称呼都是一种使命

谈起新书《阿迅》的写作初衷,朱迅说是去年在日本参加大学校庆的时候,她发现现在留学生跟她那时候不大一样。这些孩子们怎么了?这个问题一直在她脑子里,从东京回到北京,这些问题还是挥之不去。朱迅决定动笔把自己从中学一直到现在的这30年心路历程摊开,希望20岁、30岁、40岁的读者都可以在这本书里发现自己,找到属于自己的影子。

而说起书中“三儿、小小、阿迅、朱先生、朱大胆儿、朱十七、迅宝宝、王太太......”这些看似有趣的称呼在她看来都代表一种使命,或者自己人生的某个阶段:比如说“朱先生”就代表她当一个老师,她被称为先生是在NHK教中文的时候,她认为,懂一种语言就是打开了一种文化的窗户,所以做“朱先生”的时候就完成一个老师的本分;朱迅说自己其实并不是胆很大,而是因为对未知充满好奇,是个好奇心很重的人,她把“朱大胆”当成职业生涯中的一大法宝,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去尝试很多别人不敢尝试的或者一些极限的东西,如同她说的“不逼自己一把,就不知道自己多优秀,过了那个坎,你会觉得别有洞天,这是一个很美好的感觉。”;“三儿”是朱迅在家受宠的骄傲,因为她是家里的老三,可以被疼爱,可以撒娇,可以耍无赖,每一个人都需要一个撒泼耍赖的空间,所以第一个打电话叫她“三儿”的是她的发小,“三儿”是专属于那些朋友的......这些称呼是朱迅的一种“标签”,也是她一生的财富。

淮南牛肉汤捕获了她的胃

工作人员说要去淮南做宣传,朱迅的第一反应是“我有牛肉汤喝了!”她打趣地说,这次来淮南可以什么都不需要,给她一碗牛肉汤就行。果然,淮南牛肉汤名不虚传,而朱迅的胃又是何时被牛肉汤捕获的呢?这与央视的另一名优秀主持人、淮南的女儿——周涛有关。几年前,朱迅曾与周涛一起来淮南做节目,当时她第一次吃到淮南牛肉汤,鲜浓美味让她念念不忘。采访中,朱迅回忆说,上次在淮南做完节目已是晚上,她要急忙赶到另外一个城市,便在车上随口问司机师傅淮南有啥好吃的,司机师傅说马上要路过一个摊,是卖牛肉汤很出名的老店。师傅给她端来两碗汤,她刚吃了第一口就愣在那,连忙让师傅停车,又麻烦师傅再去给她带两碗。在朱迅看来,一种美食就是一个地方最响亮的名片,牛肉汤就是淮南最好的名片。

还有更多的故事都在《阿迅》这本书里,朱迅的文笔优美、简洁、生动,故事读起来毫无晦涩停滞之感。如果你读过朱迅的书,相信你一定会喜欢上这个美丽、坚强的“阿迅”。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