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怀宁女孩心跳骤停 家人一举动救了她一命

2018-05-24 10:17:23   来源:安徽网

5 月20 日凌晨5:30 左右,怀宁县高三女生小马在家被发现嘴唇发紫,心跳骤停。经怀宁县医院医生初步诊断,小马属“病毒性心肌炎”诱发恶性心律失常致心跳骤停。经过全力救治,5 月22 日上午8:00,在拔去气管插管后,患者对答切题,四肢活动正常。

5 月20 日凌晨5:30 左右,马先生的妻子起床时听到女儿房间有很重的“哼哼”声,跑进去一看,发现女儿不对劲儿,怎么喊都没反应,且嘴唇发紫。她赶紧打120 求救,同时背起孩子就往楼下跑,在小区门口与及时赶来的120 救援人员汇合。

“当天5:40 左右,值班护士方芳推开值班室门通知我起来参加抢救。我跟着护士来到急诊抢救室,发现患者是个19 岁女孩,因不明原因突发呼吸、心跳骤停,出诊医师曹立军一直在给患者实施心肺复苏术,值班护士已经通知ICU 人员来会诊。”怀宁县医院急诊科医生何永锋说,听完曹医生关于患者的病情介绍后,他立即参与抢救。何永锋说,经过实施一系列抢救措施,当天凌晨5:46患者心率恢复,6:10 左右患者恢复窦性心率伴频繁室早,瞳孔缩小,心肺复苏成功,转入ICU 进一步治疗。经过积极治疗,患者于5 月21 日17:00 左右自主睁眼,并能遵照医嘱做动作,认知功能恢复。5 月22 日上午8:00,在拔去气管插管后,患者对答切题,四肢活动正常。至此,在心跳骤停发生36 小时后小马终被抢救成功。

“每年都会收治多例心跳骤停的患者,获成功抢救的也有多例,但大多都因耽误了宝贵的抢救时间而发生悲剧。心跳骤停发生后,大部分患者将在4 到6 分钟内开始发生不可逆脑损伤,这4 到6 分钟就是通常所说的黄金时段,随后经数分钟过渡到生物学死亡。心跳骤停发生后立即实施心肺复苏和尽早除颤,是避免发生生物学死亡的关键。”怀宁县医院医务科长、ICU 主任何卫华说,此次小马能抢救成功以及恢复意识,主要是家属发现得早和院前急救及时。

檀志扬陈俊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蒋六乔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