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不放心牛奶质量 教体发通知让班主任先试喝

2018-05-23 09:52:08   来源:安徽网

这两天,一则萧县教体局营养办的通知激起“千层浪”。通知称,萧县部分学校供应的“北京三元”和“新希望白帝”品牌的学生奶因疑似存在安全隐患,经检测全部合格。根据当时中标合同约定,将于5月28日开始恢复供奶,并落实班主任试喝制度。

“班主任也是人,怎么能试喝呢?”与此同时,有萧县教师拨打本报热线电话962000 表达异议,“之前已经出现疑似问题奶,虽然检验合格,但这种行为实际上是没把教师健康当回事。”

就此,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从萧县教体局营养办获悉,目前该通知已经作废,并暂停恢复供奶,改由食堂供餐方式保证学生营养。

反映:班主任当“小白鼠”

“我们是农村学校,每天会给学生提供一盒牛奶,加强营养。”萧县一名教师拨打本报热线电话962000说,之前学生牛奶疑似出现问题,所以停止供奶。5 月18 日,萧县教体局营养办发了一个通知,称5 月28 日恢复供奶,但是必须让班主任先试喝,没有问题了再让学生喝。

这名教师认为,因为之前牛奶疑似出现问题,虽然经检验合格,但是为什么老师就得当“小白鼠”先试喝?这种做法不太合适。

记者注意到,这则萧县教体局营养办的通知也引起了广泛关注。通知称,萧县部分学校供应的“北京三元”和“新希望白帝”品牌的学生奶,因疑似存在安全隐患,根据县食药局意见暂停使用并进行抽样送检,经检测结果全部合格。根据当时中标合同的约定,经研究,于5月28日开始恢复供奶。

通知要求,落实班主任试喝制度,每个班级由供奶企业每天免费提供一盒学生奶,由班主任在学生喝奶前一个小时进行试喝,在试喝的同时,检查发给该班的学生奶是否存在破损或胀包等问题,待班主任试喝后没有发现异样,确保安全后方可发给学生饮用。学校把学生喝奶的时间调整至下午上课前,不得在中午就餐时饮用。各学校要严肃纪律,确保班主任把此项工作落到实处,提高班主任工作责任心,如因班主任不按要求操作造成后果的严肃处理。

回应:为了确保学生安全

为什么牛奶会疑似存在安全隐患?又为何发布让班主任试喝的通知?就此,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联系了萧县教体局营养办。

“我们原来招标有两个品牌的牛奶,‘北京三元’和‘新希望白帝’供应给部分学校学生,每天全县供应8 万盒牛奶。”该营养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要求,班主任在发放牛奶之前要进行验收,确保每一盒奶安全。但是可能因为运输的问题,去年12 月,有2 所学校发现3 盒牛奶出现胀包、破损、牛奶成块的情况。

“如果学生牛奶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我们也很慎重,所以为了安全起见,紧急叫停供奶,并和食药局联系,对牛奶进行检测。”该负责人说,检测结果显示牛奶全部合格。由于今年天热了,一直没有恢复供奶。考虑当时中标合同约定,经研究决定,5月28 日恢复供奶。“我们通知学校,一是老师把奶验收确认安全才可以发放,二是老师自愿试喝,并不是强制的。三是把检验报告公开,老师们都能看到,放心试喝,并让校长做好解释工作。”

试喝通知下达前,是否听取教师意见?该负责人回应,教师试喝,并非萧县首创。在很多地方,为确保学生供餐安全,都有老师试吃的情况。并且当时通知让班主任试喝也是为了确保学生供奶安全。

“现在我们也听到了老师心声,所以叫停了供奶,通知作废了。”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换成食堂供餐方式保证学生营养,至于以后什么时候会恢复供奶还不确定,也可能不会再恢复供奶。

郑媛媛 新安晚报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钟虹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