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安徽省地质博物馆开展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2018-04-23 15:26:03   来源:安青网

地球从何而来?地球与宇宙到底有着什么样的联系?地球的物质组成和结构是怎样的,又经历了哪些沧桑巨变?自1970年起,每年的4月22日,是一个专门为世界环境保护设立的节日——世界地球日(Earth Day)。

在今年的第49个世界地球日,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围绕活动周主题“珍惜自然资源 呵护美丽国土——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策划了系列科普活动。活动周在省地质博物馆拉开帷幕,来自国土资源系统的各类专业人员,现场讲解化石保护、矿物岩石标本等知识,吸引了不少家长和孩子。

地质现场搬眼前

安徽是矿业大省,可你看过原生态的矿石么?在今年展览中,安徽省地质资料馆的工作人员将五盒满满当当的矿石搬到现场,这些矿石均是采集后未经加工的 “原材料 ”。据该馆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矿石虽然不是名贵品种,但市民平时接触机会也比较少。希望通过这类展示活动,让市民和小朋友们更直观的了解矿石。

此外,世界级精美的矿物,以及安徽巢湖早三叠世鱼龙等平日难得一见的化石,也均在省地博南广场“现身”,参观者可以与它们来一次“亲密接触”。在省公益性地质调查管理中心带来的宝石展上,一颗颗精美绝伦的宝石,被安置在手掌大小的器皿内,供人参观,工作人员还不时挨个介绍宝石的 “身价”。“今天带来的宝石约有二十余颗,一半是人工合成的,一半是天然的。” 该中心工作人员。随意拿起其中一块黑绿相见的宝石,认真地向围观市民介绍。为了让到场市民更直观的了解宝石,工作人员还现场 “ 鉴宝”,教大家如何观察琥珀玉石。

参观者近距离接触化石

一眼千年的魅力

在临时展厅内,省地博还举办了一场公益性的科普展览——“大美河山—赵洪山地质风光摄影展”。现场共展出60幅国家风景区照片,分“山岳峰岭、江河湖海、大地雄魂”三个篇章进行展示。“这些照片展示了地球亿万年来地貌变迁的缩影,以及自然对人类视觉的馈赠。我们的大美河山,需要大家共同保护!”参观现场,一位参观市民发出感叹。

科普形式多样化

精彩还在继续!馆内的科普教室里,科普老师正在带同学们用显微镜观察细胞结构。之后的传声小游戏,让孩子们对基因突变有了更直观化的理解,在笑声中了解生命演化的进程。

当天下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汪筱林研究员,在学术报告厅内,为广大地学爱好者举办了一场《恐龙时代的空中霸主——翼龙》科普讲座,让观众对翼龙有了更清晰的认识。23日上午,省地质博物馆还将科普大篷车开进霍邱,为孩子们送上地质科普讲座。

据悉,活动周期间,省地质博物馆设计了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省地博将陆续开展科普“进校园”、科普“进社区”、科普报告会等活动。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