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请您稍微停一停 让出安全与文明

2018-04-20 15:57:57   来源:阜阳新闻网

编者按

阜阳是我家,文明靠大家。您的一言一行,体现城市的文明程度;您的一举一动,关乎城市的精神面貌;您的一笑一颦,代表城市的形象品质,您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力量所依、根本所在、目标所向。

即日起,颍州晚报开设《今天,你文明了吗?》系列报道,记者采用体验式、蹲点式、调查式等采访形式,记录身边的文明善举,反映市民的文明期待。

地点:清河东路与蓝天商业街交叉口斑马线

时间:4 月19 日10:30—11:30

主题:司机礼让斑马线了吗?这个路口未设置红绿灯,划了斑马线,行人需自行看准时机过马路。没有车辆的话,步行过马路平均用时30 秒。

一个小时,43 辆机动车主动礼让

10 时45 分:

一位中年男士想从清河东路路北到路南。看着一辆辆汽车,他止步在斑马线旁。等了大约一分钟,看到车辆稀少,目测距离最近的一辆车有200 多米,就起步过马路,走到一半,一辆出租车从西面鸣着笛快速开过来,他赶紧停在马路中间,又等着三辆车陆续过去,才一路小跑到达路南。

10 时50 分:

一位老人想从路南到路北,等了不到一分钟, 看到车辆少了,开始过马路,老人行动有些缓慢,有不少车辆主动让行。过马路后,这位老人说:“ 现在文明的司机很多,几乎每次过马路都有司机给我让行。”

11 时10 分:

几名结伴而行的年轻人准备过马路,在等了十多辆车穿行后,仍无车辆让行,这些车辆既有私家车也有出租车,最后,几名年轻人趁着一个空,快步通过斑马线。

11 时30 分:

一位骑着自行车的男士由南向北从斑马线穿行,尽管当时行人、车辆都很少,可一辆由西向东行驶的车,看到有人过马路,在不远处停车等待。

在一个小时的时间内(10:30—11:30),记者不完全统计,大约600 名行人(1 辆电瓶车记为1 名行人)过马路,过往车辆中有43 辆机动车明显做到了礼让斑马线。

斑马线前的“ 三情景”

通过现场采访,记者归纳出斑马线前“三情景”。

情景一:行人小心谨慎地注意来往车辆,转头观察来车方向,趁机迅速通过。

情景二:“ 一撮”行人等待,终由一人带头瞅准车辆间隙,义无反顾地向前走,其他人随后一起通过马路。

情景三:车辆在斑马线前主动停车等待,为行人通过提供时间。

市民陈先生:刚才有辆私家车明明已经接近斑马线却仍旧加速,你说万一遇到突发情况,怎么来得及刹车。不仅不文明,还不安全。

市民刘先生:过斑马线看见车辆主动礼让行人,让人心里暖暖的。

司机许女士:看到有行人会在斑马线前减速或停车等待。车让人能让出一份安全, 人让车让出一份文明,希望咱们广大的驾驶员朋友文明出行、安全驾驶、礼让行人,争做文明好司机。

市民王先生:要想彻底改变不礼让斑马线的陋习,需要长时间的努力。一方面,继续加大包括遵守交通法规在内的规则意识的宣传力度。另一方面,无论是执法者还是普通人,都要遵纪守法,依法办事,还要在道路交通的设计等方面,做到更科学、更人性化。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