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团省委副书记李波赴阜阳市大许村调研

2018-04-19 10:40:16   来源:安徽青年报

团省委副书记李波赴阜阳市大许村调研

精准发力 夯实大许村脱贫根基

安青网讯 (记者杨益军)“今年是团省委定点帮扶村大许村脱贫攻坚最为关键的一年,年底确保贫困村出列,责任重大,使命光荣。”4月9日,团省委副书记李波赴阜阳市颍州区西湖镇大许村调研脱贫攻坚时强调,“驻村工作队要进一步提高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按照贫困村出列标准,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强化攻坚力度,撸起袖子夯实大许村脱贫根基。”

李波一行在团阜阳市委书记程晓醒、颍州区委书记张华久陪同下到大许村马小庄刚刚建成的乡村游园,这里曾是一处高低不平、垃圾遍地的河坡废地。驻村工作队结合颍州区开展的环境整治活动,因地制宜,通过清淤疏浚河道,实施护坡工程,在水泥路与小河之间宽仅有几米的二百余米地段,从东到西用废旧红砖铺设了一条曲径通幽的休闲小道,小道两侧栽了桂花树、木槿树等各类常绿植物,如今那里已经成为村民休闲的好去处。放眼望去,太阳能路灯整齐排列在马小庄水泥路两侧,村民房前养眼的绿色植物和色彩鲜亮的栅栏看上去赏心悦目。

李波一行随后到正在建设的大许庄休闲公园,挖掘机正在平整地面,一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三面被脏水沟包围的破旧烂宅,几处行将倒塌的危房不仅有碍观瞻,而且存在着安全隐患,驻村工作队率两委班子首先对环绕危房的围沟实施清淤工程,围沟两岸野长多年的一丛丛杂树被彻底铲除,高低不平的沟边通过护坡修整,整齐划一,几处破旧危房拆除后,目前正在进行机械平整,即将进入亭台、圆门、舞台等景点施工阶段,4月底之前,这个大许村最脏最烂的环境盲点将被美丽如画的乡村公园所取代。

“团省委驻村工作队有担当、有作为,此次环境整治远远走在了全区的前列,村容村貌的可喜变化,进一步提振了大许村脱贫攻坚的精气神。”张华久告诉李波一行,“前天召开的全区产业扶贫现场会,驻村工作队介绍了大许村产业扶贫的做法,他们着力打造的‘一村一品’工程,加快了大许村脱贫攻坚的步伐。”

在大许村刚刚投入使用的新村部办公楼会议室,驻村工作队队长陈永刚向李波一行介绍了脱贫攻坚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工作队进驻大许村一年来,团结和凝聚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一班人,不折不扣落实党的扶贫政策,对不同原因致贫的家庭,因户施策,精准帮扶,确保每个贫困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通过教育扶贫全覆盖,目前全村三十多个贫困户家庭的在校学生,无论读小学、中学还是读中专、大学、研究生,没有一个因贫困而影响在校读书;通过落实颍州区推出的健康扶贫政策,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户看病就医的后顾之忧,2017年全村贫困户共报销医疗费50万元,一批家庭有大病、慢性病的贫困户,医疗费用支出基本在可承受范围之内,因病致贫、返贫现象在大许村得到有效遏制;通过对贫困户住房状况的“拉网式”排查,大批贫困户从危房搬进了新居,从2017年到今年5月底,全村届时共有六十多个贫困户住房得到重建或修缮;通过用好、用活、用足扶贫政策和资金,驻村工作队积极整合各种优势资源,在大许村形成了脱贫攻坚强大合力,继全村2016年33户55人脱贫之后,2017年又有38户87人脱贫;通过科学谋划,筑巢引凤,随着村内外种植大户在大许村落地生根,土地流转后兴建的500亩蔬菜大棚基地,促进了贫困群众的稳定增收,“一村一品”产业扶贫已成为拉动大许村脱贫攻坚的一泓清泉。

“今天在这里看到环境整治和水利兴修的机械化施工场面,感觉大许村到处充盈着改变贫困的生机和活力。”李波在调研中得知颍州区近期将在大许村召开现场会展示其环境整治、生态宜居、‘一村一品’等扶贫工作亮点,对驻村工作队给予了充分肯定。“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一班人形成了坚强的战斗合力,脱贫攻坚思路清晰,措施得力,以产业扶贫为突破口,找准了脱贫攻坚的着力点,迎难而上,敢做敢为 ,在引领大许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驻村工作队要围绕‘抓党建 促脱贫’这条主线,以产业脱贫为引擎,着力提升村党支部工作活力,着力挖掘村集体经济发展潜力,着力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李波在座谈会上强调,“驻村工作队不能只满足于修好了几条路、帮助了多少人脱贫,更重要的是要努力打造一支大许村‘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为此,我们要抓住村两委换届契机,建设一支过硬的村干部队伍;要以党建标准化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凝聚一批有为青年和致富带头人,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时代大潮中充分发挥他们的生力军作用。”

李波和程晓醒、张华久等到大许庄正在建设的公园现场

李波一行听取驻村工作队汇报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