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近三千人共练“中华五禽戏” 非遗健身项目走进合肥财经职业学院 传承文化立德树人

2018-04-18 15:00:28   来源:安青网

4月17日上午,合肥财经职业学院第十五届田径运动会隆重开幕。令人瞩目的是,在开幕式后,合肥财经职业学院首届五禽戏大赛精彩上演。这是“华佗五禽戏”首次在合财运动会上亮相,此次运动会也将成为合财开展“五禽戏”健身推广普及活动的起点,积极传承“五禽戏”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师生身体健康。

合财2017级学生集体参加此次五禽戏大赛,近3000人分成10个参赛组,依次进行五禽戏展演。学生们身着传统练功服,衣袂飘飘,在古韵悠扬的乐曲中,模仿虎、鹿、熊、猿、鸟五种动物形态,运气调息,形神兼备,省体育总会秘书处原秘书长邵邦林和安徽中医药大学教授欧良树作为此次比赛的特邀裁判,对大赛给予高度评价。

据介绍,“五禽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安徽省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医疗体操、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健身文化项目。它“外动内静”、“动中求静”、“动静兼备”、有刚有柔、刚柔并济、练内练外、内外兼练,其健身效果被历代养生家所称赞;它简单易学,符合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模仿力,在学习中慢慢体会“中华五禽戏”在缓解压力、修身养性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培养学生热爱祖国文化遗产的情感,在潜移默化中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养生文化。

对师生而言,“五禽戏”强调“身心和谐”,既能促进身体健康,又能实现修身养性;于学院而言,推广五禽戏与合财一贯的特色体育教育不谋而合,既是落实立德树人教育任务的需要,也是对高校体育课程改革的一项重要探索。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多年一直致力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并有优秀的特色体育教育传统,这为在学院积极开展“五禽戏”健身推广普及活动、弘扬“五禽戏”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学院将通过举办校内学生交流比赛等方式,不断提高学生学习“五禽戏”的兴趣,掀起全院师生练习“五禽戏”的高潮,推动“五禽戏进高校”,肩负起在高校中推广普及“五禽戏”的重任。(特约通讯员:邵婧)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