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60多项公共就业服务事项已“触网”

2018-03-09 09:37:42   来源:合肥晚报

通过手机就能办理就业登记,求职创业补贴网上申请,劳动合同备案后主动推送......3月8日,记者从安徽省人社厅了解到,已有60多项公共就业网上服务事项接入“阳光就业”网上服务平台,真正让“数据”跑起来。

以往,办理各项事务,都要带上一大包材料。随着“阳光就业”服务的开展,如今在人社信息系统中,已经记载并已确认的资料,不再要求提供。社保补贴、岗位补贴等业务,初次申请需到窗口办理,延续申请可在网上申报。劳动合同网上备案,实行用人单位自主登记劳动合同,将备案后的劳动合同信息主动推送给劳动者,由劳动者确认、约束和监督,实现由“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路”的转变。据统计,通过信息平台,已为565万劳动者发放《就业创业证》,177万人办理失业登记、68万人认定就业援助对象,754万人办理劳动用工备案、337万人办理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备案。

对失业人员、就业援助对象等,平台能自动推送就业政策、援助服务,劳动者也可自主订制就业服务、创业扶持等。不仅如此,安徽省还在全国率先将“阳光就业”入驻支付宝城市服务、微信小程序,劳动者通过手机即可办理就业登记、失业登记、就业创业证申请、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申请等业务。通过与教育、民政、工商、扶贫、残联等部门共享信息,建立跨地区、跨部门信息协查机制,释放数据资源红利,申请材料减少70%以上,审批时限缩短50%。通过“阳光就业”网上服务平台,累计为12万家单位发放账号,76万劳动者实名登记注册;全省共受理在线业务154万笔,其中已办结147万笔,办结率95.4%。共收到在线评价59.52万条,其中非常满意59.45万条,非常满意率高达99.88%。

此外,“智慧审批”也让办事效率极大提升。记者了解到,针对困难高校毕业生申请求职创业补贴,平台对符合条件的毕业生不需要提供任何纸质证明材料,只需通过手机、电脑简单勾选项目或填写信息,信息完整后系统审核通过,不再进行人工校验,基本实现“学生网上1分钟申请、系统1分钟自动审批和推送结果信息、申请0次跑路”的目标。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43328名毕业生申请补贴资金,其中27756人通过“阳光就业”网上平台申请补贴资金,通过支付宝、微信小程序和政务平台申请补贴资金的分别是13213人、2238人、136人。已有25975名毕业生通过系统自动审核,占申请人数的60%。(记者 罗敏)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