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考不上重点就退费?蚌埠培文学校涉嫌违法

2018-03-06 09:15:35   来源:安徽网

近日,蚌埠一家民办学校的招生宣传,引起了蚌埠教育界和家长的关注。在这所名为蚌埠培文学校的招生宣传上注明,考不上重点高中、上不了重点大学,均退学费。对此宣传,部分家长表示质疑。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了解到,将于今年9 月份开学的蚌埠培文学校为一所一贯制学校,包括小学、初中、高中。该校对学生和家长承诺:入校的小学生写一手工整的汉字、说一口纯正的英语、练一副流利的口才、长一个健康的身体、有一门出众的才艺。男生儒雅、女生优雅。初一新生:三年后达不到省级示范高中录取分数线,退学费。高一新生:三年后达不到重点大学录取分数线,退学费。

蚌埠培文学校的招生宣传。

蚌埠培文学校的招生宣传。

学校说法:实行“精英教育”

学校为何要做出这样的承诺?北大培文学校安徽区域负责人汪卫权接受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采访时介绍:学校的教育是按照国家标准课程的前提下加入自己的特色教育。如今北大培文已在全国开设了近三十所学校,

2018 年将会有7 所学校相继落成。蚌埠培文做出的承诺是学校的决心,也是为了让家长放心,这是以一种军令状的态度来展示自己的姿态。汪卫权表示,作为一所民办学校,他们实行的是“精英教育”,招生过程中会择优录取,以达到高进优出的效果,承诺也就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上的。

家长质疑:有哗众取宠之嫌

在蚌埠当地的采访中,记者听到了两种声音。王小菲(化名)是一名小学生的家长,由于是外地来蚌工作的人员,没有学区房,但她对于蚌埠当地学校的招生一直很关注。接受采访时,她一再表示,就等着这所学校招生了,看着承诺就想去报名,因为学校招生敢这样说,就一定会有过人之处。

另一位孩子家长付琳(化名)则向记者表达了不同的感受,“学校还没有开学就这样宣传,效果怎么样还需要时间来验证。教育不是买卖,如果真的是三年高中上完,考不上重点大学,那个时候对于家长来说,学费已经不重要了。”对于承诺中提到的标准,付琳认为那些都是一些笼统的概念,有哗众取宠的嫌疑,“什么是一口纯正的英语?什么是练一副流利的口才?”

同行声音:公办学校会禁止

同处蚌埠市区的一所民办学校负责人表示,她做教育的心得就是,有爱才能做好教育。用心做、用爱做,而不是全靠宣传和奖惩。在过去的三年中,该校是坚持用时间和事实来证明其教育效果的。

一位在蚌的省级示范学校负责人针对该宣传表示:“从教育的本源来讲,这是违背价值取向的;从培养人的角度看,这作为培养目标也是有偏差的。

对于公办学校,如果这样做,肯定是违背相关的规定,也就是说,把培养人和经济利益挂钩就是违规。

部门界定:宣传违反广告法

蚌埠市教育局基教科相关人员介绍,对于公办教育,这样的宣传肯定是违规的,对于民办教育,其宣传方式只要不违反办学行为,怎么宣传是他们自己的自由。

蚌埠市工商质监局广告监督管理科负责人宋传会告诉记者,广告法中明确规定,“教育、培训广告不得有对升学、通过考试、获得学位学历或者合格证书,或者对教育、培训的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从这份宣传承诺的内容上看,学校的做法已经明显违背广告法了。

吴高翔 新安晚报 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 李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