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蚌埠:火车站内众生相 五味杂陈回家路

2018-02-09 16:16:13   来源:淮河晨刊

春运启动8天,在蚌埠奔波了一年的外来务工者、出门探亲的旅客陆续踏上返乡的旅程。近日,淮河晨刊记者在蚌埠火车站看到,火车站广场上来来往往的旅客们步履匆匆,或大包小包、或拖家带口,带着思乡的心情、脸上挂满希冀的笑容,踏上春运回家的旅途。

为了积累工作经验 她今年第一次独自回家

当天下午6点不到,记者在候车大厅看到独自背包的一名女生。在交谈中得知,女生名叫张子文,哈尔滨人,在蚌埠一所高校读大二。

“大学放假了吧?怎么现在才走呢?”记者问道。

“我在学校的专业是动画设计。大一下半年,经人介绍,我在蚌埠一家公司找到了实习岗位。”张子文说,这个专业在北上广很容易找到工作,她想趁着上学期间,积累多一点的工作经验。等毕业了,她要去北京。

在实践中,张子文觉得自己的专业能力在一点一点提高。眼看春节快要到了,学校里的其他小伙伴都回家了。她也曾动摇过,自己还是个学生,不需要一直不离岗。可是,她看到公司里其他来自天南海北的同事,大多数也比她大不了几岁,同样是每天趴在电脑前做设计。她下定决心,把自己手头上重要的工作完成。

“我打听后知道,原来公司年二十九才放假。我把手头上工作都赶完了,就提前请假了。”张子文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一个人独自回家。每年开学、放假,不是和同学搭伙回家,就是父母接送。

张子文说,“我一直觉得我的独立生活能力不太强。原本父母要到蚌埠接我回去,被我拒绝了。我告诉他们,自己长大了,这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

“那你要注意安全啊,不要总是盯着手机看,耳机戴一只听歌就够了,随时注意携带的包。等广播你的列车到了,就赶紧上车。”记者也不放心地叮嘱道。

“嗯!我知道!”张子文微笑地和记者挥手。

爷爷奶奶带着小孙子 到上海过个团圆年

“你跑到哪里去了!你不知道找不到你,我们快疯了!”一声大吼,引起记者的注意。一名约60岁的老人,指着一个约5岁的男孩,气得作势要在他屁股上拍几下。

虎头虎脑的小男孩眨着眼睛也不害怕,笑嘻嘻地对老人说道,“我没跑远,我看着奶奶呢。”不远处,一位大妈也急匆匆赶过来,“你要是再乱跑,我们就不去上海了!”

这句话说完,明显起到了作用。小男孩老老实实地伸出手,让奶奶牵着。

见小孙子安然无恙,爷爷倾斜着身体,吃力地拎着一个黑色大包,一步一步地向候车大厅的空座上挪去。

候车大厅的喧闹淹没了老人和小男孩的对话,记者跟随着他们来到座位旁边,从与爷爷对话了解到,他姓牛,这是他第一次和老伴带着小孙子坐火车去上海。“高铁票我们没有买到。只好带着他坐普列。”牛先生说,孩子的父母都在上海打工,孩子一直和他们老两口过,孩子父母节假日回来才能看上一眼。

“今年过年带孩子去过年,也是让他习惯下上海的生活,今年9月份开学,就让孩子到上海了。”说到这,奶奶的神色渐渐暗淡,“以后老两口看孙子,就要去上海喽。”

“我要和爷爷奶奶一起,我们都在上海,不行吗?”小男孩歪头问道。

“说这干什么,孩子去上海和父母团圆,有什么不好的。趁着我们俩能跑得动,我们多跑跑。”牛先生笑着和记者说,“其实我们也是第一次出远门,完全不知道怎么买票,票还是让邻居买的。”

“我们紧张地出门,他倒好,到处乱跑。看到他不见了,我血压都升高了!就怕找不到人啊!”话头子接到这,牛先生使劲瞪了小孙子一眼。

见小男孩藏在奶奶怀中玩耍,记者忍不住说道,“小朋友,跟着爷爷奶奶,不要乱跑啊!你看,爷爷奶奶年纪大了,你一跑不见了,给他俩吓坏了!”

“K4027次列车现在开始检票。”广播里传来声音。

“走走!”奶奶听到后,赶紧让小孙子下来。

记者帮着牛先生一起拎着包,送他们到了检票口,“小朋友,一路顺风!”

在外打工一年多 过年终于能与新婚妻子团聚

春节的脚步近了,外来务工者不少提前返乡。

“你们走吧,别送了!年后见!”一男子背着大旅行包,挥着拳头轻轻地砸在几个兄弟肩上。

“一路顺风!回家就能见到新婚妻子了。”几个小伙子打打闹闹地开着玩笑,其中一个小伙子将一个大箱子递给了男子。

男子与朋友们告别后,走进候车大厅。当他落座后,记者上前和他攀谈起来。

来自江西南昌农村的倪强,在蚌埠一家餐饮店打工。倪强告诉记者,由于担心车票不好买,他和几个朋友多次跑到蚌埠火车站窗口买票。“我顺利买到了下午5点多的一趟列车车票。”记者提及之前在门口他与朋友的对话,倪强不好意思道,“2017年年初,我在农村老家结的婚。结婚没多久,我在蚌埠的亲戚打电话让我去蚌埠,说生意做大了,让我来帮他忙。老婆在当地有工作,就没跟过来。我在蚌埠一忙从年头就忙到了年尾,一次也没有回去过,还是去年2月份,她来这边看我一次。”

“那应该还算是新婚啊?你这回去待多久呢?”

“这回去要待时间久一点,等正月十五回蚌埠。”倪强说,“趁着两人还没孩子,想多挣点钱。至于在蚌埠还是在南昌定居,还是要看双方工作发展。不过我经常给老婆发视频,还曾经不止一次告诉她,蚌埠挺好的,在这宜居宜业。”

倪强和记者闲聊着,聊着在蚌埠的生活,聊着远在外地的妻子,畅想着今后能有个安静温暖的家......

15分钟后,当广播大厅响起前往南昌的列车到达蚌埠站时,倪强拖着行李,一边和记者挥手告别,一边与大批旅客们涌入检票口。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