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蚌埠:5名被告当庭认罪自愿脱离邪教

2018-02-09 16:14:48   来源:淮河晨刊

本报记者 吴媛媛

2月8日,禹会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王金芝等24人犯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一案,由于涉案人数众多,庭审持续了6个多小时,其中五名被告当庭认罪,表示自愿脱离邪教组织。

问及亲情多人落泪 五名被告当庭认罪

庭审现场,控辩双方就被告人王金芝等人被控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事实,进行举证、质证。公诉人出示了书证物证,证人证言,被告人供述等,证明王金芝等24名被告人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的事实。部分被告人对公诉人出示的证据分别表示无异议或不同程度的异议。

记者注意到,庭审现场,当被问及家庭情况时,不少被告人流泪或是沉默不语。被告人王娟因家庭感情不和误入邪教,家中有八岁的儿子,当律师询问她“是否想回家看看儿子”时,王娟情绪失控哭了起来。而当被问及“是否认罪”、“是否自愿脱离邪教”时,很多被告人长时间沉默,有的则表现出犹豫不决和内心的挣扎。

在24名被告人中,朱田田、李焕巧、朱春艳、贾海成、安勤政五名被告当庭认罪,并表示自愿脱离邪教组织。

组织严密分工明确 反侦查意识特别强

据“全能神”邪教人员供述,本次视频拍摄是由“全能神”邪教高层组织“苏皖牧区”安排策划,并指定其下级组织“蚌埠区”具体承办的一次有组织拍摄活动。演员由蚌埠区抽调所谓“精英”成员担任。“视频组”骨干王怀祥既为“苏皖牧区”派来的专员,又系本次视频拍摄活动的总策划、总导演。

警方在侦查中发现,该“视频组”成员组织严密,行动异常诡秘,反侦查意识特别强,且呈年轻化、高学历发展趋势。36名被抓“视频组”成员中,80后至00后的有23人,其中一名女孩未满16岁;高中文化占22人,大专以上文化3人。他们居住点分散,每个点4到5人,居住地多安排在城乡接合部,专挑房屋多、易藏匿、居住人员复杂的小区。每个接待家庭有专门的后勤保障人员和“跑条子”的交通员,外出活动均由交通员通知或带领。集体活动时,不准带手机更不准使用手机;不经批准不准出门,更不得回家;外出时,采用反侦查措施,先观察有无环境危险,确保“神家”安全。

涉案人数多级别高 宽严相济分类处理

市委防范办专职副主任王善国告诉记者,“全能神”发展初期其成员以农民为主,文化普遍不高。近几年呈现向城市发展的趋势,成员中的年轻人文化程度提高,他们会使用网络及新技术,成为“全能神”组织中的骨干力量。这些人员进入邪教的原因很多,有的是受家庭影响,如本案中被告人李媛,其家庭成员大都信奉“全能神”;有的则是在家庭、感情或身体等方面出现了问题,如本案被告人王娟就是因家庭不和,在心理出现问题时被邪教组织拉拢。

王善国说,邪教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通过恐吓等手段,对其成员进行精神控制,比如告诉成员加入组织后一旦背叛,将会受到所谓“神”的惩罚。以“全能神”为例,其成员必须用自己最在意的亲人发毒誓,经过洗脑后这些成员相信,一旦背叛“神”,自己所发下的毒誓会立刻应验,这就使得一些邪教分子宁可受到法律制裁,也不愿或不敢脱离邪教组织。

本案公诉人张翔说,此案涉案人数众多,共抓捕36人,其中12人已完全转化,另有5人基本转化,脱离了“全能神”邪教组织。司法机关将按照我国刑法“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根据被告人悔罪认罪情况分类处理。

链接〉〉〉

案件背景

2016年7月15日,我市公安机关发现有外地“全能神”人员陆续到蚌埠聚会,7月16日决定立案侦查。经过45天的侦查,共排查出“全能神”邪教窝点6个。在市公安局统一指挥下,一举抓获“全能神”人员36人,其中男性10人,女性26人。现场缴获摄像机3台、照相机8台、笔记本电脑22台、移动硬盘11个、存储介质18个,手机26部、护照9本、现金4万余元,警服等用于拍摄的服装及扩音器、照明灯、反光板、三脚架、地轨等摄像专用器材一套、各类纸质“全能神”邪教资料。“7·16‘全能神’”专案,涉及邪教人员级别之高,人数之多,在全省尚属首次,在全国也属罕见,受到中央、省、市有关部门高度肯定。为体现“团结、教育、挽救”的指导思想,蚌埠市对涉案的“全能神”人员开展了教育转化,其中12人完全转化,5人基本转化,彻底脱离邪教。按照我国刑法“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已转化的邪教人员将会受到从轻、减轻处理;顽固痴迷的邪教人员将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