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下岗女工开办残障儿童康复中心 新年愿望:有台空调

2018-01-31 13:48:55   来源:安徽网

在合肥市蜀山区启蒙残障儿童康复中心,曹红梅有 10 个孩子。这些孩子从4岁到10岁,他们拥有清澈的眼眸,天真的笑容,却常常“孤独”地长大。他们常常不说话,但是高兴、愤怒、不安时,会突然大喊大叫。

曹红梅原本是一名下岗工人,2009 年创办了这家康复中心,2012年搬迁至化机小区一处老式办公楼。这房子有30年的房龄,去年冬天教室里的空调坏了,孩子们有时上课冻得直哆嗦。曹红梅说,她的新年心愿就是希望有一个空调,可以温暖孩子们整个冬天。

曹红梅(左)与康复中心老师一起辅导自闭症患儿。

曹红梅(左)与康复中心老师一起辅导自闭症患儿。

下岗再创业,开办残障儿童康复中心

“我 2007 年从企业下岗,后来在一家幼儿园当老师。”曹红梅说,也就在这段时间她注意到一群特殊的孩子。

“他们大部分是孤独症儿童,也有脑瘫患儿或其他存在智力障碍的孩子。”曹红梅说,这些孩子不爱说话,发育迟缓,通常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很多幼儿园都不愿意接收他们。即便入园了,他们也容易受歧视,大家都想离得远远的。”

“这些孩子能去哪儿?他们渴望上学,家长也希望他们通过专业教育去学会沟通和塑造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以后能与社会接轨。”曹红梅说,然而有的家庭条件好,可以让孩子选择专业机构进行学习。有的条件差,难以支撑培训费用,往往找不到合适的教育机构。

为此,曹红梅决定开办一家残障儿童康复机构。2009 年她专门学习了特殊儿童的心理知识,考了教师证,开办了这家残障儿童康复中心,2012年搬到了化机小区。

10个孩子三个“妈”,吃喝拉撒都得管

记者注意到,这栋楼房龄有30年,康复中心位于二层,一共4个房间。曹红梅的办公室就在楼道口,约7个平方米却有3扇窗户。窗户因为太老旧了,关不严实,寒风呼呼往里吹。然而教室和走廊粉刷的七彩颜色却让整层楼充满童真,扮靓了原本脱落的墙皮。

“这房子以前是老式办公楼,所以租金不会很高。”曹红梅说,目前有10名孩子在这里上课,年龄从4 岁到 10 岁不等。他们不少来自外地,父母在合肥打工,家庭条件并不是很好。由于每个孩子情况不同,因此每次上课只能一位老师教一名学生。

“这些孩子和正常孩子不一样,他们注意力不集中,难以自控。可能会往老师身上吐吐沫,突然大喊大叫,甚至会打老师。”曹红梅说,有的孩子缺乏生活自理能力,大小便都无法控制。她和另外2 名教师既是老师也是保姆,孩子们的吃喝拉撒都得管。

“我记得有一名 10 岁男孩,他妈妈第一次带他过来的时候还带着奶瓶,因为他不会自己喝水,习惯用奶瓶吸水,吃饭也靠喂。”曹红梅说,起初她们倒一小杯水让男孩学着端水喝,但水直接从男孩嘴角流出来。孩子也很抗拒,大喊大叫,打翻杯子。“孤独症的孩子更容易产生恐惧和不安。我们就慢慢安抚,有一点点进步就表扬他。3个月时间,他学会了自己喝水,一年时间学会了吃饭和基本发音。”

想有一台空调,温暖孩子们整个冬天

每天上午9点,曹红梅就到康复中心开始一天的工作。她们没有双休日和节假日,她既是负责人,也是一名老师,有时一天要连续上9节课。

“和这些孩子们相处,需要更多的耐心和爱心。”曹红梅说,虽然辛苦,但很有成就感,“他们说一句‘老师您好’‘再见’都让我们幸福半天。相处时间久了,我们和孩子们也有了很深的感情。”

曹红梅原本是下岗工人,为了开办这家康复中心,她不顾家人反对,掏出了全部积蓄。不过如今教师工资、房租也让她倍感压力。

“教师流动性很大,做这份工作比当普通老师更难。”曹红梅说,教师是机构的核心,她首先要保证教师们的工资。然而每个月扣除教师工资和房租后,所剩不多。甚至少的时候只有几百元钱,连自己的生活都难以保障,“但是我还是想坚持做下去,很有意义。并且一直以来我们得到了区残联、南七街道和科企社居委的关心和支持,也让我感动。”

眼下持续低温肆虐合肥,康复中心也遇到一件难事。原本 4 个房间有2个房间安装了空调,而如今一台空调还坏了。“这台空调是以前我花800元买的二手空调,现在不能制暖了。”曹红梅说,有时看着孩子们上课冻得直跺脚,她也很心疼,为此把自己的暖手袋给孩子们焐手,并铺了一层地毯让他们稍微能暖和些。

提及新年心愿,曹红梅说,她最渴望的是能在教室里安装一台空调,让孩子们上课的时候不会受冻。如果您愿意帮助曹红梅实现这个心愿,可以拨打962000与记者联系。爱心涌动,让这个冬天处处流动着温暖。

亚萍 孙薇 新安晚报 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 钟虹/文 陈群/图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