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无为县取消校长行政级别 打破常规选校长

2017-11-22 15:13:51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11月17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校长选聘会在无为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在各界人士的参与和见证下,现场公开选聘无为中学、第三中学这两所县域名校的校长,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选聘会上,经过个人申请、学校推荐和县委教育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审查产生的校长候选人,发表竞职演说,进行个人答辩,校长选聘考核组根据候选人业绩材料、演说答辩表现,现场无记名投票表决,现场统计公布表决结果。

为确保选聘工作的专业水准与公平、公正,考核组由芜湖市、县教育主管部门领导、省内基础教育领域知名专家、优秀教师代表组成。县委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分管负责人全程监督;教育系统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无为中学、第三中学部分教师、学生家长代表现场观摩。

经过现场演讲与答辩,徐晓兵、俞金义以先进的办学理念、清晰的工作思路、丰富的管理经验、丰厚的专业素养全票通过考核,成为无为中学、第三中学校长拟任人选,在公示无异议后,将由县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予以聘任。

过去,无为县选拔中小学校长的方式与其他地方一样,由组织部门或教育主管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自上而下,通过民主推荐、组织考核等程序,直接任命。如今,该县打破常规,根据教育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从专业角度来选拔校长。这一变革标志着酝酿已久的该县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精彩开幕,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无为县校长职级制改革的一个特点就是取消校长岗位的行政级别,校长不再是“行政干部”而是“专业技术人员”,校长的选拔、聘任、管理由县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归口实施。组建校长评选委员会,建立校长后备人才库。建立校长职级序列、职级评审、职级奖励、职级升降、任期考核、聘任交流、培养培训等制度,赋予校长更多的办学自主权,努力形成教育家办学的政策导向和激励机制,促进中小学校长队伍专业化发展。

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一群好校长就是一方好教育。校长职级制改革带来的生机活力将促进无为教育更快、更优发展。特约记者 钱之俊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