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画说新闻:小记者变身“小交警”

2017-11-13 16:26:20   来源:安青网

“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易被忽视而又最令人后悔的就是时间——高尔基”

小记者变身“小交警”

本报讯 近年来,校园安全,特别是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和学生交通安全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合肥市交警瑶海大队为培养广大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出行习惯,打造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保障中小学生交通出行安全,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队党支部特组织开展“平安校园、畅通校园”主题活动。

11月9日上午瑶海大队的交警周培叔叔来到了合肥市少儿艺术学校,向《安徽青年报》的小记者们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据悉,瑶海大队在9月开学前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在全区选出合肥市少儿艺校等7所学校,作为第一批试点在校园内做了包括交通标线施划、交通标牌及其他交通配套设施的安装工作。

缩小版马路

小记者们在周叔叔的指引下,开始熟悉学校里的路牌。从校门口进来就是一条主干道,沿边画了两条白线,叫做“边缘线”,车要在线内行驶!三岔路口的画上了人行横道线,路边都安装单行道、禁止鸣笛的标志牌。小记者们认真的记录下了标志的不同意义。接着,大家又走向一条斑马线,斑马线的两侧都画上了菱形的形状。周叔叔问:“谁知道这菱形是什么意思啊?”。小记者们思考了一会,摇摇头。“这个菱形的标志是提醒车主前方有斑马线,要减速。”小记者们恍然大悟,原来如此。周叔叔还给大家一个小提示:过马路的时候不要跑动,也不能猛然的跑,这样周边的车会来不及反应,安全第一位。

变身“小交警”

了解完基本的交通标牌和设施后,小记者们跟周叔叔学起了交通指挥手势。大家经常在马路上看到交警叔叔向过往的车辆打手势,都是什么意思呢?一起来学学吧!

第一个动作(停止):左臂由前向上直伸与身体成135度,掌心向前与身体平行,五指并拢,面部及目光平视前方。看到这个动作,司机师傅们就会停下来。大家又学了左转弯和直行的姿势,小记者们一会往左,一会往右,学得有模有样。

关于交通安全的对话

“请问叔叔,我看到学校里有两个P标志牌,分别写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这是什么意思呢?”

“小朋友们容易违反的交通法规有哪些?”

小记者们的问题源源不断,超速怎么办?遇到路怒症怎么办?交通信号灯为什么每个路口时间长短不一?交警叔叔都耐心的一一解答了。小记者们不仅认识了校内的交通标志,学到了基本的指挥手势,也熟悉了解了一些基本交通规则。这一堂“交通”课,收获满满。

通过定期进校园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知识,一方面能增强小学生们安全出行意识,二是能唤起学校、家庭对于小学生交通安全的关注,从而加强小学生安全出行教育,保障小学生出行安全。

小J今天也涨知识了呢!同学们出行一定要注意安全哦!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