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合肥怀宁路将设公交专用道和岛式站台

2017-10-24 15:05:23   来源:合肥在线

合肥晚报讯 作为城区南北向重要干道,怀宁路将迎来一次重要“变脸”。记者从合肥市城乡建委获悉,怀宁路(望江西路-长江西路)方案审查已完成,该段定位为城市主干道。本次改造将在路中设置公交专用道、中央岛式站台。完善慢行系统。

怀宁路是合肥市西南部南北向重要干道之一,随着这几年的发展,怀宁路沿线入住率越来越高,商圈逐渐成熟,区域内的交通流量也急剧增加,出行压力日益加大。机动车、非机动车交通冲突严重,人车混行情况时有发生,因此对老路改造的呼声一直不断。

根据本次怀宁路(望江西路~长江西路)道路工程公示方案,项目改造南起望江西路、北至长江西路。这条道路是一条全长约2.43km的城市主干道,需要实施道路改建。

在改造中,将合理划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以及人行道,并在道路中间增设隔离带、公交专用道、中央岛式站台,同步改造提升绿化带。

为了方便行人,沿途将完善慢行系统,并结合改造工程优化过街设施。此外,在怀宁路上的宁溪学校附近,以后还有望规划新建一处过街天桥,该天桥主要服务宁溪学校中小学生和大溪地、经典雅苑、宁溪家园、岳西新村等居住小区行人过街。记者吴奇

相关新闻:怀宁路(望江西路~长江西路)将改造

晨报讯怀宁路北段将变脸。10月23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合肥市城乡建委获悉,怀宁路(望江西路~长江西路)方案审查。怀宁路将改造2.43公里,新建双向六车道沥青路面,路中设置公交专用道、中央岛式站台。同时,增设独立的非机动车道。

现状怀宁路(望江西路~长江西路)亟待改造

怀宁路是合肥市西南部城区的一条城市主干道,呈南北走。道路南起经开区,往北连接政务区、蜀山区。因天鹅湖的隔断,怀宁路被分为了南北两段。怀宁路两侧大型公共建筑、住宅小区及商场较多。

目前,天鹅湖北岸的怀宁路一直可通行至北二环以北,其中匡河南岸的政务区段为双向6车道,两侧设慢行道和人行道;匡河上则设置为上跨桥,桥面为双向8车道加两侧人行道;长江西路以北新建好的怀宁路,路面为双向6车道。

望江西路至长江西路段是双向6车道,是北段当中仅存的水泥混凝土路面。两旁由绿化带分隔出人行道,人行道较窄,快车道上也是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黄山路以北的怀宁路,靠边的机动车道还有临时停车位,道路通行能力更显不足。呼吁改造怀宁路的声音越来越多。

设计路面“换脸”增设独立的非机动车道

10月23日,从合肥市城乡建委传来好消息,怀宁路(望江西路~长江西路)方案已在日前通过了审查。相关人士表示,设计路段全长约2.43公里由南向北分别与望江西路、皖河路(规划)、黄山路、贵池路、袁店路、长江西路平交。“改造时,将对这些道路交口进行优化,加强区域路网的强度,满足区域发展要求,提高道路服务能力。”

相关人士透露,计划改造的怀宁路两侧,目前有众多既有建筑,此次改造设计当中,不会对路面做太多的拓展,但重点是将原有水泥混凝土路面扒掉,改造成沥青混凝土路面,同时全线在路中设置公交专用道、中央岛式站台。此外,增加独立的非机动车道,完善慢行系统。

“在目前道路宽度的基础上,做一些断面的调整,与权限道路断面协调。”比如,望江西路~粮库东门段、粮库东门~黄山路段,目前虽是双向六车道,但其中两侧靠边的是一条机非混行道,改造时取消。而黄山路~袁店路段的机动车位将取消,袁店路~长江西路段的东半幅路面,计划将机非混行车道挪至分割带外侧。

延伸打通怀宁路天鹅湖段呼声渐高

近年来,政务区入住率越来越高,商圈也逐渐成熟,区域内的交通流量也急剧增加。同时,随着轨道交通3号线等站点工程建设建设,一些道路交口半封闭或者封闭,天鹅湖周边的交通压力也越来越大。

在交通高峰期,与怀宁路平行的两条主干道——东边的潜山路、西边的翡翠路都比较拥堵。此外,翡翠路桥为双向四车道,比起双向六车道的翡翠路来说更狭窄。近年来,市民关于打通怀宁路、加宽翡翠路桥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对此,政务文化新区近日进行了答复。答复称,“我办高度重视畅通怀宁路天鹅湖段项目,列入新区路网总体规划,多轮设计论证上跨桥、下穿隧道等规划方案。”鉴于该项目工程造价高,施工过程对天鹅湖景观环境有所破坏,需综合区域交通流量分析,进一步完善规划设计方案。

为缓解翡翠路、潜山路等主干道交通压力,方便居民出行,政务文化新区还将积极配合规划部门进一步完善畅通怀宁路天鹅湖段规划设计,按合肥市大建设程序跟进该项目规划建设。

晨报首席记者方佳伟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