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亳州市:以均衡发展促进新常态教育公平

2017-10-18 17:13:32   来源:安青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 江淮看教育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教育系统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提高质量为战略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促进公平为基本要求,以优化结构为主攻方向,以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事业主要指标已经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总体发展水平进入全国中上、中部前列,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了展示五年来我省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大力营造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良好氛围。今天,本报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江淮看教育”主题宣传特刊,集中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及各市教育改革、发展成就,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亳州市:以均衡发展促进新常态教育公平

□特约记者 张秀礼

党的十八大以来,亳州市坚持发展与民生并举,把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扩充教育资源,以均衡发展促进新常态教育公平。

夯实教育基础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近年来,亳州市将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作为促进社会和谐、提高社会公平程度的重要抓手,科学规划,优先保障,大力实施标准化学校建设、薄弱学校改造和村小学提升工程,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4年底,涡阳县和蒙城县率先通过国家督导组评估验收,成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2016年底,谯城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实现预期目标,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

2017年,亳州市根据省教育厅部署,要求国家级贫困县利辛县提前一年完成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任务。为此,将利辛县创建工作列入市政府重点岗位责任目标任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用地指标、财政投入、师资招聘等方面均给予政策倾斜。半年时间内,利辛县新征教育用地2064亩,488个创建项目同时开工建设,实际投资突破20亿元,提前完成了“十三五”期间该县学校规划任务,补齐了老账。

9月23日,在国家督导检查安徽省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反馈会上,利辛县和谯城区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分别通过国家检查和复评验收。在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过程中,亳州市城乡中小学面貌发生巨大变化:校舍旧貌换新颜,各类功能室从无到有,基础设施从有到优,教师运用教育信息技术教学游刃有余,校园成为学生们学习的乐园。

加强队伍建设 推进教师无校籍管理改革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亳州市将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抓手。自2012年开始,实施“十二五”时期2000名校长素质提升计划和“3116”名师培养计划,2015年实施百名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培养计划和百名学科带头人下基层活动。这些举措提高了校长依法治校的能力,培养各类市级名师2611人。此外,全市补充教师1.2万人。

2015年,亳州市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意见的通知》,启动中小学教师无校籍管理改革工作。2016年,出台《关于中小学教师无校籍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从设立教师管理服务机构、核定编制总额、核定岗位职数、制定交流轮岗办法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制定《亳州市中小学教师无校籍管理改革督查评分标准》,从成立领导小组、设立机构、核定编制、核定岗位、出台实施办法、交流轮岗情况等方面打分评比、排出名次,督促县(区)政府把此项改革落到实处。2016年,全市交流轮岗校长、教师2672人。2017年,进一步深化教师无校籍管理改革,增强教师资源调配的科学性。截至8月底,全市交流轮岗校长、教师3377人。继2016年无校籍管理改革工作入选全国20个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优秀工作案例之后,亳州市于2017年7月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第二批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区。此项改革的深入推进,激发了教师队伍活力,优化了城乡教师资源配置,促进了教育事业均衡、健康发展。

坚持资助育人 大力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工作

五年来,全市发放各类资助资金13.13亿元,资助学生94万人次,帮助上万家庭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2016年,亳州市出台《关于教育精准扶贫的实施意见》,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作业本费及教辅材料费110万元,惠及1.2183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制定教育扶贫帮扶清单,把扶贫工作纳入教育工作目标责任管理,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在全省教育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亳州市交流了做法。

2017年,亳州市以“资助育人”为主线,以推进教育精准资助、精准脱贫为抓手,完善机制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坚持提标扩面,把温暖送到每个贫困家庭;进行精准摸排,共摸排出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子女3.9746万人。重点是精准改善贫困村办学条件,在“有学上,都上学,上好学”上下功夫;精准支持贫困村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在“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上下功夫;精准结对帮扶贫困村学校,在“能帮扶,愿帮扶,会帮扶”上下功夫;精准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子女就业,在“全覆盖,扶上马,送一程”上下功夫;精准劝学送教上门,在“真劝学,真送学,真上门”上下功夫;精准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在“扶贫,扶志,扶智”上下功夫;精准完善档案建设,在“齐全,规范,安全”上下功夫。目前,全市已建立起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国家和地方政府双重覆盖的资助政策体系,聚焦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做到学段全覆盖、对象无遗漏、标准最高档、项目可叠加、手册全记录。

探索网上报名 完善义务教育招生制度

为推进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事进程,方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起始年级新生入学,规范招生行为,促进公平、公正,亳州市创新工作思路,探索义务教育网上招生工作,依托市信息局研发了网上报名操作系统。今年秋季学期,各县(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起始年级招生按照“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全部采用了“网上报名”方式,网上招生13.86万人。该项创新举措免除了义务教育起始年级学生家长排队报名之苦,推进了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事工作。网上报名需提供相关符合报名条件的材料和信息,且报名系统与公安和房地产管理部门的信息对接,具有信息筛选和甄别真伪的功能,进一步规范了义务教育招生工作。

小学生接受国学经典教育

学生演奏古筝

省主流媒体采访亳州市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

亳州中药科技学校制作大山楂丸

数说变化

局长访谈

在教育改革路上为人民群众谋福祉

□亳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 亮

党的十八大以来,亳州教育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人民满意”为宗旨,以“立德树人”为抓手,致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为人民群众谋福祉。

过去五年,亳州市把优先发展教育落到实处,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扩充教育资源,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服务导向,促进教育公平,各级各类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

五年来,亳州市“两基”工作受到国务院表彰;职业教育工作受到教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六部委表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经验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均衡发展优秀案例,三县一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部通过国家验收;国学经典进课堂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优秀案例;“全面改薄”和“控辍保学”工作经验相继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被推广;中小学教师无校籍管理改革工作被教育部列为全国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优秀工作案例,亳州市被命名为全国第二批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区。

成绩来之不易,成就令人振奋,使命任重道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急需提升劳动者素质、优化劳动力结构。人口结构的深度变化,城镇化建设的加速推进,对教育供给、布局和结构提出新的要求。必须进一步加大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的力度,做到扶贫先扶智,确保全市每个孩子都能“有学上”;必须加快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特别是推动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确保全市每个学生都能“读好书”;必须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落实教育质量提升任务,确保教育改革发展“方向正”。

行走在教育改革的路上,只有不断刷新起点,奋进的脚印才能成为美丽的风景。作为市教育局局长,我将心怀教育的理想,追求理想的教育,带领全市教育工作者锐意进取,努力加快亳州教育改革发展步伐。老百姓关心什么,教育改革就要抓住什么;老百姓期盼什么,教育改革就要推进什么。通过不断深化改革,逐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全市教育现代化进程,为亳州市“奋力走在皖北振兴前列”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撑。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