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过去20天日照时间少到“破纪录”

2017-10-16 10:05:22   来源:合肥在线

桂花飘香、秋高气爽,这似乎是秋天正确的打开方式。不过,入秋之后,迎接大家的是不断退去又重来的阴雨天,眼下,还有台风要来凑热闹。

今年的第20号台风“卡努”正奔着华南而去,如果你以为台风距离遥远没我们什么事儿,那就错了。上周末,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台风预警,还顺便划了重点:冷空气和“卡努”将共同影响华东、华南,安徽东南部将有中到大雨,最强时段直至16日早晨。不间断的阴雨让人烦躁不已。

别急,再忍耐三天,晴天就要来了。

“卡努”联手冷空气、副高,扩大风雨影响范围

15日10时,“卡努”中心处于广东省徐闻县偏东方大约450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40米/秒),并向偏西方向移动。

“卡努”还找到了冷空气、副热带高压两个帮手。三个不省事的天气元素相聚,联手唱一台大戏,让风雨影响范围变广。省气象台说,受冷空气和台风“卡努”外围环流共同影响,15-17日我省平均风力增大至4级,阵风7-8级。需防范大风对我省高空和水域作业及水面交通的不利影响。中央气象台在微博上也帮着天气形势划了重点:不管是华东还是华南,最强时段都在15日夜间到16日早晨。

过去20天日照时间少到“破纪录”

前几日难得的晴天,你家的衣物都洗晒了吗? 今年的秋天着实有些不一般,连日的阴雨天将刚开出第二茬的桂花都洒了一地。这好像和我们印象中天干物燥、秋高气爽不太相称。

省气象台说,从9月下旬以来,安徽阴雨天气占据主流,晴天成了奢饰品。据观测资料显示,9月21日至10月12日,合肥累计日照时间37.4小时,日均1.70小时,低于常年日均5.31小时,打破本地最少日照纪录。阜阳、淮南、蚌埠、滁州、马鞍山、芜湖、铜陵、池州、安庆、宣城也出现日照时数历史同期最少。长时间低温阴雨对我省秋收秋种造成重大影响。不仅农业受影响,安徽水文局在官方网站发布信息称,淮河王家坝站15日8时实时水位27.80m,超警戒0.3m。

还有三天雨水 接下来就是晴天

再忍一忍吧,阴雨天的进度条也有时效,三天之后,阴雨止住,晴天就要登场了。

省气象台说,16-18日,我省仍为阴雨天气,气温持续下降。期间,最高气温:淮河以北和江淮之间北部14-17℃;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15-19℃。

好消息是,19日起我省阴雨天气结束,气温回升。具体预报:16日,全省有小雨,其中淮河以南部分地区中雨。17日,全省有小雨,其中江北部分地区中雨。18日,淮河以北大部分地区和淮河以南有小雨。19日,江北多云;江南南部部分地区有小雨并渐止。20-21日,全省晴天到多云。

单就合肥来说,阴雨的有效期是3天,周四最低气温会降到近期的最低点,只有10℃,但与此同时,久违的晴天也要来了。16日小雨,15-18℃;17日小雨,13-16℃;18日小雨转阴,12-15℃;19日多云转晴,10-20℃。

今年的台风有啥特点? 偏爱周末登陆

看看卡努的编号20就知道,今年到现在一共有20个台风在西北太平洋生成,其中有7个登陆我国。

“中国天气网”总结了今年登陆我国台风的三大特点:第一,生成源地距离我国较近;第二,生成到登陆用时较短,平均2天5小时38分钟;第三,偏爱周末登陆。对此,中央气象台也说:“洛克”、“纳沙”、“帕卡”、“玛娃”4个台风都选择在周日登陆我国,会给人一种错觉,台风也喜欢过周末。

天气转凉,并不意味着台风结束。从9月下旬开始到国庆假期,热带对流不活跃,并无台风生成,可以说进入了台风的“空窗期”。此次的台风“卡努”也将开启一个新的台风活跃期。中国天气网发布消息说,预计10月中下旬,还将有1-2个台风生成并影响我国。

晨报记者 于巧妮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