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劼哥,欢迎归队

2017-09-26 10:33:54   来源:安青网

劼哥,欢迎归队

——采访“1.05事件”参与者、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李龙

安青网讯 (本网记者 张仲磊)“我是张劼的战友,多年来我与张劼一起工作、一起战斗,也亲身经历了‘1.05事件’的处置,亲眼目睹了张劼的英勇壮举。如今,他虽然还要进行一些手术和治疗,但他早已耐不住寂寞,回到了队里。我想说,劼哥,欢迎归队!”日前,记者跟随媒体采访团来到蚌埠,采访了张劼的战友、“1.05事件”参与者李龙,听他讲述了张劼负伤之后的故事。

2016年1月5日,下班后的市民回到家中,准备晚餐,清理家务,辅导孩子。生活,如一湾清水静流,安闲而和谐。而在蚌埠光彩小区一栋6层楼的402室,一场巨大的危险正在酝酿。402室户主吕某在家中堆放了若干煤气罐和汽油桶,扬言要引爆居民楼,情况万分紧急。“指挥部决定做好强攻准备,特警支队副支队长石鑫挑选张劼、石磊、周小康和我成立了突击小组,负责强攻突击。后面的事大家都知道了,发生了爆炸。”

在医院,李龙见到了在临时病床上躺着的张劼,“我第一反应就是问自己,这是劼哥吗,他孤单地躺着,看起来身材没有平时高大健壮。全身焦黑、衣服湿透,面部像烧焦的木炭,我都分不清哪是眼睛、哪是鼻子、哪是嘴巴。我的劼哥,将近一米八的个头,此时看起来那么弱,那么无依无靠。”看着熟悉的张劼伤得那么严重,李龙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经过专家会诊,张劼烧伤面积达30%,达深二度烧伤,脸的烧伤尤为严重。

为了让英雄得到最好的救治,张劼要被转院到上海。“早晨不到7点,战友、听到消息的市民、市里的领导,把医院的走廊和病房的门前挤的水泄不通。”从上海瑞金医院到武警医院,再转到上海九院。一次次植皮、换肤,张劼做了多次撕心裂肺的手术,随着伤口的愈合,副作用也渐渐显现。他不能张开口好好地吃一顿饭,有时候吃了几口,血水就会从口中溢出。常人的能力,对于张劼是一种奢望。由于要矫正口型,他睡眠的时候口中要含着扩张器,因为伤痕没能回位,睡觉时不能闭眼,他身体的伤口部位每天都瘙痒难忍。

如今,有人会问:张劼,你后悔吗?假如,那天晚上不是第一个冲进去。假如......有太多的假如,但结果只有一个,作为警察,当突发事件来临时,生命对生命的救护就启动了。“警察的职业没有休假!警察的职业没有回避,这就是人民警察的使命担当!张劼就是这个群体的代表,冲在最前头的那张‘熟悉的脸’,是我们特警的一张名片。张劼,在生死瞬间,如同一只浴火的凤凰,把人民警察的完美姿态,在九天之上划出道美丽的彩虹。”

在公安部召开的首期全国公安楷模表彰大会前,李龙陪张劼参加会议前的准备,这是他在张劼出院后第一次近距离见到他的身体,伤后的张劼耳朵比正常人的小了一倍,完全看不出耳廓的形状,嘴巴周围是鼓起来的,嘴唇基本没有,完全无法张开,面部肌肉组织全部变形,凹凸不平,完全没有了过去的模样。 “有一次在宾馆他说后颈还有后背痒难受,我说你趴下我给你按一按,挠一挠,他脱下上衣我第一次看到他烧伤的后背,让我触目惊心,那是怎样的一个后背,烧伤的皮肤,肌肉增生将近一厘米厚,坑坑洼洼,像松树的老皮。我边给他按摩,边哭着问他:劼哥你难受吗,他说还好。其实我知道他特别难受的,只是他不说出来,而是自己承受着痛苦。”

公安部的表彰会结束后,张劼的女儿去车站接他。张劼搂着女儿,说不出的疼爱。这么多年,他没有多余的时间陪孩子,很少带着孩子出去玩。“他问女儿,爸爸想送给你一件最喜欢的礼物,你要什么?女儿张着一双懵懂而又闪亮的眼睛说,我最想要爸爸以前的样子......。”李龙回忆起这些事的时候,眼角挂着泪水。

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合影。特警队员们纷纷表示,张劼同志是公安干警的杰出代表,要以张劼同志为榜样,用实际行动学习他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履职尽责、追求卓越的崇高精神。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