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蚌埠市一对父子两代英雄 曾获公安部楷模称号

2017-09-20 17:55:39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2000年6月8日中午,蚌埠市铁路民警张留成骑车下班回家的路上,突然听到一阵“救命、救命”的呼喊声。回头一看,见两名男子正用刀砍一名十五六岁的女孩,女孩满身鲜血。张留成立即扔下自行车,快步冲上前用身体护住女孩。面对持刀的两名歹徒,赤手空拳的张留成毫不畏惧地与他们展开了殊死搏斗,最终由于受伤失血过多瘫倒在地。经过几个小时的抢救,张留成脱离了生命危险。经确诊,他的头部有6处裂伤,左耳廓、耳前、耳下多处受伤,左耳只剩一点点皮连着,几乎要掉下来,刀伤裂口长达13厘米,颈部和胸部也有13厘米长的裂伤,全身共缝了103针。

2016年1月5日,蚌埠市特警支队一大队二中队队长张劼在“1·05”危害公共安全重大警情处置中,不顾生命危险,第一个冲入房间,奋力将正在打开汽油桶和液化气罐的吕某扑倒在地,在他与战友们对吕某进一步实施控制过程中,部分泄漏的汽油和液化气爆燃,张劼与紧随其后的队友被爆燃气浪冲倒烧伤,张劼全身烧伤面积达30%,伤情达深二度。

张劼是张留成的儿子。

16年前,张劼在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的手术室门口等着父亲出来;16年后,张留成同样也在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的手术室门口等着儿子出来。

“那一年,我还是警校学生,在蚌埠的派出所实习,父亲用生命给我上了一堂终生难忘的课:当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就是流血牺牲也要上!从那时起,我就下定决定,要成为像父亲一样的警察!”张劼说。

一对父子,两代英雄,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英雄的传承!

“让我第一个进去”

时间回到2016年1月5日,傍晚18时许,已下班正在就餐的张劼接到上级指令:“市经济开发区光彩小区A区2栋1单元402室住户吕某某在家中堆放了若干液化气钢瓶和汽油桶,扬言要引爆居民楼”。有着多年处置突发事件经验的张劼深知警情重大,一旦发生爆炸,危害周边数万居民安全,后果不堪设想。他立即放下碗筷赶往特警支队出警。到达现场后,根据特警队员勘查的情况反馈,吕某某从屋内用宽约15CM的一条条钢板将正门封死,并在墙上用螺丝钉固定,下午消防武警对正门进行强攻没有成功。现场指挥部决定成立特警突击攻坚小组,挑选张劼等5名特警精兵,承担突击攻坚任务。在确定职责分工时,张劼主动请缨,“我有类似的处置经历,门破开后,让我第一个进去,我迅速控制住嫌疑人,大家配合。”根据指挥部制定的从南面阳台门窗与消防高压水枪同时配合强攻的作战计划,张劼和其他特警突击攻坚小组必须从隔壁401室阳台翻窗进入到402室阳台,利用破拆工具攻破阳台房门进入卧室再进入客厅控制吕某某。因为房屋结构一致,张劼和小组成员在隔壁401室房屋内反复进行现场模拟突击演练,确保处置快捷有效。

在多次反复规劝无果的情况下,吕某某突然情绪失控,大叫“我要把楼炸了,我们一起死!”。当晚20时许,现场指挥部果断下达强攻命令,特警突击攻坚小组执行强攻计划。张劼和战友李龙、石磊、周小康、石鑫秘密翻窗进入阳台,在对阳台门进行破拆时,才发现阳台的门窗与正门一样被钢板条封死,远比想象的危险复杂的多,几次撞击破拆未见成效。此时嫌疑人吕某某已经发现突击上阳台的特警队员,情绪异常激动,连续大声喊叫“你们进来,我要把你们都炸死!”,并打开两个液化气罐向外放液化气。情况万分危急,在多次对门撞击破拆后,门板被破拆出一个洞,但由于钢条横在中间,只能勉强进入。张劼丝毫没有犹豫,奋勇冲入屋内,顾及不了钢板的划伤,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快速控制嫌疑人”。刺鼻的液化气快速弥漫在屋内,张劼屏住呼吸,强忍着睁开眼睛,极速冲进客厅,一个箭步将嫌疑人吕某某扑倒。可是穷凶极恶的嫌疑人已经在张劼冲入的一刹那将1个汽油桶口的棉布点着,火苗迅速燃烧,张劼已经来不及将火扑灭。在这危急关头,他还想着身后战友的安危,大喊:“点着了,点着了。”只听“嘭”的一声巨响,强大的爆燃冲击力将他和嫌疑人吕某某分开并掀翻在地,满屋的高温大火将他衣服点燃,面部和四肢被严重烧伤,同时,汽油桶迅速爆燃后氧气不足,加上打开的两瓶液化气罐仍继续向外释放液化气,张劼几乎无法呼吸。战友石磊和李龙抹黑找到了他,将他抬起,一边拼命的喊着“劼哥,坚持住,坚持住”,一边从正门的破拆处将张劼送出去,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只有我上”

现在距离1月5日已经过去一年零8个多月了,但那个晚上的情形张留成一辈子也忘不掉。“那晚,和往常一样,我和孩子妈妈坐在家里看着电视聊着天。电话突然响了,让我们去医院,我干了一辈子警察,晚上在家里接到这样一个电话,我明白这意味着什么。”夫妻俩赶到医院时,看到走廊里站满了哭成泪人的特警。

“人还活着吗?”张留成问在场的民警。眼睛通红的特警小伙子们使劲地点点头。张留成稍稍安了心,赶紧向儿子跑过去,他一眼就看到张劫躺在那里,“他的肉都烧熟了,全身像烂桃子一样,我摸一下他的胳膊,一层皮就粘到了我的手上。”医院里都是哭声,但是,张留成没哭。“我不能哭,我要冷静下来,我不能让大家既为张劼担心,又来照顾我,不能添麻烦。但我的心里难受啊!”

就在张留成想多看看儿子时,医生突然伸出头来大喊了一声:“快,快,马上实施切喉手术!”,迅速把张劼推进了手术室。“干了一辈子警察,见过战友因公牺牲的,见过枪伤、刀伤的,烧伤炸伤这是第一次见到,没想到是在自己儿子身上。”从手术室出来的第四天,张劼醒了,

他用微弱的力气拿起笔在纸上写了“只有我上”四个字。那一刻,张留成知道,儿子长大了。

为了让张劼得到更好的治疗,他转院到了上海。张留成夫妇一路跟随,虽然只能隔着门窗看儿子,他们依旧每天早上六点来,晚上十点多回去。“我曾希望托人给他换个警种,一直没跟他说,反复考虑了很久,我好几次话都到嘴边了,最后我还是放弃了这个想法,都知道特警这个警种危险系数高,但谁的儿子不是儿子,凭什么就我张留成要给孩子搞特殊,我要是真这样做了,会被人看不起的。”接受记者采访时,张留成如是说。

在上海治疗了4个多月,经历了9次炼狱般的手术之后,2016年5月20日,张劼回到了蚌埠。列车还没有到站,战友们就早早来到了高铁蚌埠南站,尽管早有思想准备,但是谁也没有想到,见到张劼的那一刻,大家的心情还是惊呆了,看到他能从死神手中挣脱,健步如飞、充满活力走过来,都止不住真心为他高兴、为他激动、为他骄傲!可是,当看到他满是伤痕的面庞,大家还是情不自禁的潸然泪下。

为了让身体尽快好起来,张劼撑开自己残缺的嘴,硬往里塞吃的东西,哪怕嘴角和下颔渗出血来,也不肯停下。他从来不提,但张留成知道,他这么拼地想赶紧好起来,他是想单位了,想同事了!负伤以后,他的神智一清醒,便询问起队里的事。住院期间,刚能开口说话,他就把电话打到队里问东问西的,治疗的间隙,只要回到蚌埠,只要能下地走动,他就会回队里了解队员训练情况,他关心着曾经的队友参加全省技术大比武的准备工作和成绩。

“一对父子,两代英雄”

2016年11月18日,公安部在北京举行全国首期“公安楷模”发布活动,集中发布5名首期获得“公安楷模”称号的公安民警先进事迹,并为他们颁奖。张劼获此殊荣。张留成也被请到了现场。组委会用“浴火无悔、防爆先锋;一对父子,两代英雄!”16个字高度评价了张劼、张留成的英雄事迹。全国公安楷模表彰会前,公安部担心他在公众镜头前顾及自己的自尊,专门给他定做了高质量的面罩。大幕拉开以后,人们吃惊地看到张劼并没有佩戴。他迈着有力的正步走上前台,一个干净利落的立正,向在场所有的观众和领导,来了一个漂亮的敬礼。

英雄只所以成为英雄,必然有培植的沃土。张留成是铁路警察,常年奔波在铁路线上,张劼的妈妈是供电局的工作人员。父母都是共产党员,都是单位里口碑极好的工作者,他们爱岗敬业,家风纯正。张劼不顾个人安危,火海救险,被烧成重伤。“他的惊人壮举或许震撼了许多人,我却一点也不感到意外。”张留成说,张劼身上的果敢与坚定,多多少少也与他生长在这个警察家庭里有关,虽然并没有刻意把他塑造成英雄人物,但张留成也希望把他培养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成为有正确世界观、是非观的人,“就像我为他起的名字。劼所蕴含的‘谦虚、谨慎、坚强’的意思一样,让他从点滴做起,养成勤快正直、敢于担当的品行。”张留成告诉记者,在张劼小的时候,他由于常年奔波在千里铁道线上,有时一两个月也回不了家,一些重体力家务活便落到张劼肩上,小小的年纪就知道上街买菜买馍,蹬着借来的三轮车帮家里换煤气罐,甚至还学会了杀鸡褪毛,有时遇到楼上楼下的邻居搬煤球、扛米拎菜什么的,瘦弱的他也会跑前跑后地主动帮忙。

回顾张劼的成长历程,“警察”这个神圣的称谓,早在幼年时,他的心坎上就已留下深深地烙印。张留成介绍,在张劼七八岁的一天,他带着张劼上街,在一处公共厕所旁,张留成看到有几个人围坐在一起摆弄三张扑克牌进行赌博,为避免行人被诱惑上当,当即上前亮出身份:“我是警察,不许玩牌赌博!”张留成的大声呵斥,吓得参与赌博的人一哄而散。不曾想,一次再平常不过的抓赌,竟成了儿子引以为自豪的英雄之举。他在一篇题为《我的爸爸》的作文里写道:“我的爸爸是警察,他非常英俊,非常勇敢”,并表示“长大后我也要当一名警察”。

在公安部举行的授奖现场上,主持人问张劼事后是否曾感到后悔,张劼回答称:“因为我是一名人民警察,人民警察的职责要求我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奋勇向前。”他还表示:“因为我的父亲就是一名人民警察。受他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从小就想当一个人民警察。他就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也是我一直心中的榜样。”

同为人民警察,张留成说自己看到儿子被烧伤时“心都碎了”。但他认为,作为人民警察,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时候,毫无疑问要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是人民警察应有的忠诚尽责,人民利益大于天!

父子两人讲述着两代人民警察的情怀。张留成说,自己从警将近40年,对这个行业充满了感情,儿子是自己生命的延续,自己没有达到的理想,总想在儿子身上得到,所以他积极地动员和鼓励儿子参加公安工作。今天。他终于亲眼看到了儿子对他殷切希望的最好回答。(本报记者 张仲磊)

受伤前的张劼英姿勃发

快乐的一家三口

受伤后的张劼说我从不后悔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