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马鞍山:慈湖河中游百余棵树木被连根拔起?

2017-09-15 15:44:54   来源:皖江晚报

“昨天慈湖河中游景观带大量树木被连根拔起,怎么就没人管啊?”9月14日一大早,家住东城花园小区的罗先生向本报“市民心声”连线栏目反映,位于东城花园小区西侧的慈湖河中游生态景观带上百余棵树木在13日被连根拔起,这些被拔出的树木杂乱“躺”在景观带绿地上,原本绿树成荫的景观带如今显得有些光秃秃的,让来此游玩的市民无一不感到可惜。“这些树木为何要被连根拔起,有关部门能否给个合理解释?”罗先生希望本报能予以关注。

百余棵树木被连根拔起杂乱倒在游道两侧

接到罗先生反映的情况后,记者于当天9时左右赶到事发现场进行调查,站在慈湖河中游生态景观带湖南东路北入口处远远望去,景观带内景色宜人,绿树成荫,看起来生机盎然,不少市民来此散步游玩。然而当记者沿北入口游道走进去发现,不少树木被连根拔起,杂乱倒在游道两侧,树叶已经枯黄,有些树木甚至早已剩下光秃秃的树干。

记者随后走近观察,这些被连根拔起的树木疑似早已枯死,现场并不是所有的树木被全部连根拔出,而是每隔四五棵就有一棵被拔出,多为生长一两年的树木。这些树木多为榆树、广玉兰、水杉等树种,经过简单测量,这些树木大的直径约有20厘米,小点的直径也有10厘米。调查采访的半个小时内,除靠近东城花园的慈湖河中游生态景观带有大量树木被放倒外,靠近东方城小区的生态景观带也有树木被放倒,经记者现场粗略统计,整个慈湖河中游生态景观带被连根拔起的树木有百余棵。

景观带略显光秃现场游客感到很可惜

正在该景观带散步的樊女士指着这些倒在游道两侧的树木气愤地说,即使要提升景观带的园林绿化品质,也不应该大面积毁掉。原本绿树成荫的景观带显得有些光秃秃的,直让人感到十分可惜!

住在慈湖河中游生态景观带边的市民李阿姨称,这些树木应该早已枯死,工人已经挖了好几天了,自己也对此表示理解,但清理枯死树木毕竟是个大事,能否提前在现场张贴公示让市民知道有这么一回事。“看到这些树被连根拔起,还是觉得有些心疼。”

就在记者结束采访准备返程时,恰巧遇到正在慈湖河中游生态景观带进行除草作业的几位工人。据其中一位工人介绍,这些树木被连根拔起是他们所为,是园林公司让他们从9月13日开始清理的,这些树木早已枯死,并非存活的树木。“至于为何要清理,我们也不太清楚。”这位工人告诉记者,不单单在这里(指靠近东城花园小区的景观带)清理枯死树木,靠近东方城的景观带也需要清理。

原来是园林公司清理枯死树木近期将补栽

如此大规模清理枯死树木,这到底是咋回事?带着疑问,记者当天上午试图与市水利局负责慈湖河中游综合治理工程的现场负责人取得电话联系,但记者几次拨打,其电话均无人接听。

记者随后联系了市园林绿化管理处园林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今年7月1日起,有关部门已正式将慈湖河中游生态景观带设施养护管理及保洁工作移交至市园林处负责,而景观带绿化养护管理仍由市水利局负责。清理枯死树木是否需要向园林部门报批?该负责人也给出解释,慈湖河中游生态景观带园林绿化工程目前仍处在施工阶段,园林养护单位移除枯死树木无需向园林部门报批。

为了弄清事情真相,记者当天下午几经周折终于与慈湖河中游生态景观带园林养护单位取得联系。该公司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解释,他们公司负责慈湖河中游生态景观带6个标段的园林绿化养护工作,市民所反映的园林养护工作确实由他们公司负责,这些被连根拔起的树木之前早已枯死,为了确保树木存活率,他们公司正对慈湖河中游生态景观带枯死树木进行集中清理,目前已进行了一个多星期,共清理完2个标段的枯死树木,预计整个清理工作持续到9月底。

“因今年七八月气温较高,加上病虫害影响,慈湖河中游生态景观带多棵树木发生枯死现象。按照养护合同要求,这些枯死树木必须要清理,然而再进行补栽。”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利用近期晴好天气的有利条件,集中进行补栽,确保慈湖河中游生态景观带每一棵树木均能顺利安全存活,为市民营造一个舒适的游玩环境。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