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杨娇和她的两株“红草莓”

2017-08-14 16:49:14   来源:安青网

本期策划 团干扶贫记

编者按 他们将青春与他们的脚下的热土紧紧相连。地点不同,背景不同,他们却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扶贫攻坚,他们还有着一个共同的身份———团干部。本期推出由各市团委推荐的团干在扶贫一线的报道和扶贫日志。

\

杨娇,女,汉族,1987年4月生,中共党员,2008年毕业于安徽财经大学财政学专业,安徽省第五批大学生村官,现任长丰县水湖镇李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镇团委副书记。五年多来,一直坚守村官岗位,在基层默默奉献,用两株“红草莓”助力脱贫攻坚。

杨娇当村官后的第一个构想,就是将草莓作为村民增产增收的主打产业。

前些年,长丰县水湖镇李岗村主要种植水稻、小麦、玉米等普通粮食作物,入村当村官后,杨娇和李岗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积极号召带领全村村民种植草莓。2014以来,该村相继建成了李岗、新华等三个较大的连片草莓生产基础。如今,全村草莓种植户已有300多户(全村总户数468户),从业人员达1000多人,草莓种植面积扩大到了1200多亩,草莓种植给全村人均增入5000元左右;2016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2万多元。同时,积极争取县农业委员会草莓生产项目资金八十多万元,先后建成了李岗草莓基础的路、渠硬化工程。现该基地实现了水到墒头,路贯棚区,解决了草莓生产过程中的后顾之忧。水源保障是草莓生产的重要环节,为解决村三个草莓生产基础的生产用水问题,李岗村先后争取利用县水利部门当家塘清淤项目资金,在三个草莓基础深挖了三座面积共计一百二十多亩的小型水库,从根本上解决了三个草莓基础的生产用水问题。杨娇积极通过网络、报纸为农民拓展草莓销售渠道,减少草莓滞销现象,积极邀请县农业委员会专家、草莓种植能手为草莓种植户上课,灌输新的种植技术,让农民得到实惠,助力农民增产增收,共同致富奔小康,实现经济脱贫。种植草莓是个技术活,耗时长。对于有些无劳动力种植草莓的户,杨娇就送上鹅苗,在网上、微信圈帮助贫困户出售土鸡蛋,实现贫困户增收。

草莓红了,百姓乐了,杨娇总算可以松口气了。

农村留守儿童的生存、成长问题摆在了杨娇面前。一直以来,杨娇带领水湖镇“红草莓”志愿者服务队,依托各村(社区)农家书屋,积极搭建各个村(社区)留守儿童活动平台,经常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将活动室打造成为留守儿童们的学习乐园。“红草莓”志愿者任留守儿童们的临时教师,留守儿童们可以翻阅各类书籍,了解各种知识。农家书屋有新订阅的报刊,还有电脑,留守儿童们可以了解更多自己想了解的知识、读更多自己感兴趣的书,在学习上遇到什么不会的问题可以在“红草莓”志愿者的帮助下及时解决。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陪伴留守儿童做游戏,丰富留守儿童业余生活。

杨娇常说:“我不怕麻烦,也不怕联系人,只要我们的留守儿童能够得到更多的实惠。”五年多来,杨娇带领的“红草莓”志愿者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助学留守儿童,不仅帮助解决书本、作业等难题,还与他们一起交流谈心,让留守儿童不孤单,促精神脱贫。

杨娇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几年来,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两百多次,为失学儿童、生病人士个人捐款七千多元,义务献血1200毫升。工作中,她是孩子们口中的“杨老师”,是为村民办事的知心人,是为群众着想的暖心人。五年多来,杨娇获合肥市“十佳村官”、合肥市优秀志愿者、合肥市“十大读书之星”、合肥市优秀团干部等多项荣誉,面对成绩和荣誉,杨娇始终坚守岗位,不忘初心。(记者 张华)

 杨娇在大棚中查看草莓长势

扶贫日志

扯破袖口,只为一包桃子

长丰县水湖镇团委副书记 杨 娇

2017年6月4日,天气晴。今天,去村里给自己包联的贫困户李岗村门东组的李开路(李开路家三口人,夫妻俩后天受刺激患不同程度精神残疾,儿子读高三)家宣传“351”、“180”健康扶贫政策,李开路的妻子王庆芬在家看到我来了,很开心,说“你上次给我家送的10只鹅已经长大有三斤多了,长得很快”。我跟她说:“这种品种的鹅可以长到20斤左右。到时候我会带人来统一收购,20元左右一斤,你就负责把鹅喂好。”王庆芬开心得笑了,连连点头说好。她拉着我的手说,她家去年养了三十多只鸡,其中十多只母鸡都下蛋好几个月了,今年还有一只老母鸡孵化了小鸡,今年卖鸡蛋都已经卖了不少钱了,挺谢谢你天天帮我带人来买鸡蛋。我说:“这都是小事,我接触的人多,正好别人也需要。”

看到我变瘦了,王庆芬说拿点鸡蛋回去补补,我说老百姓的东西我不会要的,留着卖点钱,家里到处都需要用钱。她说,你每次来连口水都不喝,帮这么多忙。聊完,我准备走了,她赶紧小跑到厨房,拿出来一包桃子,说,这是她上午去江源亲戚家那边摘的桃子,不费钱,就费点力气,摘得多,你拿点。我不肯要,她拉着我硬给我,把我的袖口都扯破了。我拗不过她,收下了这包平生感觉最重分量的桃子,心里满满感动。

2008年从安徽财经大学毕业,我就在合肥市同庆楼干稽核会计,可我这个人恋家,就喜欢农村生活,2010年考了长丰县大学生村官来到水湖镇,不知不觉,在基层已经工作七年多,最美好的时光都给了这块儿土地。加上高中三年时光,我在这块儿已经生活了10年多了。我爱这里的人们,爱这块土地的风土人情。就像王大姐他们一家,朴实,勤劳,真诚。也许我们每个人在扶贫工作中所能做的只是宣传政策、上门送点生活用品、帮忙办理残疾证、健康服务证等小事,但是一次次的走访、一次次的宣传,你的每一个微笑都是在传递给他们生活正能量,鼓励他们勇敢面对困难,他们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加油过好生活。

最爱的水湖的人们,加油,脱贫攻坚的路上,你我携手同行。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