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唐飞鹏:三年扶贫累并充实着

2017-08-14 16:21:47   来源:安青网

本期策划 团干扶贫记

编者按 他们将青春与他们的脚下的热土紧紧相连。地点不同,背景不同,他们却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扶贫攻坚,他们还有着一个共同的身份———团干部。本期推出由各市团委推荐的团干在扶贫一线的报道和扶贫日志。

\

2014年11月5日下午2时30分,伴随着氤氲般的雾气,唐飞鹏第一次到黟县柯村镇宝溪村,开启了扶贫工作。在这之前,宝溪村对于团黟县县委书记唐飞鹏来说,不过是停留在地图上一个遥远的、陌生的村庄。“根据组织安排到这里挂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内心忐忑不安、诚惶诚恐”。

很长一段时间,唐飞鹏常常安静地站在空无一人的村民委员会,看着窗外的公告栏和教学点发呆。怎么才能尽快适应新的角色?怎么才能在这片广阔天地有所作为?“无他,唯坚持尔”。

三年来,唐飞鹏带领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坚持以党建为龙头,加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扎实开展农村党员干部主题教育活动、“学党章,守纪律,讲规矩”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让每名党员参与其中,在全村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完善村级工作运行机制,规范落实“三会一课”,认真、扎实地将农村党员以往的不良作风纠正回来,通过党员自学、田间地头送学、党小组日常学、党支部大会集中学等带动全村党员重温誓词、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起好党员带头示范作用。

三年来,他坚持以增收为目的,千方百计壮大集体经济。一是用活、用好土地流转政策,以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为成员成立宝田粮油专业合作社,分别与两位本土大户合作,以村级名义全村流转土地,种植优质稻等经济作物,积极与县农业委员会对接,通过奖励扶持、返利百姓,年均增加村级集体经济四万元。二是利用扶贫项目资金24万元购买收割机一台作为村级固定资产向外出租,增加收入1万元/年,同时以30%以上的优惠幅度为全村百姓收割稻子,实现了社会效益的爆炸式效应。8万元实施大蒜种植项目、13万元实施金丝皇菊种植项目,提升村级农业产业多样性,扩充农业产业链,增加收入15万元。三是争取组织部门、扶贫部门打捆资金21万元,实施村级集体资产五子潭片90亩茶园拓荒改造,待三年至五年茶叶可采摘,茶园年总产值预计可达到17.5万元,届时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务工获取报酬,可采取村级运营、入股茶厂、向外招租等多种形式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三年来,他坚持以出列为重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强化扶贫工作意识,实行干部包户,帮扶单位县委组织部、镇、村、组所有干部与贫困户实现“一对一”结对。细化精准扶贫措施,根据贫困程度确定村级2016年、2017年预脱贫人数,将年度减贫任务精确落到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人头上,根据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逐户制定帮扶措施,通过项目建设、资金慰问、救济补助、推荐务工、聘用参与村级公益事业等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做到每个贫困户至少有1名帮扶人员、有具体帮扶措施、有具体脱贫时限。以免费提供种苗、技术服务等方式,引导、扶持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累计为29户贫困户免费发放1200只黑鸡、42头花猪,为全村37户贫困户全覆盖提供免费“2+5”香榧苗在房前屋后种植,以产业促进贫困户增收。同时,村集体经济收入中的项目纯利润,以村级七成贫困户三成的比例进行分成打卡发放,让村和贫困户实现互利共赢。

三年来,他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实现全村基础设施全覆盖。投资143万元实施埠头至白栗村庄主路硬化工程,长4.6千米,宽3.5米,由柏油硬化改为水泥路,实施后村容村貌得到了天翻地覆的转变,进一步保障群众出行安全与方便。2016年10月底,夏家、口上村民组村庄道路硬化工程的完工,标志着村里13个村民组所有的村庄道路实现户户通,解决村民的出行和劳作“最后一公里”问题,得到了极大程度的改善。同时、水利设施、农田建设、土地复垦、林区道路、桥梁涵洞等都有了可喜的改观,甚至在未来,一条高速公路即将从宝溪村境内下100米以隧道方式穿过,虽然地处偏远,但是决不让百姓因此吃亏。

“三年匆匆过去了。可以说,宝溪,寄托了最初的梦想,抚慰了落魄的沮丧,承载了幸福的希望,见证了青春的成长......”唐飞鹏说,寻找方向的人需要一个坐标,而他的坐标就在这里。把驿站当成家,把过客当做家人,和宝溪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党员、老百姓在你一言我一语中,畅想着未来美好而幸福的生活。(记者 谢婷婷)

扶贫日志

孩子们的笑容是我最大的牵挂

团黟县县委书记 唐飞鹏

2017年6月1日。还有八天,我到黟县便整整7年半了,从美溪乡到县纪律检查委员会、从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到团县委、从团县委抽调到活动办公室,从活动办公室选派挂职,前前后后历经了五个单位九个职务的变化。如今扶贫路漫漫而修远,我累并充实着。

当我陪一位空巢老人长聊一上午后,我看到了他发自肺腑的笑容;当我为残疾家庭争取到慰问金时,我体会到了他们的感恩。当我看到村民组道路一条条完成硬化,我听到了老百姓的称赞;当我清点土地流转成果返利时,我读到了老百姓的激动。扶贫路上最让我牵挂的还是村里的孩子们。

等驻村扶贫工作队撤离了,这个偏僻的小山村怎么办?会不会下一代、下两代依旧贫困?扶贫要先扶志,扶贫要必扶智。摆脱贫困需要智慧。培养智慧教育是根本,教育是拔穷根,再穷不能穷教育。记得第一次去教学点,我就想置办点玩具。好在利用朋友圈,很快集结了爱心,收到了不少学龄前孩子的智力玩具、阅读书籍甚至蹦蹦床。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我们把玩具、学习用品送到了教学点,拍了很多孩子们欢呼雀跃的照片。除了感谢爱心人士,我想孩子们的笑容才是我扶贫最大的意义和最难舍的牵挂。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