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杨磊:三年见证贫困村越变越好

2017-08-14 16:18:17   来源:安青网

本期策划 团干扶贫记

编者按 他们将青春与他们的脚下的热土紧紧相连。地点不同,背景不同,他们却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扶贫攻坚,他们还有着一个共同的身份———团干部。本期推出由各市团委推荐的团干在扶贫一线的报道和扶贫日志。

\

2014年,杨磊加入省第六批选派干部队伍,从团芜湖市委到了无为县石涧镇范庄村,担任范庄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范庄村总面积6235亩,全村35个自然村,总户数1395户,人口5208人。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36户、627人,是该市扶贫工作任务较重的贫困村之一。“初到范庄村,我的第一印象,一是破,村部陈旧渗水,厕所还是旱厕,村内道路不通,很多是断头路、泥巴路;二是脏,村里的各个路口,生活垃圾成堆”。经过近三年的脱贫攻坚工作,现如今范庄村从一个后进村跃升为先进村,村级各项工作位列石涧镇20个村(社区)前列。2016年底,范庄村作为该市首批贫困出列村,接受省第三方评估验收,贫困村出列四项指标全部达标。正是驻村帮扶的这三年,让杨磊认识、了解、融入了农村。

“倾力脱贫攻坚,让我生活很充实”。脱贫攻坚不仅事关范庄村的发展和村民的福祉,也牵动着扶贫工作队的心。“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杨磊与村干部逐村逐户全覆盖走访贫困户,贫困户都跑熟了,对每户贫困户都能情况明了、心中有数,心里也就有底了,也就坚定了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做扶贫工作的信心。经过近三年的扶贫工作开展,全村已脱贫185户,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2%下降到1.74%,今年计划继续脱贫28户,贫困发生率将进一步下降到0.76%。同时,在扶贫优惠政策扶持下,建设装机容量60KW的村级光伏电站,村集体经济稳定突破五万元;引进、投入资金一千余万元,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通村道路硬化率由不足60%提高到95%以上,村级活动阵地完成达标建设,村内环境卫生得到长效整治,村容村貌有了较大改观。对于杨磊来说,一项项工作的开展,一件件事情的完成,付出的是汗水,收获的是充实的生活。

“以不变初心对待困难群众,让我心里很踏实。村里干工作虽苦虽累,但投入进去后,不知不觉中对村里的人和事有了一份沉甸甸的感情,这份感情根植于一次次走村入户、一次次交流谈心、一次次排忧解难”。贫困户范永胜患癌症晚期,妻子和大儿子智力障碍且均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小儿子就读小学六年级。除了给予低保、户用光伏、危房改造等政策帮扶外,杨磊还联系帮扶单位给他捐赠了轮椅;给他的小儿子讲述湖南向日葵女孩何平的励志故事,资助他上中学乘坐校车的费用等。对于杨磊来说,做这么多,就是要鼓励孩子坚持完成学业,帮助他的家庭燃起对生活的希望。

“在田间地头解决问题矛盾,让我变得更务实”。在村里干事,必须要面对面地听取群众的声音、了解群众的需求,必须要了解农村政策、熟悉群众工作方法,我现在每天想的最多的是如何把上级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让村民得到实惠。拿危房改造政策来说,首先,务实地了解情况。挨家挨户地跑,新建还是翻修,政策补多少钱、自己能出多少钱、什么时候改造、怎么改造等情况就弄清楚了。其次,务实地反映问题。有些问题不是村一级能解决的,特别是一些普遍性的问题,需要真实地反馈到上级。

杨磊说:“近三年的驻村帮扶工作,让我在体验到农村工作艰辛、复杂的同时,更体会到了做好工作带来的充实感和成就感,并让我得到了充分的磨砺、锻炼和成长。”(记者 谢婷婷)

杨磊送轮椅到贫困户

扶贫日志  院子里的笑声

团芜湖市委 杨磊

2017年6月6日上午,忙完村里事务,我带着村扶贫专干驱车前往县城,在一家药房里购置了一辆崭新轮椅,送到了范庄村贫困户范永胜家里。范永胜家境贫寒,自身患病不说,大儿子还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行动不便,整天只能呆在家里。范永胜说,孩子小时候还能抱着他出去转转,现在大了,抱不动了,只能整天呆在家里。他非常渴望有一辆轮椅,推着儿子在村里转一转、看一看。收到我们赠送的轮椅,范永胜非常高兴,小心地把儿子扶上轮椅,推着他在院子里转了又转。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