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山西四家救助站携手 山西男子流浪二十余载终返乡

2017-07-25 16:28:14   来源:铜都晨刊

本报讯(韩智勇记者姜蕊)炎热的七月里,漂泊流浪二十多年的山西男子张青(化名)在安徽铜陵和山西大同两省4家救助机构的紧密协作、共同努力下,终于结束了漫长的流浪生涯,回到了家乡。

五旬男子在铜流浪,救助机构施救

7月7日晚,枞阳县的天气异常闷热。一辆闪着警灯的警车驶入了枞阳县救助站,2名民警从车上扶下一位50多岁的男子。该男子蓬头垢面,浑身散发着难闻的气味。枞阳县救助站工作人员一面与民警办理交接手续,一面带他走进了洗澡间淋浴更衣。当男子面貌一新地走出洗澡间时,一碗热腾腾的饭菜已经送到了他的手边。男子刚进站的两天,不愿与人交流,大部分时间里只是一个人蹲坐在墙角。直到第三天下午,当工作人员问到他母亲的情况时,他突然开口说话了,并在纸上一笔一画地写出姓名、地址等信息。

救助站工作人员立即通过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和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救助站取得了联系,请求对方协助核查此人。灵丘救助站记录下相关信息并反馈说,灵丘县城有一人家以前有个儿子叫“张青”,但是此人失踪已几十年,户口都已经注销了。当天下午,枞阳县救助站和灵丘县救助站开启了网络视频对话,远在山西的老奶奶通过视频摄像头很快认出了自己失踪了几十年的儿子,不停地擦着眼泪对电脑喊着:“四清呀,四清呀!”

皖晋两地携手助流浪男子回家

张青的身份信息得到确认后,枞阳县救助站随即把相关情况向铜陵市救助站通报。市救助站得知张青可能已经离家流浪几十年后,第一时间与山西大同救助站取得联系,尽早确定护送返乡等事宜。7月19日20时许,在市、县救助站3名工作人员的专程陪同下,张青坐上了开往大同的列车。救助站工作人员从他的只言片语中得知,他从老家出来后,自北向南走过了河北、山东、江苏、安徽等省,白天他在城乡的垃圾箱里捡拾食物充饥,夜晚就在“野地”里睡觉休息,直到在安徽铜陵境内得到救助。

“没错,她是我母亲,这个人就是我母亲!”7月21日中午,在大同市灵丘县一处简陋的民宅里上演着一幕感人至深的场面。常年离家在外的张青略带害羞地轻声询问着眼前一位老奶奶的名字,当听到老人名字时,一直沉默寡言的他突然喊出声,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老母亲翻出儿子年轻时的照片介绍道,张青年少时勤奋好学,初中毕业后他报考了当地一所中专学校立志学一门技术。可是天不遂人愿,升学失败给他带来了沉重的打击,此后他整日郁郁寡欢,直到选择离家出走,而这一走就是20多年。张家的经济条件本就不好,家中子女又多,但为了找到大儿子,父母花光了全部的积蓄,前后寻找五年多时间也没有得到他的音讯,最终家人不得不选择了放弃。几年前,张青的老父亲去世,临终时他都在惦念着大儿子的下落。这次,张青由安徽、山西两地的民政救助机构护送回家,家人的感激之情无法用语言来表达。

临别时,张青拉着母亲的手和救助站工作人员一一告别,“以后我不出去了,我就留在家里。”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