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我这五年】刁志文:创业是一种快乐的信仰

2017-07-04 16:28:50   来源:安青网

刁志文是安徽工程大学创业者协会会长,大一时创立高校商店(推广服务平台)、果鲜疯优果派送O2O网络服务平台。2015年被评选为首届安徽省大学生创业之星,2015年10月,他成立安徽卡瓦格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初,公司旗下“果鲜疯”、“高校商店”平台已推向安徽省四个城市的部分高校和社区优果派送平台,日售额峰值达12000元,单位小时达515单的峰值。2016年被芜湖市鸠江区评选为“创业之星”。

在创业的道路上,刁志文带领团队坚毅拼搏,不断创新,是高校创业大学生中的双创典型,为高校创新创业的浪潮推动和大学生双创实践带动贡献自己的力量。

和马云、俞敏洪一样,刁志文也上过三年高三,但比他们经历更曲折的是。2013年作为复读生的刁志文因为意外遗失身份证错过高考报名,无缘2013年的高考,近四年的坚持努力付之一炬,2013年3月他主动选择退学,并独自一人踏上徒步西藏之行,携带五百元以昆明为起点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的挑战,历时四个月,从滇藏线入藏,从青藏线出藏,一路上徒步、搭车或骑行,有时候一天行走18个小时。这段复杂的人生经历,让他更加敢于挑战自己。“我给公司取名‘卡瓦格博’,正是在徒步旅行中遇到的一座山峰,它是位于香格里拉梅里雪山的主峰,是挑战的代名词,虽然海拔不足7000米,但至今仍是无人可攀的处女峰,是藏族人民心中至高无上的信仰。”刁志文说,他把公司取名“卡瓦格博”用来勉励自己和他的团队,“对于如今的我来说,创业就是我心中的信仰,快乐的信仰。”

历经坎坷,他终于走进了大学校园,来到安徽工程大学。刚来到芜湖的一个月,热衷冒险的他不甘寂寞,打起了创业的想法。“我当时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想创业,不知该如何创,每每到课余时间就会乘坐公交车穿梭在芜湖的各个角落,哪里是做什么的,哪里的市场行情是怎样的,不断地思考自己可以做什么,社会需要什么。”不断地尝试在摸索中,刁志文做过苏宁易购校园代理、饿了么校园推广企划,参与这些网络平台的平台管理和运营推广工作,使他对网络运营方面有了一定的理解,他决定从互联网的方向出发去做一些什么。

凭借运营其他网络平台浅薄的经验,大一时期创立高校商店并在芜湖、阜阳的两所高校试点推广,综合类快消品的上架,一站式派送,还是由于经验的不充足,一开始业务订单量极少,乐观的天性没有使他放弃,那一段时间他白天不停地爬楼送货,订单多的时候根本停不下来,晚上更新和设计平台。

在学校的关注和支持下,为他无偿提供了场地。仓储和办公很快就得到了解决。不断地在老师和校领导的帮助下参加比赛积累经验。

产品的不断上架下架、用户量的不断增长、业绩的不断提升,平台活跃度逐步提升使高校商店开始走向校外,并成为沟通商家与校园的有效传媒桥梁。在不断地产品更新中,他坚定认为水果可以单作为一个市场板块去发展,于是创建第二个互联网品牌“果鲜疯”,在高校商店的运作基础上,果鲜疯本着“鲜到疯”的产品理念,他严格坚持如果一旦出现配送不及时、坏果入包装的情况双赔偿。

作多为一名大学生,身体和心理上的疲惫也曾让它动摇过迷茫过,他和团队的小伙伴一度工作很晚,在小小的办公室里睡了一个冬天。

最使他快乐的是他所在做得东西能提供了多个稳定的兼职岗位,高峰期仅配送团队累计七十多人,很多同学能够在课余一起加入他们一起奋战,每天有800-1000个顾客收到他们派发的订单感受到他们的服务,对于他来说,创业是一群人的创业,而不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

创业不断地打击和困难让他越挫越勇,变得越来越乐观。他很感激创业给他带来的挑战使得他变得越来越沉稳,和创业让他学会了很多为人处世的方式和能力,也积累了很多人脉资源。他希望未来能把自己的个人价值带向社会,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自己的行动去影响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将自身的能量传播给大学生。(本报记者 张仲磊)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