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我这五年】黄海浪:热衷非遗传承的大学生

2017-07-04 16:24:55   来源:安青网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大学生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青年学生,我想文化理想、文化担当也应该是一种高尚且有意义的理想追求与责任担当吧!我们非遗调研团想要在文化传承上有所贡献,用青春助力实现中国梦。”黄海浪是阜阳师范学院文学院2014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曾任阜阳师范学院戏曲曲艺协会副会长、阜阳师范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团团长。在校团委的支持下,非遗调研已经成为阜阳师范学院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一个特色活动,黄海浪团队的行动和精神也正影响着更多的大学生们。

黄海浪12岁那年父亲过世,母亲为了生计外出打工,只在寒暑假回家。黄海浪寄住在亲戚家里,相较于同龄人,他对母亲的依恋都埋在了长长的电话线里。由于经济困难,他自己兼职,贴补家用。“母亲孤身在外很辛苦,我能做的就只是认真学习,让她放心、让她觉得有希望,因为母亲说过我就是她的唯一。我很想快点长大,早点毕业,回报母亲,回报社会。”独立自强是每个孩子应该做到的,只是他早了许多年。不幸亦是幸运,正是这些磨难,造就了他坚强、认真的性格,更让他时刻用一颗感恩的心来回报社会。

进入大学后,黄海浪在一次策划组织话剧汇演活动种,喜欢上了戏曲。2015年,他与同学共同创办阜阳师范学院第一所戏曲文化社团——戏曲曲艺协会,并通过戏曲关注上了非遗传承。

“中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大学生有责任也有义务参与进来,让更多年轻人了解非遗。”本着对非遗的热爱和文化责任感,黄海浪组建了阜阳师范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团。两年来,团队对安徽淮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多次调研保护。

2015年7月,黄海浪带领实践团到达安徽省凤阳县,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凤画进行调研保护。在为期七天的实践中,他们先后走访了政府部门、民间组织、凤画艺人等,对非遗凤画做了深入细致的调研。考虑凤画的传承要做好宣传工作,于是黄海浪主动联系各大媒体,写了无数篇稿件投向各大网站,最终他们的活动被新华网、人民网等多家官方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在后期的材料整理和撰写论文过程中,黄海浪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一部电脑、一摞材料,在半个月后独自撰写出一篇三万多字的调研报告,报告不但获得了当地政府和凤画大师的认可,还获得2015年安徽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

在自主投身社会实践的道路上,黄海浪从未止步。2016年寒假期间,他带团前往阜南县对国家级非遗“嗨子戏”进行调研。此次活动得到了阜阳师范学院校团委、阜阳广播电视台、阜南县人民政府的高度赞赏。今年暑假期间,黄海浪再次带领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团的29名成员,分成四个小队,同时前往阜阳、淮南、蚌埠、宿州等地对安徽淮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泗州戏、花鼓戏、淮北梆子戏、推剧等展开调研活动。在调研期间,团队收集整理十几万字的采访资料,拍摄制作了专题纪录片,撰写了调研报告和学术论文。

一年多来,黄海浪的实践团从最初的11人,发展到如今的50多名成员。利用假期和课余时间,他们的足迹踏遍安徽淮河流域各个城市,调研过的国家级和省级非遗数目达8项,整理出文字资料三十余万字,撰写调研报告曾获安徽省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被新华网、人民网、安徽电视台、阜阳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正如他们团队的口号“传承徽风皖韵,筑梦魅力中国”,他希望能为民族文化、民间文化遗产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过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来实现中国梦!(本报记者 张仲磊)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