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男童饭前吃20颗荔枝后晕倒

2017-06-28 17:42:42   来源:皖东晨刊

夏季来临,大街上又见荔枝红。可前两天,一条新闻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据央视新闻报道,一男童饭前吃了20颗荔枝后晕倒,有邻居表示可能是荔枝“中毒”,家人赶紧把孩子送到医院就诊。荔枝吃多了真的会中毒吗?记者采访了江苏省老年医院(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唐伟。

据唐伟主任介绍,小孩吃荔枝“中毒”,医院几乎每年都会接诊到这样的患儿,荔枝中毒主要还是和孩子的体质有关。荔枝是一种富含果糖的水果,果糖经消化吸收后在肝脏内转化成葡萄糖,这样才能被人体所利用。但短时间内大量摄入的果糖会刺激胰岛beta细胞分泌过多的胰岛素,就可能会导致低血糖的发生,通常表现为头晕、出汗、面色苍白、乏力、心慌、有饥饿感等,严重的可导致昏迷,这就是所谓的荔枝“中毒”。

孩子吃多了容易“中毒”,那老人荔枝能多吃吗?王大爷今年60岁,患有Ⅱ型糖尿病很多年了,平日里血糖控制勉强合格。近日,王大爷看着新鲜上市的荔枝,忍不住买了些,回家一口气吃了近10颗荔枝,饭后两小时,王大爷测了下血糖,本以为因为吃荔枝血糖会升高,谁知血糖指数居然在达标范围内。第二天,王大爷又一口气吃了20颗荔枝,测得的餐后两小时血糖居然比平时还要低一些。

小孩吃多荔枝容易引起低血糖,老人吃荔枝血糖也会有所下降,难道荔枝可以当作降糖药?唐伟主任介绍,对于健康人来说,果糖能够促进胰岛素分泌。王大爷之所以荔枝吃多了血糖偏低,这跟个人的胰岛功能有关,这只能说明王大爷的胰岛功能较好。但对于胰岛功能受损严重的糖尿病患者却不能显著增加胰岛素分泌,相反,还会导致血糖的升高。因而,不能盲目轻信吃荔枝降血糖的说法。此外,荔枝含有大量的果糖,在进食过多后还会影响脂代谢,导致血脂升高,所以不宜多吃。

无论大人还是小孩,吃荔枝都不宜过量,糖尿病患者食用荔枝更应慎重。成年糖友一天内最多可进食150克新鲜荔枝(热量相当于25克大米或者200克的苹果),5至7粒;儿童糖友则一次不能超过5粒。此外荔枝不宜空腹吃,最好在两餐之间食用。

唐伟主任提醒,由于荔枝“中毒”是急性低血糖症,如果身边有人出现荔枝“中毒”,应尽快让其口服葡萄糖水,以缓解不适症状。如喂食糖水后不能好转,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据《南京晨报》)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