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政要闻 >正文

张艺谋团队揭秘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

2017-06-05 16:11:38   来源:安徽商报

作为奥林匹克历史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经历2008年奥运会的“无与伦比”后,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交接仪式上,北京将用一个什么样的“8分钟”来展现自己?

哪些大咖执导“北京8分钟”?

今年初,张艺谋在原创冰上真人秀节目《跨界冰雪王》开播发布会上宣布,将参与执导2018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8分钟表演环节”。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2009年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2014年APEC欢迎晚宴文艺演出、2016年G20峰会“最忆是杭州”文艺演出......即便抛开电影,在大型活动演出方面,张艺谋的经验也毋庸置疑。

除了张艺谋,主创团队还有哪些“大咖”?目前至少有两位国内“一流高手”已经加入:一位是全国人大代表、曾担任北京夏奥会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的“金牌策划”张和平,另一位是著名舞美灯光设计师,北京夏奥会开闭幕式、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北京APEC欢迎晚宴以及多届春晚灯光总设计,G20峰会“最忆是杭州”总制作人沙晓岚。

“北京8分钟”展示啥?

“8分钟的首要任务是完成奥林匹克会旗的交接,很可能还包含升国旗、奏国歌等环节,真正的表演时间或许只够一两个节目。”张艺谋、沙晓岚透露,虽然节目时间很短,但也要“用世界的语境讲中国故事”,充分表达“2022,北京见”的核心理念和中国热情。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举办时间为2018年2月25日,恰逢中国农历新年(正月初十)。“我们在申冬奥宣传片中就一直强调‘欢迎来中国过年’的信息。 2022年冬奥会举办期间,恰逢中国传统春节,对于好客的中国人来说,请五湖四海的宾朋到家里过年,很有意义。”张艺谋说,“不仅是过年,我们要用独特的文化信息,在短短几分钟里让更多海外观众产生‘我想去中国’的浓厚兴趣。”

如何超越雅典“8分钟”?

“非常艰难。”张和平、张艺谋不约而同地这样形容平昌“8分钟”。自2008年奥运会以来,北京APEC峰会焰火晚会、G20峰会“最忆是杭州”等大型表演已达到极高水平。“珠玉在前,平昌的‘北京8分钟’想出彩、出新,难度更大。”张和平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困难重重,但主创团队提出了更高标准:“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用以前从没用过的技法和手段,既突破瓶颈又展现创意。”沙晓岚透露,“我们不再走‘恢弘壮阔’‘千人擂鼓’等大场面、大制作的‘人海战术’,而要突出个性化、情感化、技术化,在短短8分钟里润物细无声地传递中国文化。”

如何寻找中国文化符号?

007、超级玛丽、哆啦A梦、足球小将......越来越多更加时尚、现代的流行文化符号频现奥运会等大型活动,形成跨越国界的文化认同。

孙悟空、哪吒、葫芦娃、黑猫警长......那些陪伴一代中国孩子成长的英雄们会不会出现在平昌?沙晓岚告诉记者,在主创团队成立之初,寻找中国文化元素符号便是他们的重要任务。“包括长城、熊猫、孙悟空等,我们选择很多很多,逐一探讨。”

对此,张艺谋坦承,我国当代文化符号的探索仍处于学习阶段。“我们不拘泥于用或者不用那些符号,中国特色的辨识度是最关键因素。”张艺谋说,“最直观、最典型的中国历史文化符号能让从未到过中国的外国人瞬间想到China”。“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我们用印刷术、火药做完美展演,向全世界表明‘四大发明’源于中国。只有主创人员具有文化自信,才能更好地呈现中国文化理念,才能感染观众。”张艺谋说,平昌交接仪式虽只有短短几分钟,还要面对各种难题,“但我的国家和民族是我最大的靠山。当我们策划、排演走入死胡同时,回头找找我们文化的根,再大的难题也会迎刃而解”。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