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体育 >正文

残疾“镖王”将代表我省参加全国飞镖大赛

2017-06-05 09:44:55   来源:安徽商报

吴正兵在参加比赛

赛场上,他是出色的“镖客”,一路绝杀,最终夺冠;赛场下,他是硬汉,虽九死一生,落下残疾,但坚强地站立,创造生命的奇迹。昨日安徽省首次举办的残疾人飞镖锦标赛在合肥落幕,来自滁州市定远县的吴正兵夺得肢体坐姿组的冠军。今年7月,他将代表安徽,参加全国飞镖大赛。

稳准狠:“镖客”出招 无人能敌

尽管走起路来一瘸一拐颇为艰难,还需要一根拐杖作支撑,但上了赛场,吴正兵立马进入状态,双目圆睁,充满“杀气”,坐在椅子上,瞄准飞镖盘的红心,手握飞镖,投掷起来“稳准狠”。

在这次全省飞镖锦标赛中,从初赛到半决赛,吴正兵几乎是一路“绝杀”,没有遇到对手。“跟射箭、射击比赛一样,飞镖比赛不仅是比技术、眼力,更考验体力和毅力,一路都很紧张。”吴正兵说,这次比赛采取的是501分制,一局15轮,每轮投3次,每位选手起始为501分,选手积分随投掷得分而递减,首先将积分减为0者获胜。“胳膊抬酸了,眼睛盯得都充血。”

在半决赛中,吴正兵战胜了蚌埠市的选手张爱兵。“他实力太强了,而且一直都是在‘满血’状态,我输得服气,”张爱兵对吴正兵称赞有加。只有在最后决赛中,他才和对手真正“巅峰对决”。吴正兵说,自己遇到了强劲的对手,最终险胜,冠军赢得很幸运。

这是吴正兵第二次参加全省大赛,在3年前的全省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上,飞镖首次列入比赛项目,他拿了第三名。他现在的职业是一家福利工厂的工人,而成为残疾人运动员,纯属偶然。“有次我去超市,碰到了滁州市体校的副校长王伟,他看我虽然下肢有残疾,但上半身很健硕,就建议我来练体育。”吴正兵说。

这次比赛,吴正兵赛前只备战了两个多月,因为在去年11月底,他在工厂遭遇意外,手部不幸被液压机器碾压,一根手指粉碎性骨折。“投飞镖的手坏了,影响了发挥。”吴正兵说,他可以投得更好。

硬汉:6楼坠下九死一生

命运多舛,今年26岁的吴正兵,在他17岁的时候,曾遭遇一场大难。“当时我在6楼上收衣服,不小心摔了下来,全身多处骨折,就像散了架。”吴正兵掀起上衣,满身都是伤口,他说前后多次手术,胸椎碎了几节,缝了近百针。“当时医生都说我不行了,抢救过来也很可能是植物人,或者高位截瘫。”吴正兵说,他的母亲没有放弃,把他从医院抱回家,悉心照料,帮助他康复。“我在床上躺了整整一年,之后又在轮椅上坐了8个月,又用双拐杵了半年。 ”吴正兵说,尽管病痛的折磨让他痛不欲生,但母亲给了他无比的坚强和勇气。回忆起摔伤后“重生”、重新站起的那三年,吴正兵的眼眶红了又红,哽咽不愿多说,不想再回忆。如今,他站了起来,仅需要一根小拐杖,就能持续行走3公里。肢体一级残疾的他还找到了工作,如今能够自食其力。

我省残疾人体育工作专家仰平告诉记者,对于健全人来说,飞镖还是群众性体育运动,但在残疾人体育比赛中已被列入竞技项目。“进入门槛低,训练成本也不高,很多残疾人都能参与。”仰平说,这次比赛是我省首次举办飞镖项目的单项锦标赛,是我省备战2019年全国残运会的参赛项目,旨在选拔运动员苗子。同时,今年全国残疾人飞镖锦标赛也将于7月中下旬在合肥举行。

记者武鹏

通讯员王廷民叶欢文/摄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