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宣城:只因吃了几颗蚕豆 两岁男童差点丢命

2017-05-25 16:49:58   来源:皖南晨刊

吃几颗蚕豆就会有生命危险?这可不是吓唬人。记者从市人民医院儿科了解到,近日该院就接诊了一个因吃蚕豆“中招”的男童。该儿童入住医院时,出现了急性血管内溶血性贫血的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导致肾、心功能不全,严重的甚至致死。紧急的是,该男童祖籍在云南,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只有一名不通普通话的祖母照顾......

几颗蚕豆竟引发重度溶血性贫血

5月10日上午,一位操着云南方言的七旬老人,带着一名两岁的男童,来到了市人民医院儿科。焦急的是,这名老人不通普通话,虽然联手比划,但是医护人员完全领会不了其中的含义。在一名陪同而来的市民解释下,医护人员才明白,这名两岁的男童名叫豆豆(化名),父母均在温州打工,由年过七旬的云南籍祖母抚养。当天早晨,老人起床发现,平时活泼可爱的豆豆发了高烧,面色苍黄,神萎乏力,排出的尿液呈浓茶色。

“患儿的血红蛋白仅41g/L,已经达到了危急值,十分危险。”市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林海庆告诉记者,经过再三确认,得知豆豆进食过蚕豆,结合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结果,迅速做出正确的诊断,诊断为“蚕豆病、重度溶血性贫血”,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导致肾、心功能不全,严重的甚至致死。林海庆立即向医院申请开通了“绿色通道”,并成立了救治小组,及时向豆豆施救。

万幸的是,在有条不紊地治理下,豆豆的病情稳定了,终于转危为安。当豆豆的父母从外地赶回后,看到病床上面色红润的豆豆、安置妥当的老人,一再地向医护人员表达感谢。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