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刘栋:为现代服务业培养“准职业人”

2017-05-23 15:35:10   来源:安青网

安徽旅游职业学院是教育部备案,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我省唯一一所旅游类高等院校,担负旅游人才培养的重任。日前,记者走进该校,就学校的办学情况和特色专业对招生就业处处长刘栋进行了采访。

本报记者: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学校。

刘栋:我校始建于2007年,现拥有位于国家5A级风景区八里河校区和合肥市滨湖宝龙达工业园实训基地,共有校外稳定的实训基地46个;校内实训室12个。校园环境幽静、交通便捷,教学功能完善,文体设施齐全,文化氛围浓厚。

学校有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教育(专科)和中等职业教育(中专),设旅游、外语、艺术、财经四个教学系,开设有高速铁路乘务、空中乘务、航空物流、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导游、会计、财务管理、电子商务、商务日语、数字媒体艺术设等18个专业。

本报记者:学校的师资队伍如何?

刘栋:学校围绕现代高等职业教育要求,确立教师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通过选聘、岗前培训、企业锻炼和新老结对等形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民办教育机制的灵活性,从各类本科院校和社会引进招聘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和实践教学任务,拥有专兼职教师55人,其中校内专任教师28人,校内兼职7人,校外兼课教师10人,具有硕士学历的教师6人,高级职称的7人,专业带头人10人,专业骨干教师7人。完善以老带新的青年教师培养机制;建立教师轮训制度;专业教师每年企业实践时间累计不少于1个月。学院具有“双师型”素质教师23人,“双师型”教师达到专任教师数的42%。

本报记者:学校的专业人才培养理念是怎样的?

刘栋:学校坚持“学以致用、健康育人”办学理念,坚持“面向行业、围绕专业、夯实学业、突出职业、促进就业、扶持创业”的原则,以“规模立院、质量兴院、特色强院”为发展战略,不断强化“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全面成才观,实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管理。不断加强教学研究,持续推进教学改革,采取观摩教学、以赛促学、以证促教、工学结合等新式,把着力点放在产教融合、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健康成长上。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实施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培养有用有为的现代服务业“准职业人”。

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主题,以课堂为主渠道,以创新大赛为载体,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经过多年实践,确立了学生的六项核心能力,即:交流表达能力、学习总结能力、道德实践能力、信息处理能力、创新创业能力、服务社会能力,并要求教育教学全过程都要围绕六种能力培养学生。为了保障培养目标的实现,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确保教学质量的实施完成。

本报记者:学校的就业率如何?

刘栋:我院坚持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道路,实施“订单式”、“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学习成绩合格100%推荐就业。学校积极推行双证书制度,鼓励学生取得与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每个专业均对应2-3个职业技能证书的学习与考核,获取率位居省内同类院校前列。另外,我校赵明同学被国家旅游局、省旅游局分别授予“中国好导游”、“安徽好导游”称号。

为适应社会需求,学校新增高铁乘务、空中乘务等专业,开展订单式培养,缓解因旅游及交通运输业的快速发展而产生的人才紧缺现象。“订单班”、“校企合作班”、“航空服务和高铁乘务班”实行校企共建、共管、共育、共享,为学生顺利实现高薪就业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本报记者张仲磊)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