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破题突围宿松县奏响均衡发展最强音

2017-04-28 16:11:57   来源:安徽青年报

4月的江南,桃红柳绿,莺歌燕舞,处处生机勃勃。

在宿松县实验中学新校区的施工现场,各种大型机械来来往往,拉土,平地,砌墙,扎钢筋,工人们有序地忙碌着;在偏远山区的广福初级中学校园里,一边是教师周转房大楼的紧张施工,一边是操场的硬化、校园的绿化、环境的美化......走进八百里皖江第一县——宿松县,无论是农村还是城镇,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无不奏响着义务教育均衡大发展的华美乐章。

作为我省最后一批接受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认定的县(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宿松县加快了破题突围的步伐,开启了超常规发展的路径,其中教育优先发展、乡(镇)政府重视教育民生、学校追求内涵式发展成为了最受瞩目的关键词。

高规格推进 高标准投入

“要按照‘主攻难点,精准推均’的工作思路,切实对照国家评估认定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共性问题集中调度,个性问题分类推进”。4月12日下午,宿松县教育局会议室,每周例行的调度会如期召开,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吴云涛对上一周全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行了具体的总结和通报。

会上,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吴云涛要求充分发挥县指挥部和县教育局层面调度的积极作用,乡(镇)教育管理办公室要主动出击,义务教育学校要勇于担当,通过多层次、高频度的调度,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和重点问题。

尽管才上任一个多月,但吴云涛迅速融入到“迎国检”的工作中。用他的话说“时间不等人,必须要在学中做、在做中学”。

“3月基本完成学校征地工作任务,4月完成图书及其他设备的招标采购工作,5月完成14类小型基础建设及维修改造项目,新建学校务必动工建设,8月新建单体校舍竣工并投入使用,校园环境整治与文化建设任务完成”。让吴云涛欣喜的是该县上下已形成了人人争先、唯恐落后的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下简称“推均”)工作氛围,全县初级中学、完全小学和教学点的各项工作正稳步顺利推进。

在吴云涛看来,这一切都源于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

首先是成立了由县委书记王华任政委,县长王赵春任指挥长,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负责人任副指挥长的高规格“推均”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一办三组”(办公室,经费保障与队伍建设组,规划建设组,学校管理与质量提升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合力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其次是实行“推均”工作分级负责制,各乡(镇)政府负责学校征地、新建学校和14类小型基础建设及维修改造项目;县教育局负责单体校舍新建、图书及其他仪器设备的招标采购工作;各义务教育学校负责校园环境整治与文化建设工作,并形成了推进工作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构建了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县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及责任督学“四位一体”的督查网络。开辟了教育“推均”项目行政许可“一站式办结”和“容缺办理”的“绿色通道”,下发了《宿松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项目建设、图书设备设施采购、校园环境整治和文化建设项目管理实施细则》。

更重要的是切实加大了教育投入,并按照“一个提高,三个增长”的法定要求,对2014年、2015年教育投入缺额部分共计1.8亿元,已足额追加到位。今年,县政府共筹集资金6亿多元,着力补齐县域义务学校发展短板,其中3.1亿元新建新城关初级中学、临江产业园九年一贯制学校、破凉九年一贯制学校、趾凤中小等四所义务教育学校,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筹资5116万元新建53栋3.27万平方米的校舍,解决学校功能室不足问题;筹资3891万元,新征土地478亩,解决部分学校生均占地面积不足问题;筹资8756万元,完成学校14类小型基础建设及维修改造项目,全面改善学校基础设施条件;筹资6323万元,购置图书、计算机、实验仪器和音乐、体育、美术器材及“班班通”设备、校园监控设备等;筹资3245万元,全面改善校园环境整治、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增加投资2209万元,建设一年级至六年级建制的教学点,全面达到完全小学督导评估标准。

乡镇成为推进均衡发展的主战场

宿松县现有人口87.35万,其中农业人口68.73万,全县辖9镇13乡,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本报记者在宿松县采访期间,“推均”是一个谈论最多的高频词,“以乡镇为主”成为“推均”工作的关键。根据宿松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各乡(镇)无疑成为“推均”工作的主战场。

陈汉乡是该县最大的山区乡,集山区、库区和老区为一身,全乡现有人口2.6万人,辖区内有初级中学一所,学生787人,小学14所,其中完小三所,教学点11个,学生1269人,受客观条件制约,“推均”任务重、压力大。

4月11日晚,陈汉乡“推均”工作例会准时召开,乡分管领导和各部门工作人员、各中小学校长及13个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参加。会上,乡人大主席许春水向与会者通报了前期“推均”工作的进展情况,重点提交了各村接下来要解决的18个问题清单。

“其中最困难的是玉屏村蒋山小学校园内未通自来水,白鹤村虎踏小学进校公路不通”。4月13日上午,面对本报记者,许春水说,这两个问题都在落实中,一定在规定时间里完成。

作为乡里分管教育的领导,许春水曾策划了我省校车三种模式之一的“陈汉模式”。该乡山路崎岖,学生上学、放学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许春水开展了广泛的调研,摸索出了利用社会车辆每周一、周五接送学生,通过定人、定车、定线、定价、定责,乡政府补助的方式,解决了学生上学、放学的安全问题。目前,该乡有22辆客车从事校车接送工作,乡政府每年补助十多万元。许春水常言,“为教育,为学校,为孩子,多办点实事,值得”。

“正是因为许主席,我们学校久拖未决的征地工作妥善得到了解决,现在拆迁已结束,规划也搞好,马上就要开始实施校园的改扩建了。”面对记者来访,地处深山的白鹤小学校长朱建军满脸喜悦。

许春水陪同本报记者走访了该乡中心小学、广福初级中学等地,面对记者,无论是征地拆迁、工程规划、校园美化、周边环境整治,还是提高办学质量等一系列有关学校教育的大事小事,全都门儿清。

在二郎镇,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过问,每周五主持召开指挥部工作会议,作为业主单位,承担的57个小型基础建设和维修改造项目任务均已全面开工。在千岭乡,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了“推均”工作布置会、推进会、协调会,下发了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承担的1.07万余平方米征地任务在一个月内顺利完成。

用陈汉乡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虞晓红的话说,“以乡镇为主导的‘推均’工作确保了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时制宜,效率高,效果好”。

内涵式发展成为宿松均衡蓝本的关键词

4月14日,周五大课间,位于宿松县九姑乡北部的新安初级中学操场上,各个班按指定的位置集合,807名学生在各班班主任带引下分成了15个纵队,值班副校长石大顺给学生们讲述了防溺水、防校园暴力、交通安全知识细则等。前后15分钟,台上讲得认真,台下听得专注,秩序井然。

这一幕,让走访的记者眼前一亮。

其实,从一进入该校起,这所偏远农村学校展现出来的精细化管理就让记者震撼不已。在学校大门口,专门设立了“校讯通”,学生每周一进门时必须刷卡,通过互联网连通家长手机终端,家长随时可以获悉自己孩子在学校的各种信息。步入校园,左边是教学区,中间是运动区,右边是生活区,三区一字排开,又相对独立。走进学生宿舍,八个牙刷杯整齐排列,连牙刷的摆放方向都全部一致,放在桌上的脸盆一字并排,被子叠得四四方方,床铺上没有任何杂物,地面一尘不染。最吸引记者眼球的是操场上迎面飘扬的15面彩旗,校长胡刚介绍,这代表着全校15个班,每周依据18项班级综合评估细则,包括卫生、就餐、宿舍、教室、纪律等,每周由两名当班校领导、两名学校中层干部、两名班主任组成考核小组动态打分考评,最后按得分多少从高到低排列各班名次。“这种考核是动态的,学期结束根据每周得分评出先进班级,学年可依据这个推选出先进集体,非常公平”。务实、规范、有活力是该校给人的最深印象。

教师交流是该县推进县域教育均衡发展的又一抓手。一直以来,城镇学校教师大量超编,不少教师无课可上;偏远学校教师紧缺,以一当二,如何破解这个难题,该县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2013年,该县第二大镇复兴镇开始了先行先试,该镇靠近长江,距离县城五十多千米,人口近六万,共有15所小学,学生人数两千八百多名,因各种原因,该镇的教育发展水平曾一直是全县倒数。

张伟,原来在复兴镇占峦小学,去年秋季被交流到鹅湖小学,他的爱人王明娟被交流到江洲小学。“原来离家较近,生活很便捷,也能照顾老人和孩子,可交流后确实很困难”。张伟坦言,一开始想不开很抵触。但自从去了鹅湖小学后,最年轻的他带六年级数学、两个班英语,并负责全校的信息化课程,还有多媒体的维护等。“忙得不可开交,却一下子找到了自我”。面对记者,张伟说,他不想走了。

“当时中心小学超编教师三十多人,许多教师没课上,而村小学许多课程没人上”。复兴镇中心小学校长汪庆龙坦言,通过全镇小学教师的交流与教师全员聘任的结合,不仅打破了农村教师长期不流动的僵局,实实在在地激发了教师的内在活力,促进了全镇小学的均衡发展。

截至目前,复兴镇小学教师交流已达111人次,交流比例超过了教师总数的10%,如今的复兴镇在整个宿松教育版图上已然跃居第一方阵。

在该县全面启动校长、教师交流后,2016年就交流义务教育阶段校长、教师308人,达到符合交流条件总人数的13%,其中校长17人、骨干教师68人,常态化的交流不仅让城镇带动农村、优质带动薄弱,促进了城乡教师队伍协调均衡发展,更让城乡教育质量水平上了一个台阶。

宿松县柳坪小学开展的第二课堂

宿松县汇口中心小学学生在用营养餐

副省长谢广祥(右二)督导宿松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

决策者言

着力推进均衡发展全面彰显教育公平

□宿松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金 玉

我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教育发展基础薄弱,资源分布不均。面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新要求,我县主动化压力为动力,细化目标任务,硬化推进举措,强化责任落实,拉高标杆,弯道加速,积极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一是强化政府主责,凝聚工作合力。县委、县政府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成立以县委书记为政委、县长为指挥长、常务副县长为副指挥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推均”工作指挥部,以作战思维、作战模式实行高位统筹、高位推进。细化全县“推均”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形成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建立了县领导和县直属有关部门双线包保制度,积极发挥教育主管部门、乡(镇)政府和义务教育学校的主体作用,举全县之力,聚全县之智,分级负责,合力攻坚。

二是补齐发展短板,优化资源配置。以保障就近入学、优化资源配置为原则,制定了《宿松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规划(2016~2020)》,切实办好每一所学校尤其是小规模学校和农村教学点。加大财政投入,筹措资金6.1亿元,新建义务教育学校4所,新征土地478亩,新建校舍3.2万平方米,购置图书39.2万册,配置计算机7723台,全面改善我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

三是坚持内涵发展,打造办学特色。围绕《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把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作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根本目标,坚持“内涵发展,文化立校”思路,积极推动学校发展内涵化、常规管理精细化、办学定位特色化、校园文化乡土化,努力形成“一校一品牌,一校多特色”。特别是把地域特色和乡贤文化融入学校发展内涵,显著增强了校园文化的生命力。

四是回应群众关切,关注教育民生。坚持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以群众的关切为引领。围绕“零择校”,统筹部署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管理工作;围绕“零障碍”,科学安排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入学;围绕全覆盖,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实行精准资助,切实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作者:本报记者 韦玉柏 特约记者 高灿文)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