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2017安徽高考复读生——如何选择复读学校?

2017-04-28 10:48:00   来源:安青网

目前社会上的复读班如雨后春笋遍地出现,令人眼花缭乱。为此必须经过认真考察、思考才能做出最佳选择。反之,不仅浪费金钱,还要耽误时间,错失高考良机,误了学生的前程。那么怎么进行最佳选择呢?特提供较为合理可靠的八项标准如下:

(1)看往届有无真凭实据的学员成绩

不能只看空洞的数字,如考上北大、清华等重点大学若干人,过本科线若干人,提高多少分多少人,升学率百分之几十等等,因为竞争激烈,有些班所报的数字越来越邪乎,真假难辨,所以还要看这个复读班是否敢于在报刊上、网页上和向社会公开发布的宣传资料上登出如所报之数的大批学员的真实姓名、往届高考的成绩、当年的高考成绩和被录取的学校名称(这算经得起查核)。如果只登出几个考生的姓名和成绩也不够(原因自不必说),必须是大批的可供查考的有真名实姓、录取学校名称的学生成绩。否则,就不可信或可信度很低。

(2)看教师队伍的真正质量

不能只看笼统的特级教师和高级教师若干人,或某某重点学校教师若干人的数字。或只看有高考专家、顾问若干人等等名字。要看这个复读班是否敢于在报刊上、网页上和向社会公开发布的宣传资料上一一列出常年任教的教师真实姓名、职称、照片、来自何校等等情况。因为只是请几个专家开两次讲座或“顾问顾问”,而不是常年在班里任教,对复读学员就没有实际价值,只是招牌而已。而含糊地说有某重点学校教师一人或几人却不宣布真名实姓或甚至只说王老师、李老师,连名字都不能完全说清楚的,那就不可信或可信度很低。

(3)看往届学生的真实评价

如果一个复读班办得真有成绩,就必然会留有考上清华、北大等重点大学以及其他院校的有真名实姓的学员亲自写下的文字材料,而且这些材料也敢于在报刊上、网页上和向社会公开发布的宣传资料上大量刊登(不是一两个人或三五个人而是几十人、上百人写的,留有可查的原件的)。看看这些学员是如何评价这个复读班的。因为要想让大量的学员对一个复读班违心地“歌功颂德”是很难办到的。而没有大量学生的真实评价的就不可信或可信度很低。

(4)看主办人的教学资质

有些复读班的主办人原本就是重点中学的富有教学经验和突出业绩的教师、校长,那当然是具备了可靠的资质。因为复读学员都是高中毕业或在读高三的学生,所以如果主办人本身没有教过高三毕业班的经验和资历,那就在资质方面天生不足。不管宣扬什么先进的教育理论或如何新颖的教育理念,也不管是宣扬什么新的教学法、管理法等等,都很难让人相信是从真正合理的教育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科学结论,也就难于保证这个复读班的高质量。因此,不可信或可信度很低。

(5)看复读班管理

管理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学生管理,各类型复读班都十分重视,差距不大;二是家长管理,包括家长会、志愿填报辅导、与家长联系等等;三是高考报名问题,一般复读学校做不到这一条,接收考生档案,负责学生高考报名、体检、志愿辅导、安排考场、送考、查分等一系列工作,这是对考生最大的人文关怀。许多复读生一结业回社区报名,就象没娘的孩子,这是复读生的苦恼。

(6)要看复读班的办学业绩

复读班的业绩在广告中已经把家长、考生说乱了、说晕了。我只想告诉考生一点,你是哪一个层次的考生你就关注复读学校这一层次可能提高多少,这是最实际的,也是最实惠的,比如你是580分以上的考生,那么你看看这个复读学校这段成绩上升情况;如果你是500分左右的,那么你就关注这一层次上升情况,升学率对你没有用,因为你已经上线了。

(7)要认真听取已经复读过的考生的介绍

学生的介绍是自己的体验,复读生活是什么样?心理负担有多大?考生之间的交流可以帮你下决心。已经复读完的考生介绍学校的情况又换了一个角度,总之多听、多看、多思考再下决心。

(8)不要相信承诺

有些复读班为了扩大生源,特别是对高分学生,招生承诺,如果是成绩承诺万万不能信,如果是押题承诺更不能信,这无异于骗人。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